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人的史實
神的史實
組織的史實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達文西密碼大揭密(KA101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莎蘭‧紐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29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金石堂 2005 年 6 月非文學類暢銷第 22 名★
★誠品 2005 年 6 月人文‧科學類暢銷第 4 名★
★ 2005 / 07 / 11 ~2005 / 07 /24 誠品第十期中文暢銷榜(人文/科學) 第 9 名 ★

內 容 簡 介

《達文西密碼》這本近年來最暢銷的小說,其成功因素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它揉合了大量歷史情節和傳說,讓人深深信服小說所鋪陳的故事和最終揭露的「驚世之謎」。但,小說中如蛛網般交織的多姿多彩歷史(宗教歷史、俗世歷史、藝術史)情節、人物和文物,以及各種玄秘的傳奇,背後的真正事實是什麼?

本書即以百科全書條例方式,逐條列出<《達文西密碼》中重要的事項和人物,介紹他們的歷史背景,包括事實與傳說,例如:「聖杯」(Holy Grail)究竟是什麼?這個聖物真的存在嗎?「聖殿騎士」(Templars)都是些什麼人?他們為何受到殘酷鎮壓?現在還有這個組織嗎?例如:女巫的「歷史定位」、塔羅牌的起源和演變……這些「補充知識」對中文讀者來說尤其有意思,因為中文讀者一般而言,對西方的中古歷史以及基督教文化並不是那麼熟悉。同時,本書涉及的不僅是歷史,也包括<《達文西密碼》中提到的一些現代場景,如貝聿銘興建羅浮宮金字塔的緣由。

(坊間目前已出現的針對<《達文西密碼》的兩本書,都是完全集中在宗教面,而且以聖經為依歸;不像此本包羅萬象,並兼具權威性及趣味性。)

本書作者是位專研中古史的學者,不她並非一個學究型的作者,她自己本身也寫小說,寫過幾本歷史推理小說,還得過獎,她十分了解小說創作免不了攙和虛構的部分,因此她寫作此書的宗旨是當作<《達文西密碼》的「伴侶書」,補充更多的背景資料和說明,讓《達文西密碼》讀者增添了解和閱讀的樂趣。當然作者也會提出和丹布朗書中所寫的不同的事實和解釋,讓讀者參考,例如:作者在「達文西」這則中即指出,以達文西的藝術家性格,他不大可能去擔當任何團體的領導者,更別說像錫安會這麼秘密和重要的組織;在「女巫」這則中也指出,在1450-1750期間遭到殺害的所謂的女巫,絕非丹布朗所說的3千萬人(這個數字比當時全歐洲的人口還多)。

這是喜愛《達文西密碼》的讀者應該都會想要看的一本書!





自序


「要區分事實與傳奇,相當困難……我發現,何謂事實,大家並無共識,端賴觀點而定。傳奇呢,依定義即有歪曲之意,它提供看待事物的視角,卻極容易被接受,這真是夠有趣了。每個人都買傳奇故事的帳,卻沒人同意事實。」
──麥可‧康尼(Michael Coney) 《天國蒸氣火車頭》(The
Celestial Steam Locomotive)

我們都相信傳奇故事,形式不拘。我們都相信神話。我們的社會則因共享的信念而存在。

《達文西密碼》這本小說能夠在全世界都大受歡迎,便是明證。它的故事依古典看法,屬驚悚性質:有個無辜者被指控殺人,有尋找珍貴藝術寶藏的情節,外加幾個神祕的組織躲在暗處幫忙(或阻礙)故事英雄。大家對這些元素都不陌生。此外,還加入大量的玄祕傳說及些許或能稱為歷史的東西,更憑添幾許神祕感。最後,書中把幾項西方文明最流行的傳奇揉和起來,如:聖杯、聖殿騎士團、十字軍,還有歷史上幾個最有名男子(老是男人)可能有不為人知的生活。真是絕佳的摻混材料。

《達文西密碼》剛出版時,就有人請我把書中的傳奇故事與事實區分開來。作為一個中世紀學者及小說作者,我曾經研究過書中許多主題的背景,有關故事主軸,或者書中人物過場時提到的情節。大家一直問,問了幾個月以後,我決定把答覆寫下來,省得老是要重述,結果便是這本書。

歷史絕不只是國王、戰役及重大日期,雖然在學校老師教我們的大多如此。歷史與人有關,與矛盾、無法逆料、麻煩的人有關。

當我開始教書時,有位同仁跟我說,我可以有兩種做法:或者跟學生撒謊,或者是讓他們滿頭霧水。我相信他這話的意思是指始自亙古之初、終於查理曼(Charlemagne)大帝的綜覽歷史課程,要在短短十週之內把一切錯綜複雜的情形講解清楚,根本不可能。就算是範圍較狹窄的東西,比如工業革命好了,也得加以總括簡化,省略掉很多影響當時人們的東西。此外,我們還得創出分類範疇如「文藝復興」或「工業革命」,來肆應森然龐大的命題。

因為我選擇讓學生一頭霧水,因此,大學教書沒能成為我的終生事業,反而把自己許多研究成果以小說的形式付梓,「此固宜也」。就算如此也有缺憾,因為就定義而言,小說是虛構的故事。我試著把自己的作品盡力寫得精準,只是,我總是會發現有件資訊當時我沒掌握,或者有件史實我沒能了解,但為時已晚。(比如我還沒能完全弄懂如何使用十字弓)。關於歷史小說的精準,還有另個問題,那便是每個讀者閱讀之際,都帶著自己的需求與成見去讀書。我閱讀時也是如此。於是,假如書中有個角色,比方偽善的主教、貪婪的騎士,或飽受折磨的妻子,讀者很可能會認定當時所有的主教、騎士及人妻都是那般模樣。

會這麼做是我們的天性。還有,會從小說或電影裡摘選資訊當成事實而記在心中,那也是我們的天性。這種情形老早就有。中世紀時代的人們也偏好把信仰投注到傳奇故事裡,尤其是最完美的西方傳奇,即亞瑟王的故事。

歷朝累代,愈是「嚴肅」的作家,對此情形就愈是悲歎不已。13世紀作家馮˙史特拉斯保(Gottfried von Strassburg)寫的聖杯故事沒馮‧艾森巴哈(Wolfram von Eschenbach)寫得那麼腥羶刺激,也就沒那麼暢銷,他發牢騷說:「(這些作家)寫的根本是稗官野史……用連環老套來騙人,愚弄傻瓜,等於是把垃圾弄成黃金來哄小孩。」比他早一百年前,自己就有本事捏造好故事的歷史學家威廉‧紐堡格(William of Newburgh)氣極敗壞地想說服讀者,說傑福瑞‧蒙茅斯(Geoffrey of Monmouth)寫的超級暢銷書《英國史》(History of Britain),裡頭梅林與亞瑟王故事是頭一次見到,根本是無稽之談,「應該嗤之以鼻」。

我則無意那麼做。我寫這本書,目的在當《達文西密碼》的伴讀物。我打算替該書中提到的許多主題及地點,添補背景。我按英文字母順序來寫,以便讀者感覺某些東西有趣時,可以查找。

下一次再有人問我,他們在《達文西密碼》書中讀到貌似史實的東西,是不是真有其事,我會如釋重負地嘆口氣,把這本書遞給他們。

但願這本書對各位讀者有用。


作 者 簡 介

莎蘭.紐曼(Sharan Newman)
專研中世紀歷史的學者,也是歷史推理小說作家。歷任中世紀學院(Medieval Academy)會員、太平洋中世紀協會(Medieval Association of the Pacific)諮詢顧問,現為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博士候選人。她以法國中世紀為背景寫的懸疑小說曾贏得 Macavity 獎,以及 Agatha 獎及 Anthony 獎的提名。還得過Herodotus最佳美國歷史懸疑小說獎。<《達文西密碼》出版後,許多人求教於她,要想理解書中的傳奇故事跟真正的事實,因此她寫了本《達文西密碼大揭密》,宗旨是當作<《達文西密碼》的「伴讀物」,為小說中提到的人物和事物補充更多的背景資料及說明,讓讀者增添了解和閱讀的樂趣。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小蓋 2009.09.19 ★★★★☆ 看小蓋的所有評論

看完《達文西密碼》之後,開始對於基督教(天主教?)的文化有很大的興趣。因為書中並沒有說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會讓讀者不由自主的想找出真相。

這本書中,一步一步的指出書中與歷史資料的不同。 有些甚至與大多數人的認知並不一樣。 很多地方其實也沒有交代的很清楚,不過答案其實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看了《達文西密碼》,那這本書你一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