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倒數第2個女朋友
61 × 57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PW000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王文華作品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953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心的垃圾


星期六的下午,想倒垃圾。

大部分人的垃圾都是積了一個禮拜,周末才有空去倒。擺了七天,味道已經難以忍受。倒之前總要稍微整理,袋子才綁得起來,整理時看到袋內各種垃圾的形狀,當然也覺得噁心。我摀著鼻,猛然發現:為了得到生活所需的營養、便利、舒適、美麗,我吃掉和用掉多少東西!這些東西買回來時都新鮮細嫩、包裝完美,我用過之後就變得腐臭不堪、一團混亂。

最近搬了新家,大樓沒有收垃圾的服務。我必須每天晚上十點十五趕回家倒垃圾。趕不及,垃圾就在廚房堆積。忙的時候,兩個禮拜沒倒。只有在周末時包紮好,拿到媽媽家倒。星期六的晚上,你會在時髦的忠孝東路四段看到一名邋遢的男子穿著拖鞋,左右手各拿著一包垃圾,請不要跟他相認,更別看垃圾袋中有什麼東西。「嗨,文華,好久不見!」前任女友挽著高大英俊的男友看到我挽著我的垃圾,那時我真希望台北市政府的垃圾袋不是透明的。

倒完垃圾回來,家裡沒有髒東西了,垃圾卻並沒有清乾淨。為了要過得快樂,我們每天都製造出很多屍體。它們的形狀也許是柳丁皮、也許是乾掉的原子筆。這些具象的屍體還好,抽象的屍體的味道就更糟。抽象的屍體是怎麼來的?也許是我們說的一句重話,臉上一個不屑的表情,該回電而沒回電,該誠實時說出謊言。這些行為讓別人失望、傷心、痛苦、焦慮。有些感情,有些信任因而死掉了,屍體癱在那邊,沒有人處理。

具體的垃圾我們每周丟一次,丟完後洗完手就沒事了。那些由我們製造的、散佈在很多人心中的抽象垃圾,那些無法整理、無法栓緊袋子、摀住鼻子的垃圾,我們知道在哪裡、知道怎麼清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