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作 者 作 品

小劉醫師.白袍女醫小說套書(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公視戲劇原著】+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LOVE(VNL003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Story
作者:劉宗瑀(小劉醫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17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24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2

【六便士之歌】
唱首六便士之歌,黑麥滿布袋,
Sing a song of sixpence, a bag full of rye,
二十四隻烏鴉,烤進一個派……
Four and twenty blackbirds baked in a pie……

小莎一如往常的哼著這條童謠,緹娜跟之之都聽到會背了。

這天,她們一起前往實習醫師開會會場,會議由各科總醫師主持,各組平日難得一見的同學、外校剛rotate到本院的新進intern,都會齊聚一堂,更可說是講臺上自嗨、講臺下交換八卦的場合。

踏進會議室,一群坐在右前方的生面孔瞬間回頭,是另一個醫學中心剛來報到的學生群,她們直盯著小莎,讓小莎的輕快哼唱?然而止!她整個人微微僵了一下,像被蛇群盯上的獵物青蛙,然後動作僵硬的把自己塞到最後方角落的位子裡。

緹娜跟之之沒見過這麼「銳氣全無」的女王小莎,略為訝異的跟著入座。
緹娜問:「小莎,妳怎麼了?」
小莎低著頭:「遇到之前同校的同學……」
之之點頭:「啊對,妳是XX的嘛,後來intern才北上,跟我們一起。」
緹娜說:「那要去跟她們打招呼嗎?」
小莎急忙回答:「不用了!」
緹娜跟之之完全摸不著頭緒,看著小莎奇怪的反應。

會議結束後,大家魚貫離開,小莎正好跟那群「前」同學在出口處狹路相逢。小莎像是眼底沒有成像一般,雖然視線與對方交會,但只是微笑掠過,立刻大步離開,把緹娜跟之之遠遠甩在後頭。

兩人正要追上,卻被那群前同學攔住,其一開口:「妳們跟那個小莎……很熟?」
緹娜頷首。
對方又說:「妳們知道……她以前的事嗎?」配著背後其他人一臉「記者快來抄」
表情興奮。
約莫十分鐘後,緹娜她們終於知道,為何小莎要唯恐避之不及了。

*
小莎在之前的學校,曾捲入一樁轟動全校的桃色事件。當時除了小莎,還有另一個女主角。男主角已經是總醫師等級了,最後,男、女主角雙雙用近似殉情的方法,終結了整個故事。

醫師要殉情,如果不是存心嚇人,幾乎很難失敗。當時事件相關人偷拿了救護車裡的常備藥物「氯化X」——心臟麻痺強效劑。

之之簡直不敢相信,整個走路像是在飄一樣,茫然的看向緹娜。
緹娜沉吟了一晌,抬頭問之之:「妳覺得呢?」
之之緩緩開口:「……我覺得啊,畢竟那是小莎之前的事了……」

緹娜點頭:「對,而且說真的,小莎來我們醫院同組後,也沒聽過她講這些。」緹娜依稀記起,曾聽小莎提起個模糊的名字……T.O.先生。

之之又說:「如果真的要說,我寧可聽小莎自己開口。」

緹娜說:「她不肯講,其他人也別去挖這個黑洞吧。」其實緹娜沒說出口的是,對於這樣的閒話,她有滿腹的嫌惡。
之後,小莎總是忙到不見人,直到一次用餐,緹娜一個人在地下室逮住了她,
緹娜正要開口,小莎就苦笑:「怎樣,妳聽到了Version幾點零的版本?」
緹娜搖搖頭:「不是,我只是要問妳最近在忙啥,還好嗎?」

小莎愣了愣,啞著嗓音說:「不太好,那些事情又……傳開了。我以為換了醫院就沒事,但醫界實在太小……」
緹娜默默不語。在醫院的苦悶工作環境中,要一件事情傳播的最快速度,就是有心人去護理站咬一咬耳朵,馬上就是最強的廣播。

小莎深呼吸,在最安靜的角落裡,娓娓道出她的故事。

*
小莎在當上實習醫師前,還在學校的「見習醫師」階段,根本沒有交往過異性的經驗。直到她進入醫學中心後,忐忑抱著大疊筆記本,衝到護理站,向生平第一次報到的總醫師學長喊:「學長好!今天第一天來報到!」

學長轉身,對她露出友善的笑容,她整個差點被電到。
小莎說:「那是我第一次遇到了T.O.先生。」
緹娜說:「漫畫《惡女》裡面的……?」

小莎笑:「對,我就是那個又呆又沒見識的女主角,巧遇後用盡所有努力想要追上理想、成功、夢幻的男主角。」
T.O.先生以總醫師之姿,知無不言,輔助了教學了分析了幫忙了當年的小莎學妹許多許多,直到進入交往階段。
但是T.O.先生沒說的是,他其實有一個同院的護士女友,而且論及婚嫁。

小莎:「拜託……我那時才Clerk,換算起來才大學生畢業沒多久,連走在醫院裡都會迷路,對方刻意不提,我也不可能知道醫院裡那麼多內部的事。」

的確,所謂見習醫師clerk,在醫院裡根本就是壁紙或路障的存在,正向功能無,阻礙功能極大。

小莎說:「直到我在一個平常不會去的遙遠護理站牆上,看到他們的喜帖,居然就釘在公布欄!我當場快瘋了!我居然成了第三者還不自知!」

但接下來,才是真正噩運的開始。

小莎又驚又慌的跟當年她的死黨們說這件事,並下定決心要徹底了斷,也完全不再跟T.O.先生有任何聯繫。但事件還是傳開了。

很快,正牌女友鬧上門來,嚴厲的指責小莎,問題是,對方女友選擇的「談判位置」,竟然是在人來人往的院內咖啡店落地窗旁。

小莎無奈的說:「當時我除了道歉再道歉、保證再保證,看著她的血盆大口一張一闔,卻根本聽不進對方在講什麼,我只感覺到路過的同學跟一群一群認識的人,那穿透了玻璃的視線。」

之後,小莎請了特休,休假結束後回來,聽聞T.O.先生跟正牌女友攤牌、女方逼婚,竟然是相約在旅館,兩人喝到茫,然後女方趁機給醉倒的男方打了心臟麻痺藥,然後自己也打。

神奇的是,一針數秒就可斃命的藥水居然雙雙「漏針」,救難人員也奇蹟般的立刻破門進入。
究竟消息是怎麼傳開的?又是誰報警的?但這一切對小莎來講都不重要了。

她後來申請轉其他醫學中心受訓,徹底跟這些Say Goodbye。

小莎說:「當時我很受傷,畢竟接連被最信賴的人打擊。一個是曾經非常珍惜、投入感情的男人,還有……我曾經以為的朋友們。對於感情,我很認真思考,也站了起來。我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也開始了解怎麼運用自己的優勢,說真的,我不是水性楊花或什麼擺女王架子,單純就是不要再面對感情時,畏縮、害怕、哭泣,像當年那個小女孩一樣。」

緹娜心想:「原來這就是小莎為何總能一眼看穿男人的由來,也對大南學長惡質拋棄之之那麼反感。」

小莎繼續說:「可是,另一個部分我跨不過。我對於所謂人性的信賴,在那之後被各種版本的流言謠傳,破壞殆盡。那段時間非常可怕。當年沒有臉書,光在BBS黑特板出現影射我的帖文,我就已經在電腦前槌桌發抖了。如果是不熟的人,笑罵由他,問題是發文跟傳播的……就是妳那天開會看到的那群,我以前的朋友們。」

小莎的表情灰暗。「那時連不熟的同學看到我都會裝熟、拍拍安慰,而我只能納悶,究竟背後被傳成怎樣呢?最可怕的是,當時完全沒有任何一個人來問我真正的情況,我就莫名被宣判死刑,在被推到無底深淵之前,看著她們一塊塊抽掉我腳底的木板。」小莎露出緹娜從未見過、像被掏空般喃喃的囈語:「然後我知道,我必須自救,這些必須被遺忘。」

緹娜說不出話來,她知道當時如果有多一隻手適時的伸出,就夠了。

小莎回過神,對緹娜微笑:「現在沒關係了,我曾經想過數十萬種回應的方法,但是越想,自己越是凝望著無底深淵、擺脫不掉。我已經了解,有時候就算無奈,人生走到不同階段,終究還是要分道揚鑣。」小莎本來的黯淡陰影好像突然消失,那個光彩奪目的光芒又「啪」一聲,打開開關!

緹娜問:「那妳有想要回去對嗆或討公道嗎?連這次傳開的事,我猜也是……」

小莎揮揮手:「何必呢,這樣就太一般見識了。現在她們說啥都無損己身,反而還降低了她們自己的格,現在連路人都不算,我也有長長一排男生等著給我欺負出氣,忙到都顧不了了呢!」

兩人並肩走回宿舍時,緹娜心想:「原來事情可以被傳播跟扭曲到難以辨識原貌的程度……」
遠遠的,之之看到兩人,揮手走近。
小莎微笑轉頭:「我剛剛講的,妳要跟之之說也可以喔。」
緹娜聳肩:「講啥?我剛剛什麼都沒聽到啊。」

小莎驚訝的看著緹娜,一向男孩氣、動輒三字經不離口的,沒想到對於八卦也像男孩一樣,天生不帶感XD

小莎又說:「當然,妳要懷疑我講的版本,也是可以理解。」
緹娜正色道:「我不是水果日報,不需要雙方平衡報導,再說,憑妳曾經幫過我們的,就已經很夠朋友了。」
小莎笑開懷:「好啊!為了感謝妳,我下次幫妳介紹個好男生!」
這時之之靠近:「什麼?聯誼嗎?我也要!可是……我不要三秒鐘唷!」
緹娜挑眉說:「那包莖好不好?」?
之之急忙跺腳:「不要!」?
「早洩?」
「不要!」?
「冷感?」
「不要!」
小莎跟緹娜相視,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