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主要人物簡介
破解騙局:書中關鍵字搜密
書評:《大騙局》政治與科學的驚悚佳作
書評:你會如何撰寫「丹‧布朗」這個辭條?

作 者 作 品

數位密碼
天使與魔鬼
失落的符號
地獄
丹.布朗羅柏.蘭登系列四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地獄
達文西密碼

譯 者 作 品

斷背山:懷俄明故事集
驚險大特技:《艾迪‧狄更斯超級大冒險》之二
壞消息時報:《艾迪‧狄更斯超級大冒險》之三
單身
失蹤之後
幸福的抉擇
淘金殺手
修正
重生
幽靈路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大騙局(AI0099)
Deception Point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丹‧布朗
       Dan Brown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18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36頁
ISBN:97895713458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主要人物簡介破解騙局:書中關鍵字搜密書評:《大騙局》政治與科學的驚悚佳作 書評:你會如何撰寫「丹‧布朗」這個辭條?



  書評:《大騙局》政治與科學的驚悚佳作

《大騙局》:政治與科學的驚悚佳作

◎文/吳文成(阿特拉斯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作者)

無疑地,丹.布朗的《大騙局》又將掀起一陣推理小說熱。《達文西密碼》探討了藝術與宗教,《天使與魔鬼》探討宗教與科學,《大騙局》則是結合了極地逃亡、科技驚悚與政治權謀,它將丹.布朗的小說格局推往另一個新境界。對於丹.布朗先前的小說,我褒貶都有,也挑出一些錯誤,但是《大騙局》是我很奇特的閱讀經驗。它將冒險、知識、懸疑、推理等等元素,作了一番新穎的調配,丹.布朗顯然也在資料考據上,下了不少功夫,才能寫出此一氣勢不凡、說服力強的小說。

《大騙局》描寫美國總統即將公佈航太總署的最新發現,這個發現如果屬實,必將改寫人們的宇宙觀。但是此一發現也將引發政治風暴、刺殺行動等等後續效應。《大騙局》的特色,我從幾個方面來談:

好萊塢般的科技驚悚

從美國航太總署的衛星探勘技術,到國家偵察局的尖端間諜科技,讀者都可以在《大騙局》裡一一見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像壁蠅一樣大小的微型機器人,可以執行監看與暗殺的工作,以及取用自然資源的臨場砲彈。外星隕石坐落在北極圈的冰棚上,幾位科學家已經先被殺害,男女主角在發現事有蹊蹺之後,展開逃亡,躲避數名刺客的追殺,宛如上演一場吳宇森式的暴力美學,沒有冷場。之於丹.布朗先前的作品,這是更為大型的驚爆場面,也預告了《大騙局》拍成電影後的賣點。

三個層次的詭譎騙局

除了美國航太總署在北極冰層深處,所發現的外星隕石是一項世紀性的「科學騙局」之外,這本小說還精心打造了「政治騙局」,這是將舉行的總統大選,華府權力核心為敵手所佈局的選戰計謀:總統身邊的人假意匿名提供航太總署的不良資料,給敵手做假目標,讓敵手誤入圈套。但是「科學騙局」與「政治騙局」還不是這本小說最高層次的騙局。其實丹.布朗的看家本領,就是把讀者「騙」得團團轉,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會知道幕後的藏鏡人是誰。丹.布朗雕琢出表象與內情相左的情節,以讓結局大出人意料之外——這是縝密而充滿懸疑的「丹.布朗式騙局」。

爾虞我詐的政治攻防

丹.布朗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描寫美國總統大選兩個敵對陣營的政治攻防。赤裸的政治野心與勾心鬥角,躍然紙上。讀者像是在看政治賽局一般,棋子的每一步都牽動整個劇情的發展,連不懂政治的人也會感到有意思。例如:某陣營試圖以政治與私德「雙刃式」攻擊對手。財務紀錄、違法獻金、性愛照片,都變成了選戰工具。而兵法上,挑撥離間、脅迫利誘的手法,也穿插小說之中,例如:丹.布朗就描述了幾場「攻心術」,如何逼對方承認犯罪、供出資訊。在《大騙局》,丹.布朗運用了當代非常熱門的「賽局理論」,來陳述敵對陣營的政治攻防,這是高明之處。

鉅細靡遺的推理思路

丹.布朗的小說,除了高潮迭起的驚悚場面,另一項特點就是:緊緊抓住讀者心思的推理情節、解密過程。《大騙局》比《達文西密碼》更清晰呈現出主角們的推理思路,每位讀者彷彿化身為國家偵察局的專員,運用腦智,抽絲剝繭。《大騙局》還可以讓讀者體會什麼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女主角與兩位科學家,在小說裡一步一步地教讀者,如何根據有限資料建立「證實鏈」,並且運用「剃刀法則」(簡約定律)來檢驗前提。在推理的同時,「刪除先入為主的所知」往往是解密成功的關鍵。透過這樣的邏輯思路,小說之中的詭譎騙局得以被解破!

微妙深刻的愛恨情仇

在《大騙局》裡,丹.布朗對於愛恨情仇的敘述,份量多於過去的作品。主題是政治與科學的小說,還能夠兼顧、書寫到多種深刻的情緒,這是我欣賞的地方。《大騙局》有幾個情緒路線:男女主角的患難真情,女主角對父親的憎恨,滿懷政治野心的參議員的外遇情史,國偵局局長痛失愛女的復仇心理,以及總統在瞭解真相後的坦誠認錯。這些愛恨情仇,架構起《大騙局》峰迴路轉的人物境遇。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丹.布朗幾次以電影般的交錯鏡頭描述了,女主角在生死險關時回憶起已故母親,男主角則是回憶起已故妻子,這變成是他們獲救的內在支柱力量。


《大騙局》之步調緊湊、刺激,卻不失幽默感,使得讀者不時會心一笑、不時咬牙切齒,這是丹.布朗讓讀者多重閱讀感受的又一力作。在趣味讀小說的同時,像丹.布朗先前的作品,《大騙局》也有認真探討的主題:當科學染上政治,當科學變成政治權謀的工具,科學的使用便蒙上了陰影,甚至可能危害深鉅。科學的目的是尋找真相,當人性清明,真相便更能提昇人性。正如同小說的最後章節,藉著美國總統所說的:「過去幾年來,我不斷學到一個教訓……事實真相是無法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