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疑惑與誘惑(AK004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裴在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10月2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24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根據榮生表哥所言「解放前便入了黨」,因此寫這封家書時,大舅很可能正要或已經加入共產黨(雖然此時南京尚未解放,但據記載地下的共黨組織與黨員已甚為活躍)。

母親說他是從本來的右傾而後左傾,那麼傳來他橫死的消息,可與政治問題有關?

寫這封信的日期是 4 月 2 日,他信上也提到昨(4 月 1 日)參加 11 所院校組成的大遊行。母親口述校方拍來電報亦表示大舅曾參加四‧一遊行遭逮捕,後釋回。這點倒是確切吻合的。

只是這兒有個關鍵——4 月 2 日能寫長達 600 多字條理清晰的家書,必然是還末被抓之前。遊行當場未抓人,事後再要逮捕,必然是需要有人提供情報。後再傳大舅溺斃的消息,這或許表示他被陰謀籠罩已有一段相當的時日?

在得到大舅依然生還的消息後,我曾大膽地假設過,當年的死訊或者是大舅有意造假,為的是促使父母放棄與他同行的決心,以便早日上船赴台。這個假設,倒是頗與這封信上表明的父子意見相左,與大舅留守大陸的決心吻合。

可是不合乎邏輯——他既已一再向家人表明不同赴台的決心,人又在遙遙千里之外,何須假造死訊為不肯赴台找尋藉口?何況大舅事親至孝(唯獨赴台一項),怎可能故意傳來死訊,令雙親痛心?

隨即在這條上頭打個 ×:沒這可能,不必考慮。

我猜自己是睡著了。

我在家裡,坐在餐桌前,吃著我們自己草草對付出來、但十分可口的晚飯。沙拉啊,三文魚啊,雞片青花椰菜。電視上正火辣地播著全國當紅的性醜聞,轉了幾台,全部如出一轍。

你上次說抓到兩人在幹好事叫甚麼?

中文叫「抓姦」。

抓——姦——真大笑,吃力地發出這兩個字音。

不知睡了多久。醒來時,真大笑的聲音好像還在繼續。

真是我的同房。愛人?或許還不能這麼說。我們只是同房而已。更確切的說是住同一棟房子,而不是同住一個房間。各有各的臥浴,合用客廳廚房。

以前我沒交往過(更正確是從不曾接觸過)像真這樣的女性,以及她們那種愛情生活和方式。在觀念上也許我仍過於保守,雖然實際上我想自己已經開始適應了,套句真的話:且還適應得很不錯。

我們的關係一直以來都在愛人和朋友之間擺盪,原地踏步,沒甚麼太大的進展。怎麼說呢?這很難講得清楚,也很微妙,可以說滿複雜的,但其實也很單純。就是比朋友更近些,比夫妻麼——因為從沒結過婚,所以無從比較起。說是愛人吧,又缺乏某種死心塌地的熱情(起碼我這方面是如此)。她倒是希望我們能更進一步,不知道,或許我還沒拿定主意,只有走著瞧了。

真不懂中文,其實這樣也好,對我而言,輕鬆很多。很多方面,不光只是精神上或文化上的,具體也說不太上來,反正就是同外國人在一起的那種感覺就是了,沒甚麼負擔。久而久之由於她的不了解或根本的不察覺,種種奇奇怪怪的挫折感負荷感和自卑感,也似乎逐漸消失於無形,至於近年衝擊台灣甚烈、那類無聊的族群意識形態與標籤等等,就更沒有了。

我們坐在電影院裡看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她完全沒法進入狀況。唯獨對蔡明亮的作品和黃春明小說改編的電影《兒子的大玩偶》那一系列、充滿人文同情的諷刺悲喜劇,還能夠理解。由此可見我們之間那道鄉愁的鴻溝了。

她無法了解我的背景和成長。其實,這正是重點。越不了解越好。這成為一種甚為安全的保護膜,不具侵略性,沒有殺傷力。即便是說,也就是略微陳述事實,無傷大雅的。

我的父母在 1949 那年做了一個生死攸關的重大決定:買了船票,帶上幾隻倉皇中收拾的箱子,由青島坐船來到被日本殖民了半世紀之久的南方島嶼——台灣。同年九月份我的長兄出世,因此命名為台生。18 年後台灣大專聯考的放榜名單上叫做「台生」的人數起碼在百分之二、三左右,加上相對幾倍落榜的人數,可以想見光那年從大陸來台便有多少名男性新生兒的誕生,更不要提女嬰以及後來整個 50 年代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了。以至於我對 1949 十年之後自己的出世,竟然有著莫名其妙趕搭上這趟嬰兒潮列車的惶恐、無奈和僥倖。

我出世的時候雖然還沒能完全脫離時代的悲劇陰影,但起碼已比我的兄長晚了有個十年之久,我童年的台灣社會與家庭氛圍,業已大致脫離愁苦慘澹的顛沛流離,即使一黨專政的統治和特務與文字獄仍在繼續,但大致上對一般不惹是生非的小老百姓而言,已經算是過上一種雖然噤口噤聲且頗為拮据,但堪稱恬淡、穩當、溫飽,甚至可謂幸福的生活了。

5、60 年代整片尚未開化的農業風景:竹林稻田山巒與溪流,沒有刻意整飾,簡陋落後但一派自然純樸。菜場豐美的蔬果魚肉,夕陽下的裊裊炊煙。每月軍公教米麵油鹽的豐厚配給。當然別忘了,還有美援物資。

都市裡貫穿著無數夏日可供孩子們戲水的大小河流溪溝。然而無論在小康住宅區或市中心或這裡那裡,總不時出現腫瘤瘡疤一般集的違建,低矮骯髒,充斥著陰溝和公廁的臭味,穿梭著各式人等,孩童熙攘。即使如此,生活竟然也都敷衍著過來了。

一年幾度的豪雨、颱風。整夜風雨呼號,斷水斷電,或掀走屋頂,水淹住宅。如同樂章裡驟然狂亂的變調。

夏日灼灼燃燒的烈日,蚊蠅,垃圾。到處飄揚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鮮明旗幟。

奇怪哪裡來這樣多的教官、軍人、警察、憲兵,幾里便是一座軍營,嚴密封鎖的海防——去海灘寫生絕對不可忘帶身分證,以備隨時而來匪諜嫌疑的盤查。完善的政戰系統藉著教官的安插,也名正言順進入到學校裡來。

日式仿軍事紀律化的學校,日式醜陋無比的學生髮型,淘汰式的考試制度,惡補,管束,壓力和壓抑。包括大大地模糊是非和剝奪尊嚴與尊重。

懷疑他們基本上辦的不過是間大型看守所,旗下轄管各式中小型監獄,只不過名稱有別:甚麼某某中學,某某機關,某某政府,某某國家。

當然,也有些臨時地下桃花源,多數集中西門町。瀰漫的煙霧與震動的搖滾帶來一些舶來式的、廉價的、粗糙的、不知第幾手的開放自由和顛覆頹廢。

以上是 6、70 年代。現在?現在當然好多,但即便是好,也有好的壞處。

別不知滿足了。我們赤裸的躺在床上,談的竟然是這些奇奇怪怪、絲毫不切實際生活(或性生活)的問題。

別不知滿足了。真說:你們這輩人其出生本身有很大部分是僥倖,想想上輩所經歷的戰亂離散和逃難,還有, 1949 之後若留守大陸可能遭致的命運吧。

連她也知道了。怎會不知道?她父母不也是那個節骨眼上出來的。少有幾個中國人的命運能不受 1949 影響的左右。

大陸哩?

父母的家鄉。沒任何現實的基礎——兩岸敵對、不相往來長達 40 年之久,所以再怎麼著,也只能是一份朦朧的關注或嚮往。台灣開放大陸探親觀光之後,生活重心又已移至美國。上學、打工、應付生活尚且來不及,根本不可能有閒時閒錢去做任何休閒性的長途旅遊。而且越來越來,隨著兩岸政局時有的緊繃,台灣民粹情結的高漲,這份縹緲薄弱鄉愁式的情結,也逐漸變成負擔甚至頭一號的禁忌了。

從此以往,便一直台灣、美國兩地之間來來去去,不是寓工作於省親,便是寓省親於工作。像所有具備美國移民身分但實際上是兩下裡都生活著、卻也兩下裡都無法長時間駐足扎根的人一樣,看起來好像左右逢源,說穿了卻是一種不著邊際的漂浮。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尷尬、僥倖和無奈。我的,大概就是這樣了。

機艙前方的螢幕圖上顯示,我們座機圖案的標示已經非常接近目的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