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1.大喜之日
2.我們的小房子

作 者 作 品

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親愛的彼得先生》+《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特價書(不再折扣)

親愛的彼得先生(VFL001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葉揚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18 元(約78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41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親愛的彼得先生》+《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1.大喜之日2.我們的小房子



  2.我們的小房子

從前從前,我的家住在東邊的民生社區,生活安和日麗,百姓安居樂業。因為結婚,我搬到臺北的西北邊來。

新家位於老一點的臺北舊城,因為路段中有一些風化區塊,名聲不好的關係,讓新婚的我們,用便宜的價格買到了市區的房子。

我記得當初是跟爸爸來看房子。

我的爸爸,是個資料搜集狂熱者,當他聽到我們開始找房子,他便在網路上,日日夜夜地展開臺北十二個行政區的搜索工作,程度已經到了把臺北市當作夏天陽光下曬的棉被一般,攤開掛好,翻來翻去,又用棒子前後仔細拍打的狀態。

有一天爸爸把我抓到電腦前,打開他收藏的待售房屋列表,得意地說:「你看看這個區段,我研究出有幾間房子,有電梯,捷運也很近,價格居然還不到一千萬呢。」

「這種價錢不可能,其中一定有鬼怪。」我悻悻然地表示:「可能樓上住著軍火商,樓下住精神病患……」

總是數字導向的爸爸,當然聽不進我的意見,他說什麼都要去看那些房子,「多看多比較嘛,好東西就是這樣撿到的。」於是某個週末,我們約好房仲,搭了車前往爸爸聲稱的臺北市價格甜蜜區塊,果不其然,待售的房子位於一棟相當龍蛇混雜的華廈中。

一層有二十戶以上,排列詭異,長廊長得看不見底,我們看的房子,被兩間motel與酒家夾在中間,一樓管理員穿著背心,兩隻裸露的手臂都是刺青,旁邊住戶是老人日本歌曲學習中心,房仲介紹時,薄薄的牆壁持續傳來隔壁老人快樂的演歌、拍掌、舞蹈與整齊的踏步聲。

愛されたAHそのあとで私は死にたいわ
(那樣被愛上後~我好想死去啊~)
燃えつきたAH燃えつきたけだるい命のこのままで
(燃燒~燃燒~如此燃燒直至生命精疲力盡哪~)

「咦……這裡看起來還可以喲。」爸爸摸著下巴轉向我:「嗯嗯,妳覺得怎麼樣?」

「以恐怖片取景的角度來說,這裡看起來算還可以。」我瞪著爸爸的臉,對於他說這裡還可以這句話簡直不敢置信。

連房仲業務都忍不住開口勸說:「欸,葉先生,聽我一句,如果這是你女兒自己要來住的話,我看您還是多考慮一下吧。」

情熱のAH砂嵐私をこのまま埋めてよ
(熱情的暴風沙就這樣把我掩埋吧)
情熱のAH砂嵐私をこのまま埋め~~てよ~~~
(熱情的暴風沙就這樣把我掩~埋~吧~)

「搞什麼,這裡根本就是聲色場所嘛。」從華廈出來,與房仲業務告別以後,我語帶責怪地說。

「哪裡有聲色啦?」爸爸不以為然。

我指著街道上的各式招牌,「你看,這個是賓館,這個是酒家,這個是三溫暖,還有按摩店……」

「奇怪,我怎麼到現在才看到……」爸爸東張西望,他搓著手,表情無辜地辯解道:「欸,不能怪我,畢竟我是在萬華華西街長大的啊。」

說到華西街這件事,我想起有天家族聚餐,彼得先生有感而發地說:「品牌真的很重要。」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你看,最近的電影,華爾街之狼,大家想到華爾街,就覺得是很奢華,人生勝利組,賺很多錢的故事,還可以找李奧納多穿西裝來演,帥到不得了。要是換成林森北路之狼,事情就一定不是這樣……」

這時坐在對面,正在嚼著飯,我的爸爸,岳父大人說話了。

「哎呀,這種事情差一個字就差很多了啦,你想想,萬一有天華爾街之狼,變成華西街之狼咧?」



離開風化區域之後,我們父女倆人,筋疲力盡地走到旁邊的夜市吃飯,就在爸爸感嘆著這條市場數十年的興衰──哎喲,想當年,我人生中喝的第一瓶可口可樂,就是你阿公在這裡買的──我們散步經過了另一家房屋仲介公司。

「既然都來了,再進去問問吧?」爸爸推推我的肩膀提議著,「問一下也不會痛啦,我順便跟他們借下打火機。」

現在想起來,我總覺得這是老天的安排。

誤打誤撞,我們找到了一間跟風化區有一段神祕距離的房子,安靜的巷弄,有捷運有夜市,價格合理,肉眼看不到色情,但是走路十分鐘可達。

我們在一個月內出了價,買了一間小小的,兩人住起來還算可以的房子。

對小孩來說,這裡不是成長的好地方,成交的那一天,爸爸在附近望著貼在國中外牆的錄取率。
「賀!今年錄取公立高中四十五人!」

「這未免也考太差了吧。」他無奈地嘆了口氣:「榜單裡面只有四個高中是我認識的學校……」
「沒關係啦,」我揮著手,反而看得很開了,「你女兒已經考完所有的聯招考試了……」

越是住在這裡,我越是喜歡上這個區域的風格與故事性。入夜之後的街道,熱熱鬧鬧,歌舞昇平。我有種隱隱約約的預感,對於像我一樣,立志當作家的人來說,能夠住在這樣的環境,是天賜的良機。



有天在回家的路上,彼得與我看見一個中槍的人,在街道上拖著身體走路。

「他怎麼沒穿鞋?」彼得問我。

「他怎麼流那麼多血!?」我看見地上一灘拖曳的血跡,從他的小腿旁邊泊泊流出來。

倒是那個中槍的男子,表情很是怡然自得,好像是第十八次被槍打到一樣,他不以為意地壓著大腿的傷口,緩緩走在路上,還很有禮貌地在診所門口跟保全打了招呼,按好按鍵,等著電梯,跟在旁邊的女生瞄了我們一眼,百般無聊地吸了一口珍珠奶茶。

還有一次,某天晚上下班回家,我發現巷子裡有一張DVD掉在地上。

我一開門就告訴彼得先生:「你相信嗎?有一張成人影片DVD掉在我們家巷口,封面照片直接露兩點耶,天啊我們家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啊?以後要怎麼養小孩呀?」

他完全不理會我的問題,只從沙發上彈起來問:「你為什麼沒有把DVD撿起來?」

言語中帶著責備的口氣。

「咦?」我一時之間語塞,無法回答他的質問。

彼得馬上穿好衣服,關掉電動準備出門,「快點,我們現在出門買晚餐。」他說。

一路上彼得碎念著:「唉唷,DVD一定不見了,一定被某個不死鬼撿走了,這裡不死鬼這麼多。」

然後我指著地上的水溝蓋,「哪有,你看,我說的DVD還在這裡。」

不死鬼彼得二話不說,三步併作兩步,立刻將名為《慾女》的DVD撿起來,翻到背面檢查。

「哎,刮壞了。」我聽到他遺憾地表示:「難怪被丟在這裡……」

他那惋惜的臉,好像樂透中獎,卻過期忘了去領一樣,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如果沒刮壞,難道我們就該撿回家配晚餐嗎?

我在心裡暗暗地懷疑。



有時候我不太願意告訴別人我住的地方,因為每次對方聽見我家的地址,總會戒慎恐懼地把我拉到一邊,警告我說:「欸,你要小心喔,聽說那邊治安不是太好哪……」

我一直沒什麼感覺,直到某天早上,出門買早餐的時候……

一臺警車尾隨著一臺搖搖晃晃的小客車,用玩命關頭的方式把它逼到路邊,接著大吼大叫地把駕駛座裡的兩人拖出來,用非常粗暴的方式。

被拖出來的,竟是兩個矮矮胖胖的小學生。

警察幾乎是用丟的,把他們兩個壓在車邊,做了上下全身的搜索。

「你們才幾歲,為什麼開車?」

我聽見警察很大聲地問。兩個小學生在大太陽底下,東倒西歪地站不穩。

「因為爸爸叫我出來買檳榔……」

其中一個有雀斑,穿著藍色短褲的小朋友,很無辜地回答。

「你告訴我,爸爸好好一個大人,為什麼不自己出來買?」剛剛壓制他的警察,酷酷地問話。

「他很忙在拜拜,今天是端午節嘛。」

兩個警察對看一眼,其中有一個翻了白眼,做出昏倒的表情。

「那你要買檳榔,不會用走的去喔?」

「喔唷,就因為天氣很熱啊……」另一個小孩用手搧風,流著汗水補充說明。

「用走路的受不了啦……」

好像蠻有道理的,我以一個路人的角度站在旁邊點點頭,簡直看得入迷了。
「大哥拜託放過我啦,我下次不會這樣了。這次都是我爸害的……」

就這樣站著討論了一陣子,小朋友居然親切地揮揮手,想要坐回車內去。

「欸欸欸,你給我出來……你爸電話幾號?」他被警察抓住脖子,又拉拉扯扯了一陣子……

「我爸就是那個誰誰誰啊,啊你不是之前也抓過他嗎?」被揪著領口的孩子表示。

「你是那個誰誰誰的兒子!?以前怎麼沒有看過你?」
「有啦,我只是現在長大一點了,你一時認不出來……」

「好像有比你爸爸帥喔……」

明明剛剛還荷槍實彈,煞有其事地盤問搜身,短短五分鐘後,警察伯伯便笑著露出魚尾紋,和藹地跟嫌犯聊起天來。

我一直看著那兩個小學生,其中一個依然搧著風,覺得天氣很熱,露出無以為繼的厭倦表情。

好妙的早晨,年紀好小的壞人,搬家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