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重拾工作熱情
書摘:工作之外不工作
書摘:找回失落的初心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99好心情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放手,就有桃花源(CM003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11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4384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重拾工作熱情書摘:工作之外不工作書摘:找回失落的初心



  書摘:找回失落的初心

找回失落的初心

陶淵明在他的《雜詩十二首》中提及:「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盛年的確不重來,人生也不重來呀。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關於這一點,非常值得省思。

這些年來,我一書再書,便是想替友人們破題,提醒他們,人生的目的不止是一場利益的追求而已,還有幸福的追逐;工作只是手段,美好才是目的,它一直是我的信念,離職就閒以來,一再堅持的軌道。

工作是為了生活一事,必須確立。

如果你也相信這是對的,那麼錢就只是信差,把人帶往最好的逍遙仙境,而不該像卡內基所言:「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上最便宜的藥。」

工作的好處之一應該是給人們樂趣,讓人生一路行來像座天堂,悠遊其中得雅趣。

因為每個人都只有一輩子!

真的,只有一生,沒有來生,千萬要活得更精彩、有品味,不要一個失誤,便錯過許多美好。

只有一輩子,讓我來不及想太多,便成了半百老翁;只有一輩子,於是一下子便剩得只留一句﹁來日不多﹂,再不把握,就什麼也遲了。

人不是萬能的,不必什麼都會、什麼都懂、什麼都有啊。根據天文學家估計,我們的銀河系就有一千~四千億顆恆星,雷同的銀河系還有一千二百億;我們肉眼見得到的星星頂多六千顆,一個角度能見著的更低到只有二千顆。專家深信,每一百萬顆行星中,可能有一個星球具有智慧生命。在這偌大的宇宙裡,錢的價值與人的偉大與否,便有些不清不楚了。

美國思想家愛默生說:「順著世俗的觀念生活,很容易;依自己的生活形式孤獨一生,也不難;真正不容易的是在群居之中,還能識得獨立真味。」我有一位朋友,向來不喜歡逢迎拍馬的事,是個一板一眼的人、方方正正的君子,即使友人嘲笑他,他也能夠容忍,一旦時機到來,佳名美譽自然得到。

英國詩人帖倫.代爾斯也說:「人生就像一盤棋,人能掌握走向,而非操弄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