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評:虛擬世界情報戰爭的堡壘
新聞報導 1
新聞報導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天使與魔鬼
大騙局
失落的符號
地獄
丹.布朗羅柏.蘭登系列四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地獄
達文西密碼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數位密碼 (AI0089)
Digital Fortress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丹‧布朗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317X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虛擬世界情報戰爭的堡壘新聞報導 1新聞報導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3

蘇珊的富豪轎車駛來,停在十呎高帶刺鐵絲網的陰影中。年輕的警衛一手放在車頂上。
「請出示證件。」
蘇珊取出證件,一如往常靜候半分鐘,等警衛以電腦掃瞄器驗證。最後警衛抬頭。「謝謝妳,弗萊徹小姐。」他做出細微的手勢,大門隨之旋開。
過了半哩,在同樣懾人的高壓電圍牆前,蘇珊重複同一手續。拜托?省省吧……我進出這裡恐怕有百萬次了。
她前往最後一個檢查哨時,一名體型胖壯的哨兵牽著兩條惡犬,手持機關槍,低頭瞄了牌照一眼,揮手放行。她在警犬路上繼續開了兩百五十碼,然後轉進 C 區員工停車場。太扯了吧, 她心想。員工兩萬六千人,預算一百二十億美元,竟然非找我週末來加班不可。 蘇珊開進指定車位,熄滅引擎。
穿越了造景露台,進入了主樓,她又通過兩個內部檢查哨,最後終於抵達通往新側翼的無窗隧道。擋住她進入的是語音掃瞄器。

國家安全局( N S A )
密碼科
閒人勿進

武裝警衛抬頭看。「午安,弗萊徹小姐。」
蘇珊露出疲倦的笑容。「嗨,約翰。」
「怎麼今天來上班?」
「是啊,我自己也沒料到。」她走向小耳朵麥克風。「蘇珊‧弗萊徹。」她咬字清晰地報上姓名。電腦立即確認音頻密度,大門喀嚓一聲打開。她進了門。
. . .
蘇珊開始走上水泥通道時,警衛欣賞著她。警衛注意到,平日她茶色的雙眼炯炯有神,今天卻顯得無精打采,但臉頰多了一抹紅嫩,長及肩膀的赭色秀髮似乎剛吹整過。隨她身後飄起的,是淡淡一陣嬌生嬰兒爽身粉的香味。他的眼睛從上而下,打量著蘇珊修長的上身,逗留在白襯衫,底下是依稀可見的胸罩。接著視線停在及膝的卡其裙,最後是她的雙腿……蘇珊‧弗萊徹的雙腿。
很難想像這雙玉腿能支撐一百七十的智商, 他若有所思地對自己說。
他盯著她後背良久。最後她消失在遠處,他才搖搖頭。

蘇珊來到隧道盡頭時,一道金庫似的圓形門擋住去路。門上以斗大的字母拼出:密碼科。
她嘆了一口氣,一手伸進嵌入牆壁的密碼盒,輸入五位數的個人密碼。幾秒鐘後,十二噸重的鋼門開始旋轉。她想集中精神,思緒卻被抽回他身上。
大衛‧貝克。她一生唯一愛過的男人。他是喬治城大學最年輕的正教授,是出色的外語專家,在學術界簡直稱得上名人。他天生過目不忘,熱愛語言,精通六種亞洲語言,熟稔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他開的語源學課與語言學課堂堂爆滿,晚到的學生必須站著上課。他下課後總是留下來,不厭其煩地回答連番問題。他的口氣,權威與熱情兼具,而追星族似的女生投以愛慕的眼神,他顯然視而不見。
貝克膚色較深,輪廓稜角分明,現年三十五,但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綠眼敏銳,頭腦機靈。堅毅的下頷與端正的五官讓蘇珊聯想到大理石雕像。身高六呎多的貝克打起壁球來,移動速度快到同事無法理解。每次贏得對手心服口服後,他會以飲水機澆頭沖涼,淋濕濃密的黑髮。然後,也不擦乾。他請對手喝杯水果奶昔,吃個貝果。
與所有年輕教授一樣,大衛的大學薪水有限,因此需要續辦壁球俱樂部會員證時,或需要替Dunlop舊壁球拍換線時,他偶爾會替華府與周遭的政府單位翻譯,賺點外快。就是在賺外快時,他結識了蘇珊。
那天早上正值秋假,天氣清爽,貝克晨跑一圈,回到自己兩房一廳的教職員公寓,發現答錄機燈忽明忽暗。他一面聽取留言,一面猛灌一夸脫的盒裝柳橙汁。他接過很多類似的留言,是政府單位希望借重他的翻譯長才幾小時,時間是這天上午。奇怪的是,貝克從沒聽過這個機關。
「叫做國家安全局,」貝克致電同事,打聽該機關的背景。
他得到的答案只有一個。「你說的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吧?」
貝克再聽一次留言。「不對,是安全局。簡稱 N S A 。」
「沒聽過。」
貝克查閱政府機關錄,也查不到這個單位。疑惑之餘,他打電話給對打壁球的老友。這位朋友曾從事政治分析工作,現在轉進國會圖書館擔任研究職。經朋友一解釋,貝克大為震驚。
國安局不僅確實存在,而且咸信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政府組織之一,功能是蒐集全世界電子情報,保護美國機密,運作時間已超過半世紀,卻只有百分之三的美國人聽過這單位。
「 N S A ,」好友開玩笑說,「全名是『No Such Agency』(無此單位)。」
在戒慎心與好奇心交攻下,貝克接下這個神祕單位的工作。他開車三十七哩,來到佔地八十六英畝的總部,地點是馬里蘭州密德堡丘陵中的森林隱祕處。他通過層層安全檢查,得到六小時的 3 D 雷射來賓證,由人護送進入氣派的研究單位。進入後有人告知,他這天下午的任務是為密碼科提供「盲支援」。密碼科的成員都是數學鬼才,人稱密碼破解員。
頭一個小時,密碼員們沒察覺貝克在場,大家只是圍著大桌子,說著貝克從沒聽過的名詞:串流加密法、自毀機制產生器、背包變數、零資訊協定、平衡點。貝克旁聽得一頭霧水。密碼員在圖表紙上畫符號,翻閱電腦列印出的資料,不斷援引投影機上的一團亂碼:

JHDJA3JKHDHMADo/ERTWTJLW+JGJ328
5JHALSFNHKHHHFAF0HHDFGAF/FJ37WE
oHI93450S9DJFD2H/HHRTYFHLF89303
95JSPJF2J0890IHJ98YHFI080EWRT03
JOJR845H0ROQ+JT0EU4TQEFQE//OUJW
08UY0IH0934JTPWFIAJER09QU4JR9GU
IVJP$DUW4H95PE8RTUGVJW3P4E/IKKC
MFFUERHFGV0Q394IKJRMG+UNHVS9OER
IRK/0956Y7U0POIKI0JP9F8760QWERQI

貝克已經猜出這團東西是什麼後,才有人向他解釋。這團凌亂的文字是一種稱為「密碼文」的編碼,是以數字與字母代表加密文字的字組。密碼員的工作是研究密碼,從中提取出所謂「明文」的原文。國安局請貝克過來,是因為他們懷疑原文是中文,希望他翻譯出中文字,配合密碼員解密。
貝克花了兩個小時,翻譯著一個接一個中文字體,但他每翻譯出一個字,密碼員總是露出絕望的神情搖搖頭。顯然密碼拼湊不出意義。貝克主動指出,他們提出的中文字具有一個共同點:日文漢字系統也有相同字眼。此話一出,原本人聲沸騰的辦公室安靜下來。負責人姓莫朗特,是個手長腳長的老菸槍,他轉向貝克,不敢置信。
「你是說,這些文字帶有多重意義?」
貝克點頭。他解釋,日文漢字是中文字的變異版。剛才他依中文翻譯,只是應他們的要求。
「我的老天啊。」莫朗特咳了一下。「試試看日文漢字。」
奇蹟似地,一切開始明朗化。
密碼員大感佩服,卻仍不按順序地提出漢字讓貝克翻譯。「是顧及你的人身安全,」莫朗特說。「這樣的話,你就不知道全文內容。」
貝克大笑。隨後他注意到,笑的人只有他一個。
密碼總算破解後,貝克仍不清楚他協助掀開的黑幕底下是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國安局很看重密碼破解的工作;貝克口袋裡的支票足足超過大學月薪。
回程通過大走廊的重重關卡時,有個警衛掛掉電話,攔下貝克。「貝克先生,請稍候。」
「怎麼一回事?」貝克沒想到這趟如此費時,每週六下午必打的壁球賽快遲到了。
警衛聳聳肩。「密碼科的科長想跟你談談。她馬上過來。」
「她?」貝克笑出來。國安局上下,他還沒看到一個女人。
「有意見嗎?」女人的嗓音從他背後傳來。
貝克轉身,立刻感到臉紅起來。他凝視著女人襯衫上的識別證。國安局密碼科的科長不但是女的,而且是頗具姿色的女子。
「沒有,」貝克支吾起來。「只是……」
「蘇珊‧弗萊徹。」女子微笑,伸出修長的手。
貝克握住。「大衛‧貝克。」
「恭喜了,貝克先生。聽說今天表現很傑出。能借個幾分鐘嗎?」
貝克遲疑了一下。「是這樣的,我時間有點趕。」竟敢藐視全球最厲害的情報單位,他暗暗希望別因此闖禍,但壁球賽再過四十五分鐘開打,事關個人名聲:大衛‧貝克打壁球從不遲到……上課就說不定了,但壁球絕不遲到。
「我儘量長話短說。」蘇珊‧弗萊徹微笑。「這邊請。」
十分鐘後,貝克人在國安局的小賣部,享用烤鬆餅與蔓越莓汁,對面是國安局嬌艷的密碼科長蘇珊‧弗萊徹。貝克很快看出,這位三十八歲的美女能在國安局晉升高位絕非僥倖。蘇珊是他遇過最聰穎的女子之一。兩人討論著密碼與解碼時,貝克發現自己很難跟上對話的步調── 對他而言,是一種嶄新而興奮的經驗。
一小時後,貝克顯然已錯過壁球賽,蘇珊也公然無視廣播三度呼叫,兩人不禁大笑。具有高度分析能力的這兩人,理應對非理性的迷戀免疫才對,但坐著高談語形學與偽亂碼產生器時,卻感覺宛如一對青少年── 四處盡是火花。
留下大衛‧貝克的真正原因,蘇珊根本無暇提及。她是想延攬他進入亞洲密碼科試用。這位年輕教授談及教書時熱情洋溢,看來絕無可能離開大學教職。蘇珊決定避談正事,以免把氣氛搞僵。她彷彿重回小女生的階段,說什麼也不肯破壞這份感覺。這份感覺因此得以存留。

兩人的交往進程緩慢而浪漫。只要時間允許,兩人會蹺班出去喘口氣;在喬治城校園散步幾哩;深夜在玫盧帝啜飲卡布其諾;偶爾聽聽演講與音樂會。蘇珊發現自己歡笑的次數多到無法想像,因為大衛似乎有辦法把所有東西說成笑話。國安局的工作壓力沉重,她很高興有減壓的機會。
一個涼爽的秋日午後,兩人坐在球場看台上,觀賞喬治城的校隊遭拉特格斯大學痛宰。
「你喜歡打什麼球來著?」蘇珊逗他。「美洲南瓜嗎?」
貝克悶哼一聲。「壁球啦。」
她對他裝出笨臉。
「很像美洲南瓜,沒錯,」他說明,「只是球場比較小。」
蘇珊推他一下。
喬治城的左前鋒祭出一記角球,結果踢出邊線,觀眾報以噓聲。防守球員趕緊退回前場。
「妳呢?」貝克問。「做什麼運動?」
「我是台階健身器的黑帶。」
貝克縮了一下。「我比較喜歡能分勝負的運動。」
蘇珊微笑。「好勝心真強。」
喬治城的明星防守員擋下對手傳球,看台同聲歡呼。蘇珊倚向大衛,對著他耳朵低聲說,「博士。」
他轉頭看她,一臉不解。
「博士,」她再說一次。「讓你聯想到什麼?」
貝克臉帶疑惑。「字眼聯想遊戲?」
「國安局的標準程序。必須搞清楚身邊人的底細。」她以嚴厲的眼神看他。「博士。」
貝克聳聳肩。「蘇斯(譯註:Dr. Seuss 是知名童書作者)。」
蘇珊對他皺皺眉頭。「好吧,接下來是……『廚房』。 」
他毫不猶豫。「臥室。」
蘇珊嬌羞地拱起眉頭。「好,接下來是……『貓。』 」
「腸,」貝克快速回應。
「腸子?」
「對呀。腸線(譯註:catgut)。高檔的壁球拍線。」
「怪噁心的。」她悶哼一聲。
「診斷結果是?」貝克詢問。
蘇珊想了一分鐘。「你是個童心未泯、慾求不滿的壁球癡。」
貝克聳聳肩。「蠻貼切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