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不安的力量
花心的男人
萬能的女人
男人的真心話
歐巴桑指數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男女不完美主義(CM003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419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不安的力量花心的男人萬能的女人男人的真心話歐巴桑指數



  自序

男女不完美主義

因為太認真追求完美,所以反而陷入困境。奉守不完美主義的人有餘裕、有點意思、有點包容,才有希望成為美男美女呢!

◎文/ 劉黎兒

最近幾個月接受了幾家刊物的人物專訪,很擔心自己有什麼過去因而穿幫,想來很划不來,大概是過去自己一直扮演優等生、好學生的角色,所以好像人生不能有什麼瑕疵般;但事實上,連不到十歲的孩子都可能有社會無法接受的過去,所以最好一開始便宣佈自己是不良男人、不良女人,放棄身段,則人生會愉快多了。

台灣本身是相當優待好學生的社會,所以像我開始寫男女情色,沒有遭到亂噓,沒有人說我下流(或許有,我是有覺悟的喲),還很快地被接受,其實也跟我有著一般看來還算可以信賴的學歷與職業有關,所以我也多少佔了好學生的便宜。此外我也跟許多好學生、好女兒一樣,曾經拚命工作,因為女人要出頭,要比男人有更好的成績才行,但又想要顧全自己的私生活等,也就是得了所謂的「超級女強人症候群」,患得患失,雖然打扮光鮮出門,內心卻一點餘裕也沒有,絲毫不像外表的優雅呢!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開始寫作,寫作時會看見別人、更會看見自己,加上腳踏繁重的新聞工作以及寫作兩條船五年,所以一切都顧不得了,精神上、生活上、事務上的矛盾與漏洞百出,而且生活、事務的漏洞如同家事一般,處理好的看不見,沒處理好的全部都曝顯在外,慘不忍睹,如果我真的一一都想處理好,那大概什麼東西也寫不出來;如果我對於沒處理的事都一一在乎的話,那大概剖幾次腹都不夠。因為很忙碌,所以更徹底體會對自己要求完美是不可能的,除了自己原本就是缺陷多多、才華有限,也沒有力爭上游的氣質,根本不是超級女強人的料子之外,事業、家庭等面面兼顧的超級女強人,往往只是「無趣的女人」的代名詞,最後都將人生寄託在別人身上,反而是成天擔心男人、孩子背叛拋棄自己的小女人呢!

這幾年來回台、日之間,最大的感想是台灣的女人跟日本的女人、大陸的女人比起來,實在是太乖了,非常顧家,除了顧自己的家、又顧娘家,我還認識非常多為了讓弟弟及父母過好生活而克勤克儉、或是為此不結婚的女人。此外,她們在工作上非常認真,也就是很耐操,對公司、老闆非常忠誠,因此許多過度勞碌的企業都知道女人是最好用又廉價的戰力,女人常常將所有的工作都攬在自己身上,不分出來給別人做,但反而充其量只能當小主管呢!實在很划不來。

拚命三娘結果很快會消耗殆盡,或是健康很容易吃不消,為了維持自己各方面都是好學生的紀錄,結果燃燒了以為用不完的身體成本。我和許多女友以前都常自認跟牛一樣壯,不過有的女友真的蠟燭兩頭燒,燒出了許多毛病來,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倒下的人不少。

最可憐的是,好學生對於各種分數都很容易患得患失,所以很沒意思;看到別人升官、加薪不舒服沒關係,最嚴重的是很容易失去自己的人生,很容易將自己的人生寄託在別人的身上,那才是天下最危險、最沒意思的事呢!

不放鬆自己,所以對於許多「不良」的事物缺乏興趣,不夠大膽,視野、觀點其實會愈來愈偏狹,對別人的想法欠缺想像力,使得別人跟自己溝通不易,所以即使將家裡整理得很潔淨,佈置得像是甜蜜家庭的樣本屋,家庭的起居、運轉也完美無缺,但是家人都不愛回家,也無法理解自己的男人怎麼可能花錢去跟那些風塵女人說話,而她完全不會相信自己的精神狀態已經變成別人及自己的負擔,因為太無趣了,所以在家很容易窒息呢!如果真的是為了別人好,女人不時也應該放風出去玩玩,自己偷偷去看場電影或是獨享魚翅大餐都好;或是去酒吧跟酒保打情罵俏一下也無妨,這樣就知道男人在想什麼了。

所以追求完美的女人、想繼續當好學生的女人,結果下場都很悲哀呢!只要自己有點基本的執著,在關鍵的地方好好守住,其他看得過去就好,看不過去的地方有時也只好算了,有時候先稍微寬容自己一下,反而才能寬容別人呢!否則整天都在埋怨「我這麼努力,他(她)怎麼可以偷雞摸狗呢?」的女人,其實沒幾個樣子好看的呢!

勸女人不要太認真、過度求好心切的每一句話,其實同樣可以用在男人身上。男人的追求完美其實又會導致另外的問題,就是憂鬱症或是成為憂鬱症患者的預備軍呢!太求好的人,很容易覺得自己以外的人都是笨蛋、都很無知;除了自己之外,別人的神經都少一條,而每天怨嘆「世界為何如此不公平!」

或許沒錯,不過與其說是別人少一條,倒不如說認真的人是神經多了一條,而且因此覺得很痛苦,無法接受周邊的環境。男人不像女人因為還有很現實的日常生活要維持,所以很快就會陷入憂鬱狀態。男人其實比女人脆弱多了,更容易因為工作上的摩擦而想不開呢!

「不完美主義」是日本近幾年來在心理學上非常重要的概念,尤其是為了拯救日本這個憂鬱症及自殺率都是世界第一的社會,非常需要這樣的想法。被譽為精神導師的醫學博士齋藤茂太更是提倡「人生 80 %主義」-在工作或是家庭上都要求 100 %的人當然很容易遭受挫折,即使達成 90 %也還是不滿;所以如果將最高目標定在 80 %,則達到了便很高興,與覺得還有 20 %沒做到的想法,在精神及肉體上的表現都會很不同呢!齋藤博士自己則是「人生 60 %主義」,因為年紀大了,所以將目標降低些,「人生 80 %主義」應該是針對年輕人吧!

因為大家都太認真追求完美,所以反而陷入困境。現代社會資訊實在太多,所以完美根本不可能達成,單單像是保養皮膚,如果乖乖按照專家說的做,保養品種類繁多、程序複雜、日新月異,大概也會陷入憂鬱狀態,而操心其實最傷皮膚了,根本美不起來。所以凡事有點要領就好了,剩下的力氣不如多去欣賞美的東西吧!對人生不滿,或是將人生寄託給別人的男女,是沒有希望成為美男美女的。

反過來說,很奇妙的,奉守不完美主義的人有餘裕、有點意思、有點包容,才有希望成為美男美女呢!

我表面上故作瀟灑地也說自己是「人生 60 %主義」,但骨子裡還是「人生 80 %主義」吧!不過我絕對是「不完美主義者」,所以雖然抱怨我不周到的人很多,但是他們都很愛我,我也很愛他們呢!或許我還有成為美女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