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前言--別把脖子伸過去

作 者 作 品

肯定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創造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超越自己(二十週年紀念版)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點一盞心燈
劉墉超強說話術1:把話說到心窩裡
劉墉超強說話術2:把話說到心窩裡2
劉墉心靈講堂:尋找心靈深處的感動
劉墉超強說話術3:教你幽默到心田
劉墉超強說話術4:偷偷說到心深處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人生百忌:劉墉教你趨吉避凶(PX002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劉墉作品集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6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49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別把脖子伸過去



  前言--別把脖子伸過去

前言--別把脖子伸過去/劉墉

(我不知道在台灣申請大學的過程如何)在美國申請著名的大學,除了要送高中成績和全國會考SAT,還要兩份老師的推薦函。由於敢去拼這種頂尖學府的成績都相差無幾,推薦函往往能起關鍵的作用。

說個故事給你聽:

有位功課特棒的高中生,樣樣拿A,但是高三那年,他才選完一門課,就忐忑不安。因為聽說那門課的老師非但脾氣壞、作業繳去常不發回來(表示他可能根本不看),而且從來不給A。最好的成績也不過B。

問題是,這樣的老師學校為什麼還任用呢?

因為那老師夠老、夠兇悍,而且愈老愈兇悍,他倚仗自己的老資格,跟搞派系的本事,在教師會裡霸佔重要的位置,連校長都怕他。

這高材生想把課退掉,唯恐全A的成績單上出現B,可是好勝的他又想:「過去多辣的老師我沒碰過?還不是都拿A。這老師兇,我不怕,如果我報告寫得漂亮,考試拿滿分,又從不缺課。他能不給我A嗎?我在他班上拿A,更能證明我的實力!」

不過他還是不安心,終於忍不住跑去問老師:「聽說你從來不給A?」

那老師對他一瞪眼,當著好多其他的同學,冷冷地說:「沒錯!你最好別來我班上。」

「他」還是沒退選,因為他不信邪,信自己的實力。

果然!沒幾堂課下來,那老師就對他刮目相看,上課時常把他叫起來問問題,在走廊上遇到,還主動跟他打招呼。

學期結束,成績單發下來,他果然得A。這高材生得意極了!四處秀他的成績單。「看吧!從來不給A的老師,也給了我A。」

開始申請學校,要寄推薦函了,高材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位兇悍的老師。心想:「聽說過去沒有學生敢請那老師寫推薦信,而我在他班上拿到A,他當然最欣賞我,我如果找他,搞不好他還會受寵若驚地極力推薦。」

果然,那老師聽到他的請求,高興地叫了起來,用手指著自己的胸口說「你要請我寫?能有這份榮幸,真是太好了!」

照美國大學的規定,推薦函必須直接由學校寄去,而不能交給學生轉寄。那老師也真快,才隔兩天,就主動對高材生說:「各校的信都發出了!」

四月初,一封封學校的錄取通知寄到,高材生興奮萬分地打開,幾乎跳出喉嚨的心臟,每看一封信就落下一截,最後掉進了冰水。原想來個全壘打的他,居然全部落空,連用來墊背的學校都對他說了「抱歉!」

好!故事說完了!我沒有給答案,因為我不知道答案,美國大學對入學資料是嚴格保密的,沒人能知道,這位高材生也一輩子不會知道自己全軍覆沒的原因。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名校入學部的主管對我說:「推薦函非常重要,一定要找確實會欣賞你的人寫,因為我們常會收到非但不推薦,反而說盡壞話的信。很可能收到兩封推薦函,一封捧上天,一封又罵到死。」

我回問:「這時候怎麼辦?你們信哪封?」

「當然是說壞話的!」他想都沒想就答。

我當時一驚,問為什麼?

「你想想!一個連人都認不清的學生,會聰明嗎?他找寫推薦函的,必定是他認為對他印象最好的,連該對他印象最好的,都要說他的壞話,他會沒有問題嗎?而寫推薦函的人,本該幫學生忙,要對他多麼不滿意,才會非但不幫,還倒打一耙啊!單單這幾點,他就不可取。」

現在讓我們回頭,再看看那高材生。他早期被那兇悍老師當眾難堪,卻堅持留在班上,加倍努力,扭轉老師的印象。學期結束,還回頭請老師寫最重要的推薦函,不是很有「以德報怨」的味道嗎?

他「以德報怨」,那老師當然會感動,而大力推薦他。

如果你這麼想,就是太不了解人性了。

你先想想,這高材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存了什麼想法?

他不信邪,硬要試試,以他這樣的頂尖學生,那老師憑什麼不給他A。

他是不是很自負,甚至有挑戰老師的意思?

碰上這樣完美的學生,勤出席、次次考試拿第一,回回報告嘔心瀝血。那老師敢不給他A嗎?

如果不給,別的學生,甚至別的老師會怎麼想?怎麼說?

於是在無形的壓力下,老師屈服了,給了他A。

請問,那老師心裡能痛快嗎?

這時候高材生居然請他寫推薦函,滋味就更妙了!

有些人碰上這情況,確實會很感動。但也有些人,非但不感動還會火冒三丈。

道理很簡單,舉個例子,今天你是網賽評審,心裡偏向B選手,A打出的球,明明在界內,你都判「出界」。幸虧有電腦錄影,在A抗議之後,你不得不改判,還A一個公道。

比賽結束,如果A當著千萬觀眾的面,對你深深一鞠躬,觀眾會怎麼反應?(只怕笑出來。)你又會怎麼感覺?

A是捧你,還是損你?

沒錯!A好像以德報怨,不計前嫌。可是,以德報怨,被報的滋味不見得都好哇!

今天如果反過來,學校請學生做教師評鑑,(美國很多學校這麼作問卷調查。)那老師特別請這高材生評評自己:「來!你原先不是認為我很兇悍,從不給A嗎?現在如何?你發表一下想法。」

這種「以德報怨」式的作法,被報的人一定高興。高材生八成會說:「其實老師非常認真,只是嚴格,不隨便給分數,如今我拿了A,更證明老師『棒!』」

為什麼看來同樣性質的作法,有這麼不同的感覺?

因為是不得不給高材生A的「輸家」,請得意洋洋,拿到最高分的「贏家」寫。

至於前者,則是拿到高分的「贏家」,十分得意地請「憋了一肚子氣的輸家」寫。

偏偏他寫的推薦函,又是永遠不會曝光的東西。高材生不是等於把脖子伸過去給他砍嗎?

各位朋友!尤其是年輕朋友!如果你是那位高材生,絕不能怪你認人不清。因為你太年輕,不懂得人性。

如果要怪,怪的是你可能太自信、太自負。你一路成功,一路獲得掌聲,有點得意忘形,居然向威權挑戰。

而你忘了那是威權!那是你得罪不起的霸權!甚至是個把你宰了,還永遠不會讓你知道真相的人。

你看他為貴人,他視你為仇人。你以勝者之姿擁抱他,他不得不回抱你,卻暗自咬牙,找機會捅你。

請不要怪我把人性說得太惡。這世上絕對有「一笑泯恩仇」、完全不計前嫌的君子。但記住!君子不多,所以當你毫無抵抗力時,千萬別一廂情願地把自己的全部「押」下去。你大可以留一手,譬如留兩個學校找別的老師推薦。

我說的是人性,申請學校如此,介紹工作如此,交朋友如此,上戰場如此,沒人能保證子彈一定從前面飛來,你千萬別被人害了一輩子,還豬八戒地以為遇到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