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
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
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
書摘:面對搶匪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PX000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全彩144頁)
ISBN:978957134689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肯定、超越、創造自己三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書摘:防人之心(不可無)書摘:面對搶匪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

《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是我的代表作,也是令我驚喜的作品。

一九八八年,劉軒由家附近的教會學校,突然進入遠在紐約曼哈頓的史岱文森高中,我因為不放心,開始經常以書信勉勵他,並結集出版了《超越自己》。

因為都是寫給自己兒子的信,起初我並沒有想到會受歡迎,印量也不大。未料出版後,反應出奇地好,沒多久進入暢銷排行榜前幾名,而且歷久不衰。接下來的《創造自己》、《肯定自己》,反應更為強烈,幾乎成為學生的課外必讀。《肯定自己》裡的〈你自己決定吧!〉還被國立編譯館選入國中的國文課本,連書中總被我罵的劉軒都成為年輕朋友的偶像,甚至有好幾位北一女的學生遠從台北來我紐約的家中參觀劉軒的「亂房間」。

這三本令我驚喜的書一九九四年開始授權海峽對岸的漓江出版社印行簡體字版,也同樣竄紅,由起初薄薄的三本平裝小書,一路改版、改進紙張,到後來的精裝和合訂本,在《中國圖書商報》的年度排行榜中,一九九九年居然占了前面四、六、八名,編者還封我一個「超級暢銷作家」的名銜。

過去二十年間,這三本書曾經由漓江、九州、重慶三家出版社出版不同版本,單單漓江出版社的印量就達到一百六十多萬冊,加上韓文、泰文的譯本和台灣水雲齋的印量,有人估計恐怕已將近千萬冊(包括馬、泰)。當然也由於版本太多,造成許多讀者抱怨,又因為有些出版社擅自刪改,造成文章不統一,使我決定將書收回全面校正,重新交給時報文化(繁體)和漓江出版社(簡體)分別出版。

校正工作由二○○五年底開始,一直到二○○六年中才完成,可以稱得上字斟句酌,若與水雲齋最早的版本比較,總共改動達三千多處。有些是原先的錯誤,譬如將《給青年的十二封信》作者朱光潛誤為夏丏尊;有些是理念上的修正,譬如〈你不能失敗〉文中增加了「殘而不廢」的文句;還有些是配合最新的資訊,譬如對「次太空飛行客機」的預測;更多的則是對文法和修辭上的更動。我甚至有個想法,將來把我畫得亂七八糟的稿件翻拍出版,使讀者能推想我改動的原因,進而知道「許多看來通暢的句子,嚴格地審讀起來,很可能有文法上的問題」。我不能容忍那些問題,因為就算已經暢銷千萬本,並獲得無數掌聲,錯還是錯,有錯就得改!

此外,當年出版時,劉軒曾抗議其中有些情節會造成讀者對他的誤解,趁這次全面改版,我特別給他「平反」的機會,由劉軒在文章後發表感言。(而且保證尊重他的發言權,隻字不改。)使這三本書成為二十年前後、美國和台灣「時空交錯」的父子對話。

配合最新版本,我也加入了許多新圖片,並撰寫了「書中主角的近況」。那近況有悲也有喜,悲的是老奶奶九十二歲過世了,喜的是《創造自己》中出現的小帆,而今已經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新鮮人。史岱文森高中不但搬去了新大樓,而且繼續在紐約獨領風騷,造就出一批世界頂尖的人才。

重讀三本書,往事又浮上眼前,撫今追昔,如果說我有什麼得意處,那絕不是這本書有多麼暢銷,而是當我讀到《超越自己》中〈美好的星圖〉那篇文章所寫︰

幸福不能獨佔,正如同滿天的星子,不是只有高樓的人才得欣賞。此刻香江的燈火,像是地上的一片星海,明滅閃爍。我卻衷心盼望,那地上繁華的星海,能像天空一樣均勻,從這裡、香港、九龍、新界,一路鋪下去,到杭州、上海、北京、甘肅、新疆、內蒙古……

我很高興,過去二十年來,能夠先以這三本書在台灣的收入,支持海峽對岸的希望工程;再以對岸義賣所得,幫助台灣的公益團體,並進一步經由「慈濟」去關懷南亞大海嘯的災民。我也很高興劉軒當年在哈佛大學讀書時,就利用暑假回台灣,住在台南玉井鄉的德蘭啟智中心照顧院童;小帆則在前兩年去了貴州、寧夏、北京等地,參與為兩岸盲人募款的公益活動。

二十年前我曾經在書中說:「希望地上繁華的星海,能像天空一樣均勻,一路鋪下去。願有一天,哪怕山間小小的村落,也能展現一片美好的星圖。」今天我仍然如此盼望,並且希望兩岸能彼此寬容、互助互補,共同為這個世界,畫一幅和平美好的星圖。

劉 墉二○○七年六月十四日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