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無伴奏安魂曲(AK004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成英姝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24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2000 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入圍決選作品

強 力 推 薦

「小說裡的罪惡與暴力無所不在,角色本身卻沒有罪惡感,最後才點出殺人的動機其實就是寂寞。看起來很輕,其實很重,這才是令人恐懼也是最真實的。」

──陳雨航


「不論村上或是吉本那樣的小說家,都可以讓讀者迫近這樣的情境:『如果是你有可能也會這麼做吧!』這篇小說也有相同的特點。」

──平路


「作者對於女性心理的過程作了相當深沈的分析,主角美綺的殺人,既代表女性的脆弱與毀滅的衝動,也引出深刻的荒謬感與存在情境的分析。」

──楊澤


「小說除了推理之外,其實有驚聳的特性在其中,並非來在大量血淋淋的描寫,而是精神的壓迫。因為驚聳的加入、巧妙的心理描寫,壓迫感變得十足,成為推理的動力,這是作者相當高明之處。」

──李昂


「小說安排得非常巧妙,用很清的文字敘述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新人類的行為,但小說帶給人的沈重感非常強烈,所以內在絕對是一個老靈魂。」

──鄭麗娥

內 容 簡 介


2000 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本年度以推理小說為主題,入圍的三篇作品為《Saltimbocca,跳進嘴裡》(張國立 著)、《無伴奏安魂曲》(成英姝 著)、《疑惑與誘惑》(裴在美 著)。



你這麼一說我就理解了。你一直想替阿秋報仇,後來碰到阿夏,把她當成阿秋來看。你一直告訴她你殺了那個人,因為你一直想這樣跟阿秋說。其實這些年來你試圖跟阿秋澄清什麼,你覺得阿秋對你有所誤解。事實上是你自己欺騙自己,你在跟你自己說,你誤解了我,我其實可以殺了那個人。因為你想掩飾並且混淆真相,你知道那個真相,你說的那些你都辦不到,你是個懦夫。


作 者 簡 介

成英姝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曾於環境工程公司擔任工程師、傳播公司擔任電視節目企畫製作、編劇等,現專職寫作。作品有《公主徹夜未眠》(短篇小說集)、《人類不宜飛行》(長篇小說)《、私人放映室》(級短篇)、《好女孩不做》(短篇小說集)、《女流之輩》(散文)等書。


延 伸 閱 讀

Saltimbocca,跳進嘴裡

作者: 張國立   譯者: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2000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本年度以推理小說為主題,入圍的三篇作品為《Saltimbocca,跳進嘴裡》(張國立 著)、《無伴奏安魂曲》(成英姝著)、《疑惑與誘惑》(裴在美 著)。Saltimbocca(義大利菜名),意即jump in the mouth,作者藉由「入口即化」的一道菜名貫穿全局,從千頭萬緒的線索中抽絲剝繭,尋覓情殺男主角的真兇,描繪出現代都會愛情生活的浮濫,亦突顯出城市男女心靈的寂寞空虛與渴求。

疑惑與誘惑

作者: 裴在美   譯者:   定價:220元   特價:174元

2000 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本年度以推理小說為主題,入圍的三篇作品為《Saltimbocca,跳進嘴裡》(張國立 著)、《無伴奏安魂曲》(成英姝 著)、《疑惑與誘惑》(裴在美 著)。 我們接到了一封來自大陸的覆函。這已是我們輾轉托家鄉友人捎信去的數月之後。寫信的原由起於母親的長兄沈德桐,也就是我的大舅,早年凶逝;近年大陸改革開放之後,母親想委託她在大陸的堂兄,代為建墓悼亡。 信卻回自母親堂兄的兒子榮生:「……但我倒是近年與桐大伯取得了聯繫……原來當年的噩耗竟是誤傳。桐大伯一直健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Scorpian 2008.05.04 ★★★★☆ 看Scorpian的所有評論

台灣的本土小說,嚴格說起來,除了武俠及言情之外,是沒有其他類別的....。這本小說,被歸類為「推理小說」,並獲得時報文學2000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推理小說類首獎。可是,就我這個推理迷來說,這實在不能算是一部推理小說。

首先,它缺乏解迷的過程,而且,作者故意隱藏了資訊,讓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資訊是不對稱的(這是推理小說的大忌),而追根究底的原因,可能是作者本身根本沒有意識到他所創作的是一本推理小說吧!所以根本不在乎推理小說的傳統。

但是就這本小說的外觀來看--有一具屍體(最後還變成兩具)、有一個蹩腳的偵探(業餘的)、有追尋兇手的過程...,勉強,在推理小說沙漠的台灣,也算合格了吧!

作者巧妙的將主角(男)年少時期的記憶經驗,延伸了10年,讓他在10年後,仍得以繼續追尋未完成的夢--找尋殺害年少伙伴的兇手。另外將另一主角(女)的心理意識,透過層層的轉化,表露出一個受過傷、憤怒的靈魂,如何在這個美好、虛偽的世界中繼續生活。

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虛無飄渺,無法得知(就連書名為何叫無伴奏安魂曲,也不知道),但讀者領會了什麼,卻很重要。

這本書中的每一個人,都顯露出不尋常的寂寞(空虛)、甚至懦弱。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除了作者之外,就是這樣子的感覺吧!冥冥之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注定好的,而每個人的性格,引導著走向悲劇的命運,在時間的巨輪之下,是沒有任何修改的空間的。每個人,無論在表面上如何堅強的過生活,都有懦弱的那一面,藏著...藏在心裡的角落,等待著哪一天暴露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