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荒路夜歌:在兵荒馬亂的路程聽幾首夜深人靜的歌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回得去的地方與回不去的時光Now You Know--四分衛主唱阿山首次散文創作(VQJ003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微文學
作者:陳如山(阿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33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謝謝遇見的每一個人

阿景沿著田埂往樂華夜市的方向走去,穿過了大新街來到永和路上,他和熟識的唱片行老闆使了個眼色,老闆小心翼翼地把唱片從封套裡拿出來,雙手謹慎地放到唱盤上再擺上唱針,並且把音量開到比平常還要大的程度,唱針和黑膠唱片接觸的瞬間產生細微的刮痕聲響,真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前奏,沒有歌詞沒有旋律卻百聽不膩,短短的卻又溫暖到心坎。

喜歡的歌當然要播放給喜歡的人聽,那位被喜歡的人聽到那首喜歡的歌從音響播放出來,那是約定好的訊號代表喜歡她的人來了。

小雯坐在四樓客廳的沙發上看著腿上那雙白色的襪子,她有些猶豫地摺了一摺又把它拉回原狀,然後抬頭看了眼牆上的時鐘,忽然耳朵聽見了熟悉又等待已久的歌曲,瞬間從沙發彈起跑向窗邊把窗簾偷偷地拉開一角往對街看,明明不用確認的但還是想要眼見為憑,於是心跳和小碎步用同一個速度同步進行,隨著心情起伏往樓下走去。

星期五接近中午時分的陽光熱烈,永和路上每一個人都在往他們各自的目的地前進,大家的影子都各自懶散或各自忙碌地在柏油路上呈現不同的形狀,當然也包括阿景和小雯非常年輕的影子。

他們肩並肩有說有笑地一起往中正橋的方向走去,經過了永和豆漿來到堤防邊,那首喜歡的歌陪著他們坐在堤防邊的背影,一起看著緩慢移動的新店溪。

阿景的素描繪畫功力不錯,高中畢業之後經朋友介紹開始在戲院畫電影看板,小雯則是在中和的德州電子上班,經過了一段相處的日子他們結了婚,在福和路245巷的住處也一起存了錢買了一台唱機,唱機上也經常播放他們一起喜歡的那首歌,那首歌是從她們年輕時代一直延伸到現在的配樂。

後來小朋友出生,阿景經常騎著摩托車載著全家出遊,他跟他的小兔崽子說這部機車可是月光假面騎過的喔,小兔崽子跟媽媽說希望有天可以和月光假面碰面,他也想要有和他一樣的披風,媽媽總跟他說只要你長大了就會遇到啦!於是他只能幻想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在城市裡執行任務的樣子。

後來這個小朋友不小心也長大了一點,長大的程度頂多是暫時忘掉了小時候的幻想,就在他對未來開始有點想像的時候某天放學和同學一起走在大新街,他們想要去樂華夜市的地攤買菲比凱斯和中森明菜的海報,同學無意間地問他:「你以後想要做些什麼啊?」

這個暫時忘掉月光假面的傢伙說:「我想要當職棒選手或是組搖滾樂團!」

後來經過了十年,職棒選手沒有當成,他倒是和高中同學相約大家退伍之後一起來搞樂團,於是夢想在跌跌撞撞的狀態下慢慢地成真。

雖然黑夜裡城市的星空比他小時候看的失色不少,但他聽的以及想唱的真的比他小時候多了太多。

於是他們在永和秀朗路底的某間大樓的頂樓蓋了一個練團室,一起很開心在沒有空調的狀況下唱了很多國外樂團歌,當時很年輕的他完全想像不到後來他還真的寫了許多歌,而他也想像不到因為這些自己寫的歌而遇見了很多人。

後來他不自覺地經歷了許多難以言喻的人情世故,後來不管他走去哪裡都會發覺那些回得去的地方都是回不去的時光,後來他也忽然懂得就算住在不會下雪的城市裡,也會感受到心裡的氣溫經常比氣象預報的還冷。

所有的相聚分離以及作決定都不知不覺累積得越來越多,因為一切都留不住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經常拍照偶而回顧。後來這些畫面與文字一不小心就集結成冊,於是這些阿哩阿雜的胡言亂語代替了回不去的時光讓他遇見了你。

#謝謝遇見的每一個人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