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謝謝,讓我遇見你:吳建恆的人生慢旅(VIS008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吳建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795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把每一件事都緊緊的握著

  岩手縣靠海的許多城市或鄉鎮,因為311大地震時引發的海嘯而遭受很大的破壞,這些畫面經過新聞的放送,相信大家應該都很難忘。

  沿著海岸線前進的三陸鐵道,因為被海嘯打壞、沖走而變形、中斷,只能暫停通車;但這條鐵道對岩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幹道,大家都很期待能夠早日恢復通車,對當地居民來說,三陸鐵道的通車代表岩手已從天災中恢復,對所有人來說也是一種「不被打敗」的精神象徵。

  甫嶺站,是三陸鐵道的其中一站。對於甫嶺站的居民來說,能夠恢復通車,還有另一個對上天表達感謝的意義。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一對年近九十的老夫婦,十年如一日,天天來甫嶺車站掃地!」我還記得,當我來到甫嶺站時,就看到報導中的老夫婦正向著即將離站的乘客揮手道別,他們看到我,也很親切地對我露出微笑。

  甫嶺站是一個很小的無人車站,澤田夫婦每天大約花三小時在這裡進行清潔工作。

  他們一邊打掃,一邊和我聊天,澤田先生聊起他們其實是有正職工作的,每天早上都會去農地裡工作,農事結束之後才過來車站打掃。

  我納悶地問:「為什麼要天天過來打掃呢?這車站看起來很小,也沒有太多遊客,應該不會太髒啊!」

  澤田先生看著我,停下手邊的動作,歷經風霜的臉帶著滿足的笑容回答道:「那是一種習慣,我希望每一位經過這裡的人,都能在第一時間感受到這裡的美好!」

  這時澤田太太也開口了,「其實冬天的時候車站的雪會積得很高,如果不清理,火車來的時候,旅客上下車很不方便!」她一邊說,一邊比劃自己的腰要我想像積雪的高度。澤田太太不高,也有些駝背,但那個高度還是令我有點難以置信。

  澤田夫婦告訴我,下雪的時候,他們天還沒亮就起身前來,先將積雪清理乾淨, 常常一打掃就超過五個小時。

  我想,澤田夫婦對這個車站這麼有感情,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原來,澤田夫婦是同班同學,從小就住在車站附近,他們在這裡搭車,也在這裡約會,這個車站充滿了兩人青梅竹馬的成長回憶。每天看著車站,經歷無數寒暑,幾乎一輩子的時間,當然會對這裡有種特別深厚的感情。

  311海嘯的時候,因為三陸鐵道甫嶺段的地勢較高,鐵道就像防波堤一般隔開了海水,靠海這邊的農地與養殖場全都毀了,住在鐵道?一邊的村民卻奇蹟式地毫髮無傷。

  澤田夫婦臉上充滿感恩地說:「海水退去後,我們非常感謝鐵道保護了村民的身家安全,這個車站雖然小小的,但是在我的心中就像神社一樣的存在。」

  對於擁有的每一天,都感謝鐵道的守護。


  我真心希望澤田夫婦可以一直這樣打掃下去,因為他們不只是在做清潔工作,他們每天都站在月台上,向列車上不認識的乘客揮手道別,就像是一種精神的傳遞,面對人生積極的勇氣。

  三陸鐵道目前已經全線通車,成為一種逆境過後的希望,鼓勵大家如常前進。

  最後,我揮著手和澤田夫婦道別,夕陽下,他們的背影緩慢前行,老先生停下腳步等著老太太,然後兩人手牽手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

  有人說夫妻就是「牽手」,我看著看著不禁紅了眼眶。

  他們是多麼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然後,把每一件事,都緊緊的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