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安的力量
花心的男人
萬能的女人
男人的真心話
歐巴桑指數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男女不完美主義(CM003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419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安的力量花心的男人萬能的女人男人的真心話歐巴桑指數



  花心的男人

花心的男人

有些男人是愈花心愈愛妻子的,所以不要呆呆地認為他不愛妻子,而期待他與妻子分手,那些「課外活動」很活躍的男人,愈是很會天天上演浪子回頭。

洋子因為有已婚男人追求她,所以感嘆地說:「那人的妻子好可憐,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根本不愛自己。」我覺得她是太單純了,我遇到好幾個有外遇的男人都跟我說,他們很愛自己的妻子;他們都很努力想與妻子溝通;或是他們都努力不穿幫,不讓妻子傷心。不過如果問他們:「既然愛妻子,那為何還會偷吃零嘴、打野食呢?」許多男人雖然答不出來,卻都不覺得自己是很狡猾的。

許多日本男人在外面花心了很久,但每一次跟女人交往都不是固定的,這是他們對妻子愛意的表現,意指他總是最尊重自己的妻子,每一次花心都因為妻子的寬容而再度確認妻子的價值。妻子像是自己的母親、姊姊,縱容自己花心,繞了一大圈才認清還是妻子最愛自己,或是自己最愛妻子。

男人喜歡說:「像充電器般的女人不多,我的妻子就是這樣,我的電耗完了,一定還是會回到妻子身邊去充電,覺得最為自在。」日本是從伊勢物語起便有許多這樣的男人,自己去外面偷情,妻子不言不語,淡淡過日,只是遠遠望著丈夫去別的女人的住處,眼裡有幾分悲哀。

不過,別以為這是一千二、三百年前的故事,即使到了最近的日本,這樣的事也是每天都在上演著。像是向田邦子寫的《宛如阿修羅》中的母女二代都是如此-其實這是真的發生在向田家的事,所以不是歷史陳跡。即使現在,也有許多覺得自己條件不錯的男人都愛妻子,但在外面的女人也沒斷過,偏偏許多女人還真的覺得他一定是不愛妻子,而期待他哪天與妻子分手。其實有些男人是愈花心愈愛妻子的,所以不要呆呆地認為他不愛妻子,那些「課外活動」很活躍的男人,愈是很會天天上演浪子回頭。

許多男人在辦公室裡都擺飾了妻兒等全家福的照片,讓許多女同事非常肯定這樣愛妻的男人,但事實上這樣的男人沒事就會打電話跟新的女伴調情,出差時也都有圍同樣圍巾的女人相依偎呢!有位男強人偶像在離職之後,才被發現他向公司報的帳單其實都是用來勾引女人的,但是公司裡的女人全都不肯相信呢!他的妻子大概也不是完全不知情吧!不過對那男人而言,他並非不愛自己的妻子,所以並不是裝模作樣地擺飾妻兒照片;而是他認為,他愛妻兒與交女友是不衝突的,他雖然不斷交女友,但是都不持久,因為他本人都說:「即使在外面玩,但我仍然發自內心愛我的妻子;自己的妻子是這個世界獨一無二的好女人,所以我能安心地玩。」

像這樣的男人,真不知道是他不對,還是他的妻子不對,或是那群圍著他的女人不對呢?許多已婚男人會很認真地要人介紹女友給他,而這種男人卻也往往會自傲於自己的妻子,是非常賢慧而且迷戀自己的漂亮女人。

反過來看,有的男人說:「我因為常常如此逢場作戲,才能愛我的妻子。」如果女人也同樣說:「我因為不倫,才能更加善待我的丈夫兒女。」這樣的男人可不見得能接受。花心的男人都相信這種道理只適用於男人,當女人想援用的時候,他們可是會很氣憤地說這是歪理呢!因為他們的道理,是建立在自己花心、可是妻子絕不花心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