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蛋白質女孩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PW000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王文華作品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2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3953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麥克風沒關


星期六的下午,想忘掉麥克風。

我在台大教一門行銷課,上課時會戴著小蜜蜂麥克風。星期三下課十分鐘,我去上廁所,然後在草地上和同學聊天。講到一半,一名同學突然從教室裡跑出來說:「老師,你麥克風沒關!」

「所以……我剛才在草地上講的話,你們都聽到了!」「非常清楚!」「那麼,我剛才去上廁所……」

那一刻,我極度尷尬。但回家之後,我卻清楚地記得:在我忘掉麥克風的那幾分鐘,我是如此瀟灑。每個人,不管他的職業是不是老師,都帶著一支麥克風。這支麥克風是每個人自以為是的程度。越覺得自己重要,麥克風越大,將你的某些特徵擴大,甚至到噪音的程度。越覺得自己平凡,麥克風越小,不需要擴音,但自然流出一種神韻。如果你想看看大的麥克風,最好的方法是坐在pub門口。每一個帥哥美女走進來,都要故做酷狀,東張西望卻不直接看別人的眼睛,摸摸頭髮卻變不出新的花樣。他知道每個人都在看他,所以故做不在乎的表情。分分秒秒,他都假設身上黏著別人的眼睛,每一個動作,只是強化他想要塑造的形象的一場戲。麥克風開了一夜,他震耳欲聾,最後竟也相信了他是如此特別,他所幻想的那個形象真的是他自己。看到這樣的人,你只想在他夢幻的髮型上倒一坨大便,然後說「老兄,你可不可以自然一點?」

越有名的人,麥克風越大。我也曾經這樣製造過噪音,放任「自我」膨脹成棒球場,然後發現:場內一個觀眾都沒有。我突然領悟到:其實沒有人在看我,天災、人禍、時間、甚至自己的弱點,都可以隨時切掉我麥克風的電源。於是我學會輕鬆,學會自嘲,我知道自己走路沒風,所以更敢放心地挖鼻孔。

「同學們,」上課後我跟同學說,「剛才你們沒有聽到洗手的聲音,是因為我手受傷還沒好的緣故!」我笨拙地挽救,開始臉紅。卻覺得忘掉自己,真像上完廁所一樣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