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想念楊牧/須文蔚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想念楊牧(PER044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葉步榮 等著,須文蔚 主編,新匯流出版中心 總策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8月28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833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縱使我記不得它原狀實在怎樣,
我也會因為那隱約的形似而覺安心,
並且無怨尤地接受它,
為我努力回憶而終於捕攫重有了它的片斷感到欣喜。
──楊牧〈來自雙溪〉《奇萊前書》

二○二○年三月十三日,長年堅持在人文道路上的詩人楊牧,就此搭乘雲舟,隱沒在群星之後,臺灣殞落了一位健全知識分子的典範。

當晚追思紛至,人們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各自喜愛的楊牧詩作,涵蓋不同時期、不同主題、不同風格。這樣的致意與引用持續累積,甚至還包含了散文、文論、編輯事業、為故鄉花蓮擘劃大學之理想等方面,顯示出楊牧其作其人其生涯的豐沛、廣闊與吸引力。

楊牧一生出版五十餘種著作,涉及多重文類與題材,均以極高的自我期許,期待調和學術和創作,安身立命於文字中。楊牧以作品抵抗後現代浪潮中,解構真理與輕視語言的觀念,趨向創作的核心:抱負、生命、反抗與愛美,以書寫召喚讀者重新信任文字、語言與文學,進而使人們願意堅持追求真善美,使人們堅持懷疑權威與結構,以知識分子的良知與道德前行。

在童子賢先生、楊照先生與新匯流文化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特邀須文蔚教授擔任主編,夏盈盈師母蒐羅來自世界各地的追思文章。集結四十位楊牧的門生故舊,以文字追念,留下楊牧精緻的思維、溫厚的情感、反抗的精神,讓我們一同想念楊牧。

全書共分五輯,文章排序方式,可讓讀者順著時間之河,更理解詩人追求真與美的執著。

輯一「山風海雨」收錄葉步榮、陳芳明、顏崑陽、何寄澎、李瑞騰、陳義芝、單德興、張錯、李有成等楊牧同儕友人的追憶。

輯二「昔我往矣」為奚密、羅智成、陳育虹、劉克襄、向陽、鄭毓瑜等曾受業於楊牧老師的學生、文友或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同仁的感懷。

輯三「東之皇華」包含賴芳伶、郝譽翔、吳冠宏、許又方等東華大學同仁,敘述楊牧擔任人文社會科學院長時的風範。

輯四「時光命題」有來自香港的西西、新加坡的衣若芬、馬來西亞的何國忠與中國大陸的陳平原等作家與學者的致意,展現出楊牧跨區域文學傳播的影響力。

輯五「星圖」特別邀集臺灣青壯世代詩人與評論家,如陳克華、楊宗翰、楊佳嫻、許悔之等,分述楊牧在創作、學術與編輯上浩如繁星的文學成就。

楊牧在春日遠行,安寧長眠。《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書名出自楊牧的名作〈給時間〉,盼楊牧的友人、同事與學生一起書寫的文集,能在長夜中點亮燈火,更能對抗遺忘。

它就是遺忘,在你我的
雙眉間踩出深谷
如沒有回音的山林
擁抱著一個原始的憂慮
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
如你曾在死亡的甜蜜中迷失自己
甚麼叫記憶──如你熄去一盞燈
把自己埋葬在永恆的黑暗裏
──楊牧〈給時間〉

◎我們在你的白紙黑字裡徘徊


「有人問楊牧的老師陳世驤先生當初怎會走入文學評論之路,陳教授回說當年在北大,寫詩寫不過同學吳興華他們,只好退而學理論,可以評論他們。我無力創作,也沒理論,踏入出版業,幫老友出書,勉強算是一條路。」──葉步榮(洪範書店負責人)

「楊牧說過,他不跟時人相比,他跟古人比,我問他最重視的作家,他說莎士比亞。我問他一個好作家的條件,他說:有豐富的想像力、廣大的同情心、縝密的思考、精湛的技巧。」──陳義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兼任教授)

「楊牧喜歡音樂。他的詩裡充滿了音樂的名詞、意象、典故,甚至結構。更重要的是,他的詩有一種奇妙動人又絕對現代的音樂性。楊牧喜歡西方古典音樂。每次在他家,背景總有飄揚的音符,給人一種寧謐的感覺。」──奚密(美國戴維斯加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傑出教授)

「早先將此地當成前往花東縱谷旅行的開始,日後竟與追尋詩人孩提時代旅行之路線不謀而合,雖是意外,或許也是冥冥中早就註定了。」──劉克襄(作家/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董事長)

「人生曾經歷過的一段美好年華,彷彿從此劃下了句點,往後只能在回憶中追尋了──那浪漫理想的美好印記,在年輕的飛奔裡,迎面而來的溫暖的風。」──郝譽翔(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可不可以不懂楊牧?當然沒問題。不過,假設那一扇小門開了,也不妨走進去看看,裡頭絕無惡犬,但有貓貓,茁長著臺灣米仔蘭,還有靈妙的聲響。」──楊佳嫻(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本書特色

1.在數以百計懷念楊牧的文章中,精選出描寫成長,求學,創作,學術,翻譯,教育與編輯等不同面向,讓讀者從飽滿抒情的懷想中看見真實與深刻的楊牧。

2.具有深刻的當代文學史意涵,集結包含葉步榮、陳義芝、奚密、劉克襄、郝譽翔、楊佳嫻等四十位重量級學者與作家,懷念楊牧,也朗現讀者不知道的史料。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作者群

葉步榮、陳芳明、顏崑陽、何寄澎、李瑞騰、陳義芝、單德興、張錯、李有成、陳育虹、奚密、羅智成、廖咸浩、劉克襄、向陽、邱貴芬、鄭毓瑜、胡曉真、賴芳伶、李勤岸、張力、吳冠宏、郝譽翔、許又方、楊澤、西西、陳平原、何福仁、何國忠、衣若芬、鍾國強、陳智德、鄭政恆、陳克華、曾淑美、羅任玲、唐捐、楊宗翰、楊佳嫻、許悔之

主編/須文蔚

1966年生於臺北市。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碩士、博士。

曾任《創世紀》詩雜誌主編,《乾坤》詩刊總編輯,楊牧文學研究中心主任等。創辦臺灣第一個文學網站《詩路》,是華語世界數位詩創作的前衛實驗者,集結創作與評論在《觸電新詩網》。編著紀念文集《告訴我,甚麼叫做記憶:想念楊牧》(時報文化)、報導文學《看見機會:我在偏鄉15年》(時報文化)、《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遠流)、《臺灣的臉孔》(遠流);著有詩集《旅次》(創世紀)與《魔術方塊》(遠流)、文學研究《臺灣數位文學論》(二魚)、《臺灣文學傳播論》(二魚);合著《烹調記憶:做一道家常菜》(遠流);繪本《月牙公主》(秀威少年)等。曾以部落繁星計畫在2009年獲得電子化成就獎「縮短數位落差」類專案優選,教育部大專資訊志工團隊金質獎。並以廣播節目「部落繁星:搶救數位落差大作戰」獲得多項新聞獎。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宜蘭花蓮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主任、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團隊主持人。

目 錄

輯一:山風海雨

空山不見人──懷念楊牧/葉步榮
一切都留在北國/陳芳明
永遠的搜索者楊牧/顏崑陽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略記我與楊牧的文學因緣/何寄澎
楊牧與「新潮叢書」──謹以本文悼念楊牧先生/李瑞騰
繼續在天上書寫──紀念楊牧/陳義芝
譯事.譯緣──我與楊牧先生的翻譯因緣/單德興
呦呦鹿鳴憶楊牧/張錯
輓詩二十行──送別楊牧/李有成

輯二:昔我往矣

展翅──楊牧老師/陳育虹
夜空中最亮的星/奚密
曾經傲慢過敦厚過/羅智成
在飛魚奔火的夜晚──紀念楊牧老師/廖咸浩
《山風海雨》的楊牧/劉克襄
我心目中的楊牧,是根植臺灣的文學巨樹/向陽
楊牧與我們這群華盛頓大學學生/邱貴芬
悲傷快樂而遙遠──懷念楊牧老師/鄭毓瑜
四分溪畔的窗子/胡曉真

輯三:東之皇華

雖然一切莫非地上的塵,空中的風/賴芳伶
冷淡ê表情藏正義ê火種──紀念楊牧/李勤岸
兩扇窗──懷念楊牧先生/張力
且掬起記憶海波中的粼光/吳冠宏
在年輕的飛奔裡──記楊牧,兼述東華人文學院初創年華/郝譽翔
我總是聽見這山岡沉沉的怨恨──暮春憶楊牧老師/許又方
告別曲──詩人楊牧遠行/楊澤

輯四:時光命題

欠花蓮作家的兩封信/西西
一次致敬式的對話/陳平原
不用感歎號的大家/何福仁
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何國忠
帽子/衣若芬
從七疊海岸到清水灣──記讀楊牧詩/鍾國強
瓶中又稿──紀念楊牧先生/陳智德
楊牧傳奇論稿/鄭政恆

輯五:星圖

別了,學長/陳克華
楊牧老師很美/曾淑美
深秋/羅任玲
春夜讀楊牧,重建多神的星空/唐捐
一人即成學──博大精深的楊牧/楊宗翰
聲響、火焰與泥土──如何親近楊牧的詩/楊佳嫻
夜空歎息──悼楊牧先生/許悔之

編後記
想念楊牧/須文蔚
楊牧手稿
楊牧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