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緣起〉尋找島嶼情人
一個人,住一間房子
這樣,這樣的想念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VAL000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1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750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緣起〉尋找島嶼情人一個人,住一間房子這樣,這樣的想念



  一個人,住一間房子

我與世隔絕,不知道這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想知道。夜裡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沉穩移動,海面上忽明忽滅的點點漁火,滿天隱約的星辰由起而落……

我在東莒住的房子是福正村四十三號。
東莒一共有三個村,主要的聚落是大坪村,民宿、餐廳和商店都在這邊,也沒有多少人。整個東莒居民不到兩百人,你可以想像一下這裡的安靜與寂寥。
另一個大埔村則完全沒有人住了,有些房子用來養雞養鴨,貓也有幾隻。我在這裡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幫所有的貓拍照,但牠們的花色都近似,也許來自同一個老祖宗,很難分辨。
人就好認多了,誰都是誰的親戚,有一天我或許能寫出東莒的人物世系表,一島人都是一家人,多好。
還有一個福正村就是我住的地方,雖然看起來有二、三十家民房,但一半是空屋、一半在整建,如果以晚上窗口的燈光來看,居民不到三、五家。
我只知道鄭嘉誼(東莒國小六年級生)和媽媽住這裡,前幾天終於碰到她們母女了。她已經和媽媽說了好幾天:島上出現一個和王建華校長(她們的前校長)長得很像的人,每天在那裡走來走去。
她媽媽說:「果然很像,看他穿著一身營建工人服裝,也是在幫忙蓋新屋的吧?」政府有補助,讓居民整建老房子,但一定要石牆瓦頂木門窗,大家各顯神通,總比看著自己的祖厝變成廢墟好,也比改成可怕的磁磚透天厝好。
我住的是五三阿婆的店,五三是以前這裡阿兵哥基地的編號,那時兵多,阿婆開了店供他們吃,只有三樣菜:水餃、章魚、炒花蛤,但聽說口味都很好哦!
我當然是沒機會嘗到了。本來前面一間五三阿婆的家我也可以借住,離海更近,但我現住這家從陽臺(很大的陽臺,半間房子大吧)看出去,先是d一個老房子的二合院,之後才是海,再之後是一個長得像犀牛的島。層次更豐富,我就選了這一家。
這樣說好像故意讓人羨慕,但每天早上起來對著無敵海景喝咖啡吃早餐,不管來了第幾天,我都覺得像是做夢。
我是沒有左鄰右舍的,放眼望去不見人煙,當然更不聞人聲,唯一的例外,是一早起來看見一個穿得很辣的正妹,正對著「我的」房子拍照呢!
那當然是遊客,而且看起來是日本人,她會羨慕我是唯一住在這裡的「外人」,或以為我根本就是本地人呢?
反正我一直沒有鄰居,也就是我每天早上九、十或十一點(視我睡到何時自然醒而定)出門以及每天晚上七、八或九點回到這裡(視當晚有無觀星、賞螢、夜話等活動而定),我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講話的。真好。
我住的地方沒有報紙沒有電視,沒有電腦,也沒有智能手機,基本上是與世隔絕的,我根本不知道臺灣、中國或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想知道。
你知道什麼都不知道有多開心嗎?
我只知道自己在一個叫東莒的小島上,其實也不是很清楚它在世界的什麼角落。失去了空間感,也失去了時間感,我不知道每一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只能從我每天要吃一顆的藥,算出我這一次在島上還有幾天可住。
我住的房子是兩層樓的,因為很久沒人住了,所以一樓的客廳木桌板凳是疊起來的,有一個架子放一大堆工具雜品,還有一個滿新的冰箱,可能怕關了門會壞掉或怎樣,所以這冰箱沒插電,開著上下門,很有點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站在客廳裡。
「你到底裝過東西沒有呢?」我很想問它。
裡面就是廚房,傳統砌磁磚的流理臺,地面也是,牆也是,吹南風的時候會反潮,全部溼溼的,甚至比剛洗過澡的浴室還溼。
好在對我而言,有一個瓦斯爐可以煮開水就夠了,有熱水、有馬桶,夫復何求?完全的一個心滿意足。
上二樓開始有鋪木板,就是最普通那種杉木,而且沒上漆,看起來灰撲撲的,走起來也是,可能海邊風沙也大吧?勤勞時,我會擦擦地板——但我當然很少勤勞。
外屋有一張大床,蓋著布,沒有在用。
裡屋有一張小床,說是床,其實就是角鋼釘的鋪上木板,各隻腳還不一樣長,有的還得墊東西。好在我不重,擺上床墊,放上枕頭棉被,很好睡耶。
而且還有一個角鋼做的雙層小架子(東莒人超厲害──還是超苦命?什麼都會做,都自己做),擺一些我的用品,牆上一根大鐵桿,吊一排掛勾,可以掛我的「全部」連內、外共六件衣褲……咦?就好像什麼也不缺了。
屋裡原來是有一排櫥櫃的,但放著主人的物品,鎖著。上面一臺古老的小電視機,小心的用紙箱罩住三面,螢幕的一面用有蕾絲的布蓋著……既然蓋著就不要掀開吧,反正不看電視又不是不能活。
對有些人或許是吧,我卻寧願用來發呆,聽外面一波又一波的海潮聲,聽音樂、看書,寫字,或不寫字,閉上眼睛複習今天看到的每一個美景,回想相遇的每一張容顏……我其實並沒有和世界隔絕,我只是到了一個美麗小世界。
哦,還有,這房子的窗不多,都很小,因為東莒風大,自古以來窗子就小,據說還有防盜功能。我住的這間可能因為太久沒人住,木窗全都封死了,我也懶得(其實是沒能力)打開,在屋時只要打開樓上下前後門,其實通風就很好,有時還太涼呢!
木門還是那種傳統門閂的,不過沒有臺灣老房子還左右對稱那麼講究,就一小塊撥下來,可以卡住門就行。我在時是從不關門的,只關紗門,用鐵絲勾住免得被風吹開。出去時把木門關上,掛上鎖頭,當然不鎖,掛鎖頭只為了關住門而已。然後關上紗門,再用兩個磚頭擋住紗門,也是——你答對了,免得被風吹開。
完全不設防的房子,完全不設防的心,來到這彷如世界邊緣的地方,還有什麼好防的?OPEN YOUR MIND,OPEN YOUR HEART,而且就因此,OPEN YOUR WORLD。
偶爾夜裡會走出陽臺,看一整個島嶼暈黃的路燈連成一線,看燈塔的光柱在上空沉穩的移動,看海面上忽明忽滅的點點漁火,看滿天隱約的星辰由起而落……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呢?為什麼我如此安適自在呢?這真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海島奇緣呀!
我家在福正村四十三號,歡迎有空來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