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謝謝,讓我遇見你:吳建恆的人生慢旅(VIS008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吳建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95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這十幾年來,我的心一直念著要出版一本和日本有關的書。

  和我討論過這想法的人,從旅行、飲食、文化、娛樂到演唱會,各式各樣都有。雖然我覺得日本豐富了我的人生,卻不知如何下筆。寫過幾個不同的主題,最後都還是放棄,但是寫日本這件事,一直放在心裡,覺得不寫會成為我的遺憾。

  直到幾年前接下了緯來日本台《日本學問大》的主持棒,我從一個熟悉大都會和日本娛樂業的主持人,慢慢地愛上了日本的鄉下,我看見那些或許看起來平凡的人物,他們的人生是如此不凡。我住在方圓幾公里內沒有便利商店的民宿,我一個人泡在滿天星光的溫泉池,我和只講方言的老先生雞同鴨講,我抱著不捨我離開的老奶奶,我看著每一張揮手道別直到看不見的臉,我遇見許多文化的衝擊和不解。

  我害怕未來沒有機會再見上一面,在節奏快速的現代社會,他們的故事一下子就被人遺忘。

  雖然透過節目的記錄,仍然有限,時間有限、情緒有限、情感的交流有限,那些鏡頭外的風景,往往比實際播出的畫面更加精采。

  在等待錄影的時候,我有許多時間深入地和受訪對象聊天、分享、交朋友,我們建立起一種信任,那些畫面,經常讓我在日本各地拍攝時不經意地想起。

  於是我決定開始寫。

  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他們向我招手,他們向我微笑,他們的聲音忽而出現在我耳邊,於是有了這個作品。

  「謝謝,讓我遇見你」,那是我打從心底想向他們每一位說的話。

  一期一會,我沒有把握可以再見到他們,但是,我把他們美麗而精采的人生分享給大家,不只透過電視,還有文字。

  我慢慢地書寫,直到即將出版,突然有些時間上的壓力。謝謝緯來日本台的台長KAKU、《日本學問大》的節目組,還有我最棒的搭檔Dona,這些年上山下海為了一個故事而奔走的畫面,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期待未完待續。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即使我們自覺平凡,也都正在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