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教養的滋味/張大春
推薦序 小學的體溫/阿城

作 者 作 品

雍正的第一滴血
時間軸
病變
雞翎圖
公寓導遊
城邦暴力團(1)
城邦暴力團(2)
城邦暴力團(3)
城邦暴力團(4)
最初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送給孩子的字(YY011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張大春
出版社:新經典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4.8*21cm/240頁
ISBN:97898687036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這是一本有體溫的書,只要你翻開這本書,就會一直看下去。」——阿城

「我用這種方式保留我和孩子們在認字過程中的記憶,這也是我最重要的家庭記憶。」 ——張大春

阿城 專文推薦
王偉忠、侯孝賢、唐 諾、張小燕陶晶瑩、趙少康、趙自強、蔡康永 衷心推薦


內 容 簡 介


繼兩岸熱銷好書《認得幾個字》後,張大春想再送孩子幾個字。
雖然只有幾個字,都是父親對兒女的深情。

華文作家張大春繼《認得幾個字》之後,送給即將步入青春期孩子的39個字。

在這本《送給孩子的字》中,張大春試著透過家常生活與孩子們的交流,解說漢字,讓看似工具的文字變成懷帶情感的故友。書裡的中文漢字,並非冷僻生字,張大春透過孩子的眼光,期待與讀者一起像個小學生一樣重新理解那些我們以為熟悉的字,由淺入深,追根溯源,不離開生活情境,彰顯了文字的親切與樂趣。 

關於認字,張大春想的比別人複雜,他說:「之所以誤讀、誤寫、誤以為是,其深刻的心理因素是我們對於認字這件事想得太簡單。」許多張冠李戴的錯字,來自於我們對這些字的習焉不察。無論字的筆畫多少,都像是一個個值得認識的朋友,有著無窮無盡的生命質料,一旦求取,一定會出現說也說不完的故事。所以,不但念小學的孩子要認字,大人更要重新認字。

本書收錄39篇關於文字故事的散文和2篇張大春談教養與作文寫作,作者從日常與兒女間的趣味互動,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將中文字的精髓與奧秘傳承給兩位小孩。《送給孩子的字》正是張大春為所有對文字還保有赤子之心的人所寫,並獻給那些不知該如何與孩子生活對談的父親之書。


作 者 簡 介


張大春

1957年出生,山東濟南人。臺灣輔仁大學中文碩士。
作品以小說為主,已陸續在臺灣、中國大陸、英國、美國、日本等地出版。
張大春的作品著力跳脫日常語言的陷阱,從而產生對各種意識形態的解構作用。在張大春的小說裏,充斥著虛構與現實交織的流動變化,具有魔幻寫實主義的光澤。八零年代以來,評家、讀者們跟著張大春走過早期驚艷、融入時事、以文字顛覆政治的新聞寫作時期、經歷過風靡一時的「大頭春生活周記」暢銷現象、一路來到張大春為現帶武俠小說開創新局的長篇代表作《城邦暴力團》,張大春堅持為自己寫作、獨樹風骨的創作姿態,對臺灣文壇起著現今仍難以估量的影響力。

《聆聽父親》入選中國「2008年度十大好書」,《認得幾個字》再次入選「2009年度十大好書」,成為唯一連續兩年獲此殊榮的作家。《認得幾個字》更入選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評選的「2010年度大眾最喜愛的50種圖書」。


目 錄


代序: 教養的滋味 張大春
推薦序:小學的體溫 阿城

PART 1 有情感的字
喜 / 笨 / ㄈ / 怪 / 國 / 鬧 / 緒 / 諱

PART 2 失而復得的字
玉 / 卡 / 買 / 該 / 臨 / 妥 / 掉 / 牙 / 更 / 剩 / 哏

PART 3 很難學的字
藝 / 遺 / 矩 / 節 / 震 / 亂 / 疵 / 反 / 冓 / 遵

PART 4 送給孩子的字
寵 / 吝 / 練 / 刺 / 悔 / 懶詩 / 收 / 戛 / 稚 / 背

附錄
一、希臘.中國.古典教養
二、作文十問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