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
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
書摘:你自己決定吧!

作 者 作 品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PX000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全彩140頁)
ISBN:978957134691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肯定、超越、創造自己三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紀念版新序:畫一幅美好和平的星圖  文/劉墉新版後記:本想趁機翻舊帳,但……  文/劉軒書摘:你自己決定吧!



  書摘:你自己決定吧!

【劉墉的信】

你自己決定吧!
你生你死,是你自己的事!在幾點幾分攻下那個據點,則是你無法逃避的責任。

為了搬家收拾東西,我最近真是忙得昏天黑地,可是每次問你準備得怎樣了,你都好整以暇地說︰「不急嘛!兩三下就可以弄好。」直到今天,距搬家公司來運東西只剩兩天的時間,你才開始拿紙箱到臥室,卻又不斷來問︰「怎麼封箱底?」「不要的書是否要送給圖書館?」「膠帶沒了怎麼辦?」「前一年的筆記本要不要保留?」「淘汰的書是不是扔進垃圾袋?」
這時我給的答案都是同一句︰
「你自己決定吧!」
你應該很高興聽到這句話,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聽見你祖母對我說「你自己決定吧!」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就像聽見「王媽媽送的壓歲錢,你可以留著自己用」似的想要跳起來,因為那表示我可以作主了!


作主是多棒的事!
作主是不必凡事去請示,作主是能按照自己想做的模式去做,作主是擁有支配的權利,作主是不必再聽別人使喚!
但記住!作主也是對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甚至對別人負責!因為個人的行為會影響別人,當然自己作主,也就要考慮對別人的影響。譬如我是一家之主,聽起來很有威權,卻要對一家人負責;譬如你母親是入學部的主任,也是主,便要對她的整個部門負責。
於是這作主就變得不輕鬆了!


今天,我就要你作主!做你收拾自己東西的主!你可以對自己的東西操生殺大權。留?不留?帶到新家,抑或丟進垃圾袋?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當然,相對地,你也就要考慮怎樣去蕪存菁,或在拋棄一樣不該拋棄的東西之後,接受它所造成的損失。尤其麻煩的是,過去你問我怎麼做這個、怎麼做那個,我都一一解說,今天卻要你自己解決。
你說沒有封箱的寬膠帶,我說我有一卷,但是自己正在用,無法分給你,請你自己解決!
你可以翻箱倒櫃地找、去鄰居家借、請已經能開車的同學載你去買;也可以冒著雨,走路到一英里外的小店。
但,請不要問我「該怎麼辦」。
今天是你自己看著辦!


不要覺得我冷酷,因為你已經到了應該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年齡。你的書不是我的書,我無法為你取捨;你的紙箱也不是我的紙箱,我自己都分身乏術。最重要的是,你不是我,更不是我的影子,我不能為你作主一輩子!
記得我上成功嶺的時候,長官曾說過一段話──「打仗的時候,上面只要求你幾點幾分攻下目標,而不問你的人是不是過度疲勞,不可能趕這麼快!也不問你的火力夠不夠、糧食足不足,因為他們考慮的是全盤戰況,無法一一照顧你的需要。總之,你生,你死,是你自己的事!在幾點幾分攻下那個據點,則是你無法逃避的責任。」

◆ 是的,責任常常無法逃避。一個成熟的人,必定是能從頭到尾負責的人。因為他知道,責任是一環扣著一環的,班長無法達成排長交下的任務,排長沒法達成連長交下的任務,這樣一層層推上去,只要下面的人不能完成使命,上面的目標也就無法達成。而戰爭是關係國家安危、民眾死生的,豈能有人不負責?失職的人又怎能不接受最嚴厲的懲罰呢?


回過頭來,雖然搬家不是打仗,但是當搬家公司的車子到達時,如果你還沒有整理好東西,我們全家的行動不都要受影響嗎?
而隔天,買我們房子的人就要遷入,他們原先住的房子,也可能有急著搬進去的新屋主,這不也是一環扣著一環嗎?
說了這一大堆,還是那句老話︰
「你自己決定吧!」


【劉軒回信】

一步一步做決定

這一篇文章被收入中學國文教材裡,害得很多中學生必須寫讀書報告。文中傳達了很多相對的想法,這在《超越自己》、《創造自己》、《肯定自己》三本書裡是反覆出現的。

我老爸強調孩子總有一天要走自己的路,父母是終要放手的;但同時,他又迫不及待地告訴我人生的真相與陷阱。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我老爸常採取這種不斷反覆的教育方式。可能前一天他還耳提面命,第二天又突然放手說:這是你的生活,你自己決定吧!

強勢的父母,常會養成孩子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個性,在孩子得做決定時,總需要一些適應的時間。而如果身邊的人不同意孩子的決定,又會怨孩子叛逆。有一天,我教導自己的小孩,會採取漸進的方式,畢竟父母無法馬上鬆手,孩子也不能馬上就事事做主。就像初入社會時,所做決定的分量都很小,當職位愈來愈高,則被賦與較多重的決定權。大老闆每做一個決定,可能影響許多員工的生計,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