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當冰箱只剩下烏魚子:從世界走回自己,從外在轉向內心,來一場人生優雅的斷捨離(VPY008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VIEW
作者:蘇宇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20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生命中的要與不要


二○一九年快結束的最後一週,我住進了峇里島烏布的某個小花園裡。脆綠又高大的椰子和芭蕉樹,蜿蜒曲折的小徑,隨處可見的佛像上擺著溫柔的白色雞蛋花。以樹木建造的屋舍,一間間座落在高低起伏的小山坡上,屋裡是來自世界不同國家、不同年紀的瑜伽士。
  
瑜伽中心有幾張大木頭長桌。兩年前我也來過這裡,坐在同樣的地方和不同的陌生人共享一張餐桌,共渡等待上瑜伽課的時光。這裡的食物異常地好吃。烤蔬菜裹羅勒醬灑上豆苗葉的手捲,以米粉彩椒和豆腐佐以新鮮香料並沾上花生醬的越南春捲,五彩繽紛的熱帶水果擠上萊姆並淋上當地自製優格醬的早餐碗。「嘿!你點的那個好吃嗎?」常常就這樣,陌生人間的問候從食物開始,我們在同一張桌子上短暫交換彼此截然不同的人生。

在旅途上,我總是遇見許多可愛有趣的人們。每每見到那些和我截然不同的人,我總是貪婪地想從對方身上,吸取一些自己沒有的,那些什麼。普羅旺斯的小咖啡館,坐我對面的是一對第一次見面約會的可愛老人。他們的調情從彼此喪偶的痛和互相安慰一路延伸到膝關節保養上。我一面啃著火腿三明治,一面豎起耳朵忍著笑默默記下他們的對話。我不知道自己到了七十歲時,是否也能像他們一樣用十七歲的心再度享受愛情的美好;在前往義大利五漁村的火車上,一位五十幾歲辭去工作四處旅行的夏威夷X光技師拿出一張張手機照片,不斷說服我人生一定要爬一次聖母峰,他眼中散發的光芒,在我心中默默刻下了自己已然忘記的,冒險的味道。因為一杯咖啡、一個三明治、一碗湯,每次和陌生人的交談,我都感到自己身上充滿著能貪婪地活好幾種不同人生的可能性。

而旅行時滿載的夢想,卻總在回到自己家中打開冰箱看到空無一物的那一瞬間,回到了現實。那些被盈滿的靈感和經驗,總能讓自己決定勇敢地丟棄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什麼,掏空後,重新再來。

為了在職場上爬得更高、更遠而失去了征服聖母峰的勇氣;因有了孩子的牽絆而失去了在西西里島公路上獨自駕車的自由;在佛羅倫斯百花大教堂前見證了戀人,自己卻失去了對愛的信心和勇氣。我們總是在做人生的選擇題。想要的,很多,卻發現不想要的,更多。

這才驚覺,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決定「要」與「不要」的課題,一連串充滿叉路與轉彎的旅程。要什麼,不要什麼;往左走,還是往右轉,看似簡單,卻很少人能遊刃有餘。所以我決定寫下這些年來人生旅行中的故事。希望自己不管最終做了什麼選擇,放棄了什麼,還是能在日常的生活裡幽默地優雅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