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己帶孩子最幸福
書摘:懷孕,懷胎 天大的意外
書摘:孕.第一個月
書摘:孕婦晨吐
書摘:孕婦裝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為成長做準備(CU0017)──新手媽媽存一個育兒的幸福戶頭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周世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495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己帶孩子最幸福書摘:懷孕,懷胎 天大的意外書摘:孕.第一個月書摘:孕婦晨吐書摘:孕婦裝



  推薦序:自己帶孩子最幸福

◎文/陳清香(私立東海大學附屬國民小學幼稚園園長)

每一個生命的降臨都是上帝對這個世界的一種祝福,對此感受最深的應該是辛苦懷胎十月的媽媽吧!「養兒育女」看似尋常普遍,卻是人生中很重要而且特殊的一種歷程,許多人的生命也因為孕育了下一代而豐富完整起來。

從有小生命的第一天開始,父母都希望提供最好的成長環境與用正確的育兒觀念來教養孩子。俗話說:「第一個小孩照書養。」坊間的相關書籍雜誌也出版不少,所以新手父母無不人手一冊或數冊育兒工具書。世惠在美國的生活與在美國生子的經歷本身已是豐富有趣的題材,特別的是,擁有傳播與教育碩士學歷的世惠以嶄新的角度和細緻的觀察寫下感動,融入西方文化觀點並穿插胎教繪本。用輕鬆流暢的敘述方式,娓娓說出從懷孕開始到初為人母的心情點滴與生活記事,寫成一本與眾不同的媽媽手冊。不同於生硬的教養理論或條列的育兒工具書,她以散文方式記錄整個經歷,與大家分享懷孕與親子零歲互動過程,讓讀者看見一位用心、細心養育孩子的母親,讀起來溫馨輕鬆,充滿智慧但亦令人感動、發人省思。

從事幼教工作近三十年,常和家長有這樣的共同感觸:在育兒的路上,不只是我們教導孩子,更常是孩子回過頭來給大人啟示。書中提到有一回世惠因為孩子的小意外,學到從孩子的眼睛回頭看世界,她寫「大家都說媽媽是寶寶天生的老師,我也在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不怕難、探索世界的勇氣,和大家變成好朋友;我用一種新的眼光當媽媽、當大人,甚至重新當小孩。我更驚訝地透過孩子,發掘自己很多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因為陪伴孩子的成長而獲得自身的成長,也能再度擁抱童年。

不論在人生的那一階段,閱讀對每個人而言都應該是一件重要的事,也應該是一項融入生活中的習慣,鼓勵閱讀也是現行一項重要的教育政策。書中提到從母親懷孕就開始一人讀兩人受用的繪本閱讀,讓閱讀就從零歲開始,並分享介紹多本精采生動又內涵豐富的繪本,的確是適合親子共讀的最佳讀物,值得大家參考。而且,這位新手媽媽在閱讀了許多的孕婦書與育兒工具書之後,再融入自身的實際經驗,將許多實用的資訊串成流暢的文章,所以在閱讀這本書時,像是在看一篇篇溫馨有饒富趣味的散文,卻又有多本工具書的彙整資料,讓人有「一魚多吃」的驚喜。

但願每一個媽媽都了解時間與愛對零歲孩子的重要性,從寶寶在肚子裡開始就唸書、唱歌,出生之後愛他、陪他,因為新生命初期那些母親不怕難、不怕煩所搭建出來的快樂回憶,可以替未來的教養之路奠基。

閱讀此書的同時,讓人圍繞在一種幸福氛圍裡,也喚起許多從未忘懷卻久未想起的往事回憶。誠懇地將此書推薦給新婚夫妻、新手父母或關心幼兒教育的讀者。相信這本好書也能帶給每位讀者豐富的收穫和一段美好的閱讀時光,並希望能提昇低迷已久的出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