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安的力量
花心的男人
萬能的女人
男人的真心話
歐巴桑指數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男女不完美主義(CM003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419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安的力量花心的男人萬能的女人男人的真心話歐巴桑指數



  萬能的女人

萬能的女人

可以交出去的工作與家事,都應該交出去,女人才不會變成兩頭燒的蠟燭,也才有時間琢磨自己,有點餘裕享受生活,有點情色、情調,不會變成萬能而無趣的女人。

女人很能幹,工作表現好、又會做菜,然後還把自己打扮得光鮮美麗,這種完美的女人,真的是理想的女人嗎?這樣萬能的女人,其實已經是昔日的女人,現代女人一定要從這種傳統女強人的窠臼中遁逃出來,因為這樣的結果只是變成又乖、又耐用而且又無趣的女人而已,只是拚命想維持自己努力的成果,對自己或是別人都是很不健康的事呢!

現在二、三十歲一代的女人,雖然價值觀與四、五十歲的女人應該很不相同,但是很意外地,大家都想成為「能幹但又賢慧的女人」,在職場上能發號施令,但是如果一時興起,也能燒出一桌好菜宴客,甚至還能調教出會讀書、有教養的兒女來。也就是女人自己一個人把所有事情全包了,獨立自主心非常旺盛,什麼事都親自出馬、親力親為,而且好強好勝、非常努力,卻也相當疲累。這其實一點也不瀟灑,女人不必這麼歹命的,應該要學公司組織裡的歐吉桑,將手邊的工作劃分清楚,也分給別人做一點;如果自己沒有一點分派能力及周旋能力的話,在組織中將永遠成為被壓榨的勞力。

上班仕女族最容易跌進去的陷阱,就是對於上司或公司等組織交給自己的任務,一定都會想完美無缺地達成,反而不會像男人那麼混,所以經常很得到老闆的賞識、重視;但是也有許多老闆一定不會將需要動員部署或是總理組織的真正大主管的職位交給女人,也就是女人反而往往只像是「一匹狼」般地拚死命工作。

我在台北接觸最多的企業-出版社,幾乎都是採用女人,現在甚至連旅行社等的中級主管也都是以女性居多;甚至也有公司除了老闆是男人之外,清一色是女人。女人真的很能吃苦耐勞,有的單身女人根本是拚命三娘,有的人好幾次在公司裡連續加班加到昏倒,被送到醫院急救;也有許多女人身體一直有問題,但為了堅持自己的完美主義,根本騰不出時間去醫院檢查;女人連去應酬或放鬆自己的時間都沒有,以前的朋友也都因為自己的忙碌而逐漸疏遠。

這樣的女人雖然可能是單挑大樑的一人專家,但結果在公司或家庭裡都不過是扮演被操、耐操的角色。其實像是家事,也是有些交給丈夫做就好,不需要事必躬親。當然丈夫跟後進的部下、新人一樣,對於工作或家事並不熟習,許多事是與其把丈夫教到會,還不如自己做了算了,但這其實也表示自己對於工作或家事相關的資訊,欠缺公開告知的誠意及耐心。像是將家裡有的東西標示出來,或是一一告訴丈夫「這裡有洗衣粉」、「曬衣服時要抖一抖」、「現在家裡有這些事都得處理」等,把家裡的現狀告訴丈夫,然後將丈夫可能做到的家事都放手交出去,丈夫可能會出乎意料地比自己做得更為稱職呢!對丈夫做家事的指示要具體、明快,不要囉囉嗦嗦又一副非常不安的模樣,讓丈夫覺得自己幫不上忙,或是幫了忙也無法得到肯定。女人要不斷地稱讚有心幫忙的丈夫,而且要有耐性、有要訣地好好指導丈夫,就跟自己面對新進的屬下一樣,才不會把所有芝麻綠豆、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攬在自己身上。

可以交出去的工作與家事,都應該交出去,女人才不會變成兩頭燒的蠟燭,也才有時間琢磨自己,有點餘裕享受生活,有點情色、情調,不會變成萬能而無趣的女人,結果讓自己的男人反而覺得別的女人還比較有女人味、還多少會關心自己,因此離自己遠去,而女人還覺得自己已經如此拚命了,究竟是錯在哪裡。當然,這樣拚命的女人沒錯,是完美取向錯了,那是老一代的女人,千萬不要當無聊的女強人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