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回首青春,漫步在生命的曠野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生命的曠野(YS0161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蔡富澧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581229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不聞鼓聲的出塞曲、
不忍醒轉的故國夢、
不曾後悔的從軍行………

作者蔡富澧一手拿槍、一手執筆,譜寫生命中的前塵往事

本書包含「戰鬥的臉譜」、「無盡的親恩」、「生命的曠野」三大主題;「戰鬥的臉譜」為作者有關軍旅生涯的作品,22篇,「無盡的親恩」為敘述有關父母親情的作品,14篇,「生命的曠野」為生活體悟作品,31篇,共約12萬字。

第一輯  戰鬥的臉譜
男兒不悔從軍行,在多年戰鬥的臉譜上,閃耀著時間的火花,帶著冬日檔案往陣中行,尋找記憶‧島嶼‧花崗石與東碇島;戍守的年月總是難忘新年軍中過,多年後重遊古寧戰場,追尋一條生命線,越過歷史之牆,尋求困境的解脫。中年後,踏上秋涼人生路,在那解凍的年代,一趟金門行,緣起於新八二三注,今生的因緣聚會‧血脈傳承,在一場聚會中,燃起代代相傳的生命炬火,讓革命的腳印繼續向前,萬里征塵洗煙硝,我們一起走過風雨,帶著陽光。

第二輯  無盡的親恩
展讀父母恩重難報經,長夜思親,憶起母親節瑣記;那年一別,永遠懷念父親,在一夢與無夢之間,聞到天外的粽香,思念不捨。點燈,照亮心裡的闊葉樹,讓它像一棵大樹,矗立著,才知道,平凡的禮物‧是最大的幸福,至今我仍想要父親一個擁抱,唯有經歷過,才懂父母心,那無盡的母恩。

第三輯  生命的曠野
進了這座山,打開這道門,沿著四季‧柴山‧飛行,恣意踏青,寫下日月潭歲末短記,記取落葉下的消息,在自然筆記中,記錄燈海微語,許是春神短唱或漁港風情。燈,照亮繁華遺跡;靜聽草山的水聲,尋一禪寺,澄慮遐思,淺嘗海風的滋味。踏遍生命的曠野,交會二則是走過夏天,總愛在湖邊,靜靜地一個人走。那羅,山水和夢的源頭!那羅,夢的溫床!黃金‧歲月‧山城,顛覆了眾生,看見女詩人走過的影子和餘音,心裡有一種浪潮在湧動。因為一種味道,讓我想起有一種滋味,雲山深處有好茶。多年來,始終情繫海上一孤島,猶記玉山上的年少輕狂。

作 者 簡 介

蔡富澧
湖北省陽新縣人,民國50年生於屏東縣小琉球。

學歷:中正預校68年班(第1期)、陸軍官校正52期機械系、砲校正規班141期、陸軍指參學院83年班畢業,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曾任排、連、營長,國防部部長辦公室上校參謀;文化總會主任祕書、《新活水雙月刊》編輯、耕心蓮苑主編、《原鄉》雜誌主編、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主任祕書、天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王道旺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特助、台灣之美文創公司副總經理、 文化部「詩的復興」計畫執行長。

獲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獎、國軍文藝金像獎、文建會台灣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打狗文學獎、竹塹文學獎、夢花文學獎、觀光文學獎、自然生態文學獎……等。陸軍總部優良教官、國防部績優參謀。

著作:《山河戀》(散文)、《山河歲月》(散文)、《三種男人的情思》(詩集)、《與海爭奪一場夢》(詩集)、《藍色牧場》(詩集)、《用生命的光熱擁抱大地》(報導文學)、《佛教經典100句──法華經》(佛學)、《台灣現代詩中的禪境探究》(論文)

目 錄

蘇進強推薦序/回首青春,漫步在生命的曠野
自序/牽連的文字和人情的因緣
第一輯  戰鬥的臉譜
男兒不悔從軍行
戰鬥的臉譜
時間的火花
冬日檔案
陣中行
記憶‧島嶼‧花崗石
東碇島
難忘軍中過新年
重遊古寧戰場
一條生命線
歷史之牆
困境的解脫
秋涼人生路
解凍的年代
金門行
新八二三注
因緣聚會‧血脈傳承
一場聚會
代代相傳的生命炬火
革命的腳印繼續向前
萬里征塵洗煙硝
走過風雨,帶著陽光
第二輯  無盡的親恩
父母恩重難報經
長夜思親
母親節瑣記
懷念父親
一夢與無夢
天外的粽香
不捨
點燈
心裡的闊葉樹
像一棵大樹,矗立著
平凡的禮物‧最大的幸福
想要父親一個擁抱
經歷過,才懂父母心
母恩
第三輯  生命的曠野
進了這座山,打開這道門
四季‧柴山‧飛行
踏青
日月潭歲末短記
落葉下的消息
自然筆記
燈海微語
春神短唱
漁港風情

繁華遺跡
草山的水聲
禪寺
遐思
海風的滋味
生命的曠野
交會二則
走過夏天
在湖邊,靜靜地一個人走
那羅,山水和夢的源頭
那羅,夢的溫床
黃金‧歲月‧山城
顛覆眾生
女詩人
走過的影子和餘音
心裡有一種浪潮在湧動
因為一種味道
有一種滋味
雲山深處有好茶
情繫海上一孤島
玉山上的年少輕狂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