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評:虛擬世界情報戰爭的堡壘
新聞報導 1
新聞報導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天使與魔鬼
大騙局
失落的符號
地獄
丹.布朗羅柏.蘭登系列四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地獄
達文西密碼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數位密碼 (AI0089)
Digital Fortress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丹‧布朗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2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317X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虛擬世界情報戰爭的堡壘新聞報導 1新聞報導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情況就這樣維持了數週。在全夜無休的餐飲店,貝克會在享用點心時問個沒完。
妳數學在哪裡學的?
妳怎麼會在國安局上班?
妳怎麼會如此迷人?
蘇珊紅著臉承認自己是一朵遲開的花。十七八歲時她身材瘦長,佩戴牙套,感覺彆扭。克萊拉阿姨曾對她說,上帝為了對長相平庸的她表達歉意,因此賦予過人的頭腦。貝克心想,上帝道歉得未免太早。
蘇珊解釋說,她對密碼學的興趣始於初中。電腦社的社長法蘭克‧古特曼是八年級的長人,曾打字送她一首情詩,必須以字母替代數字才可解碼。蘇珊苦苦哀求對方解答。法蘭克故意調情賣俏地拒絕。蘇珊將密碼詩帶回家,蒙著被子以手電筒照明通宵,最後總算破解。原來每個數字代表一個字母。她細心解讀,帶著驚奇的心情,目睹看似不規則的數字奇蹟似轉為動人情詩。就在此時,她知道自己墜入了愛河,一生一世愛上編碼與密碼學。
時過近二十年,她取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學碩士,也獲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全額獎學金攻讀「數論」,提出了博士論文《密碼方式、協定與演算法之人工應用法》。看過她論文的人顯然不只有指導教授。提出未久,蘇珊接到國安局來電,寄來一張機票。
國安局的大名在密碼學界無人不知。國安局是全地球最通曉密碼學的人匯集之處。每年春季私人企業選秀之際,對最閃亮的新星提供令人垂涎的薪水與股票選擇權,國安局伺機而動,看準目標,企業提出的條件再優渥,國安局願意加倍招募。國安局看上的人才都能以重金買下。蘇珊因滿懷期待而不住顫抖,搭上飛機前往華盛頓特區的杜勒斯國際機場,由國安局司機接機載往密德堡。
那年接到同樣電話的人,另有四十一位。二十八歲的蘇珊是最年輕的一個。她也是唯一的女性。這一趟的用意,與其說是來說明個人情況的,不如說是來接受探詢個人的社會人脈和連番的智力測驗。接下來那星期,蘇珊與另外六個人應邀重返國安局。蘇珊儘管猶疑不決,還是回去了。七個人一到,立刻被分別帶開,接受個別測謊、身家調查、筆跡分析,以及漫漫無盡的面談,包括側錄下來的問答,內容有關性傾向與性行為。面試官問及蘇珊是否曾與動物從事性行為時,她幾乎掉頭離去,但她放不下的是國安局這個謎團。眼看有希望進入「謎題宮」服務,研究最先進的密碼理論,成為全世界最私密的俱樂部一員,她忍了下來。
貝克聽得如癡如醉。「真的問妳有沒有跟動物從事性行為啊?」
蘇珊聳聳肩。「是例行身家調查。」
「是嗎……」貝克強忍住奸笑。「妳怎麼回答?」
她踢了一下他餐桌下的腳。「答案是沒有﹗」接著她補充說明,「經過昨晚,答案變了。」

在蘇珊眼中,大衛近乎她理想中的完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每回兩人上館子,他都堅持請客。看到他為兩人晚餐掏光整天的薪水,蘇珊於心不忍,但大衛意志堅定。蘇珊學乖了,不再抗議,但心中仍有疙瘩。我賺的錢多到不曉得怎麼花,她心想。該請客的應該是我。
儘管大衛的騎士精神不合時宜,蘇珊仍決定忽視這一點,認定他是理想的對象。大衛富同情心,機智風趣,最重要的是,他真心對她的工作感到興趣。無論是逛史密森尼博物館,或騎單車兜風,或是在蘇珊的廚房把義大利麵煮到燒焦,大衛的好奇心無窮無盡。蘇珊盡可能回答所有問題。至於國安局方面的問題,她以籠統而無機密等級的內容搪塞。大衛聽得入迷。
國安局由杜魯門總統成立於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四日凌晨十二時一分,近五十年來一直是全球最機密的情報機關。國安局的創立宗旨長達七頁,使命非常明確:保護美國政府的通訊,攔截外國強權的通訊。
國安局的主樓屋頂散置了五百多個天線,包括兩個狀如巨型高爾夫球的大型雷達天線罩。這棟運作大樓本身也大得驚人,樓板面積超過兩百萬平方呎,是中情局總部的兩倍。國安局內部的電話線長達八百萬呎,永遠緊閉的窗戶也多達八萬平方呎。
蘇珊也向大衛介紹國安局的國際情蒐科。全球各地佈下的監聽哨、衛星、間諜、竊聽器,每日將攔截到的通訊與對話傳回國安局,等候分析員解密。無論是聯邦調查局、中情局,或是美國國際政策顧問,全仰賴國安局的情報來做出決策。
貝克神往不已。「破解密碼呢?妳負責哪一部分?」
蘇珊解釋,攔截下的資料通常來自惹事生非的政府、具有敵意的派系以及恐怖分子,許多是分佈在美國境內。這些人的通訊通常編碼保密,以免落入旁人手中。多虧有國際情蒐科,這些通訊往往獲遭攔截。蘇珊告訴大衛,她的任務是研究密碼,徒手破解,然後將解密後的訊息上呈國安局。但她的說法不盡真切。
向新男友撒謊,讓蘇珊飽受罪惡感煎熬,可惜她別無選擇。若是前幾年,她的說法確實無誤,但國安局已經變了。整個密碼界也變了。蘇珊新的職務內容屬於機密,連很多國安局的大老都不知情。
「密碼這東西啊,」貝克以著迷的口吻說,「妳怎麼知道從哪裡著手?我是說……妳怎麼破解?」
蘇珊微笑。「你應該比別人更清楚才對呀。就像學習外語一樣。一開始,內容毫無意義,不過學會了界定架構的規則後,就能開始解出意義。」
貝克點頭,露出欽佩的表情。他想知道更多。
蘇珊以玫盧帝的餐巾紙與音樂會節目單作為黑板,開始為心儀的新學生開設密碼學速成班,以凱撒的「完全平方」密碼宮格開場。
她解釋,凱撒大帝是史上首位編碼人。由於凱撒的信使屢遭埋伏,祕密通訊也被搶走,因此發明出一套原始的方法來替自己的聖旨加密。他刻意重組訊息的字母,讓人一眼看去覺得毫無意義,但其中當然大有文章。他讓每件訊息的字母總數湊成完全平方數,如十六、二十五、一百,視凱撒信件內容多寡而定。他私下通報軍官,若收到看似亂碼的訊息,應先畫出正方形的格子,將字母依序填入宮格,然後由上而下閱讀,一組祕密訊息就會神奇出現。
凱撒這套字母重組的概念由後人引用,加以改良,變得更難破解。非電腦的密碼戰在二次大戰期間達到巔峰。納粹發明了一套名為「隱碼」的加密機器,繁複難解,外形類似老式打字機,有幾個黃銅製的輪軸,以錯綜複雜的方式交互牽動,擾亂明文,產生看似無意義的字元組。若想破解,非靠另一台具有相同設定的隱碼機不可。
貝克如中邪般聆聽著。老師變成了學生。
某天晚上,兩人前去觀賞大學生演出的《胡桃鉗》,蘇珊出了第一道密碼請大衛破解。他花了整個中場休息時間,一手拿著筆坐著,反覆思索著以下十一個字母組成的訊息:

HL FKZC VD LDS

最後在燈光暗下、進入下半場之際,他想通了。蘇珊在編碼時,只是將原文的每個字母換為字母順序的前一個,因此大衛只需依字母順序,將每個字母換成下一個字母, A 改成 B , B 改成 C ,以此類推。他很快將剩下的字母還原。小小的四個音節,竟讓他如此快樂,是他意想不到的經驗。

IM GLAD WE MET (很高興認識你)

他快速寫下自己的回應,遞給她看:

LD SNN (我有同感)

蘇珊解讀後笑逐顏開。

貝克覺得好笑;三十五歲大了,心臟居然樂得表演後空翻。他一輩子從未如此深受吸引。她纖細的歐裔五官與柔和的棕眼,讓他聯想起雅詩蘭黛的一則廣告。就算少女蘇珊的體態瘦長彆扭,現在的她已然脫胎換骨。成長期間,她培養出柳樹般風采── 修長高 ? 的身材,配上豐滿的胸部,加上完全平坦的腹部。大衛經常開玩笑,說他遇見過的泳裝美女當中,蘇珊是唯一擁有應用數學與數論博士學位的一個。經過幾個月的交往,兩人開始思忖著,是否已找到能延續終生的東西。
兩人在一起將近兩年,大衛才在無意間對她求婚。當時兩人前往大煙山度週末,小倆口躺在石東莊園的穹頂大床上。他沒有準備戒指──只是脫口而出。她看上他的,正是這一點──自然率真。她獻上又重又長的一吻。他摟住她,替她褪下睡衣。
「這麼說來,妳答應囉。」他說。兩人鎮夜在溫煦的爐火前做愛。
曼妙的那晚,已經是六個月前的事了,是在大衛不期然升官,當上現代語言系的系主任之前。兩人的關係從此緩緩滑下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