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江戶川亂步賞選集10書(ZD010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異業結盟
作者:桐野夏生 等
出版社:台英社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1日
定價:2160 元
售價:170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江戶川亂步賞得獎作品,此獎是日本最早創立且最具權威性的長篇推理小說創作

 

強 力 推 薦

◆ 關於江戶川亂步賞 ◆


江戶川亂步賞設立於 1954 年,是日本最早創立且最具權威性的長篇推理小說創作獎。四十多年來,由於得獎作家陸續在推理界各領風騷,使這個獎項成為推理作家嶄露頭角的最佳捷徑。得獎者除了獲頒一尊福爾摩斯像外,還能獲得一千萬日圓獎金和全額版稅,而作品也有機會拍成電視劇或電影,所以得獎者絕對是萬中取一的佳作。
 


內 容 簡 介

透視人心的創意推理──
‧《虛線的惡意》/野澤尚
第 43 屆得獎作品


作者:野澤尚 大名鼎鼎,就是日劇《沉睡的森林》、《冰的世界》、《戀人啊》、《青鳥》……的金牌編劇。大師寫電視腳本更酷愛推理解謎,受賞作《虛線的惡意》亦曾改編電影搬上銀幕,由黑木瞳、陣內孝則主演,並入圍東京影展。
大綱 首都電視台新聞剪接師遠藤瑤子的新聞檢證單元節目,常大膽暗示熱門疑案的兇嫌而屢創收視新高。某日,郵政省官員送來一捲暗示兇手的錄影帶給瑤子,她的剪輯報導立刻引來軒然大波。525 根虛線構成的螢幕,是緝兇的工具或惡意的淵藪?



 溫馨感人的正統推理──
‧《天使的傷痕》/西村京太郎
第 11 屆得獎作品


作者:西村京太郎 日本版稅最高的推理名家之一,暢銷排行榜的常客,他的旅遊(火車)推理廣受喜愛,他筆下的十津川警部備受擁戴,他的作品改編電視有口皆碑,名家的形成,就從 1965 年江戶川亂步賞《天使的傷痕》開始。
大綱 天使究竟是誰?天使的傷痕是誰造成的?新聞記者田島利用難得休假,和女友到東京郊外的小山健行,卻意外撞見一樁殺人事件。田島從被害人的遺言抽絲剝繭,查出兇手竟然是……。名家西村京太郎揚名作,全書洋溢悲天憫人的人道關懷。
 
 令人屏息的冷硬派推理──
‧《濡濕面頰的雨》/桐野夏生
(第 39 屆得獎作品)


作者:桐野夏生 是漫畫家也寫過愛情小說,1993 年以《濡濕面頰的雨》獲江戶川亂步賞,改編成的電視劇由天海祐希、三浦友和主演。桐野的作品開拓了推理界3F現象(作者、主人翁、主要讀者都是女性),另一部改編成日劇的作品《OUT》(妻子們的犯罪)引爆話題。
大綱 做了一個不詳的夢。夢醒之後發現好友耀子竟帶著一億元巨款失蹤。耀子的男友成瀨氣急敗壞闖進我家,誣陷是我和耀子共謀,結果發現她的失蹤可能和新納粹主義內訌有關!耀子,妳在那裡?妳還活著嗎?耀子,告訴我,或是托夢給我……
 
 精采絕倫的醫學推理──
‧《白色長廊下》/川田彌一郎
(第 38 屆得獎作品)


作者:川田彌一郎 拿醫療糾紛當題材,以大醫院做舞台,這般涉及高度專業的小說,作者若非具一定素養恐將破綻百出。川田彌一郎以其外科醫生的背景,加以優美的文學筆觸,並融入推理謎團所完成之《白色長廊下》,誠為推理小說開創新的視野。
大綱 動完十二指腸潰瘍手術的患者,在推回病房途中忽然停止呼吸。是麻醉過失抑或蓄意謀殺?麻醉醫師漥島為了洗清冤屈,決定自行調查,最後發現問題出在點滴管的三路活塞。患者死因大白,但漥島卻陷入更大的陰謀中……
 
 文情並茂的歷史推理──
‧《柏林1888》/海渡英祐
(第 13 屆得獎作品)


作者:海渡英祐 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求學期間即師事大師高木彬光旗下,筆法溫馨幽默,尤其重視起承轉合,在短篇小說的成就上更是過人。1967年以《柏林1888》獲江戶川亂步賞,其他作品還有《影子的座標》《奇怪的屍體》《無印的本命》等。
大綱 年輕的森鷗外心想,至少該在歐洲自由的空氣中,為自己留下一個至死不滅的回憶。然而,這該是個怎樣的回憶呢?是戀愛嗎?1888年7月,森鷗外離開柏林踏上歸途。當時他心中果然藏著一個回憶,那確實是份戀愛,但這戀情卻扯上一樁密室謀殺案……
 
 驚心動魄的考古推理──
‧《五十萬年的死角》/伴野朗
(第 22 屆得獎作品)


作者:伴野朗 曾任朝日新聞上海分局局長,對中國問題及歷史極具研究。作品以歷史結合冒險和推理,自創獨特風格,1976年以《五十萬年的死角》獲江戶川亂步賞,1984年又以《受傷的野獸》獲推理作家協會獎,在日本推理文壇份量極重。
大綱 日本偷襲珍珠港當天,一小隊日軍奉命前往北平協和醫學院,接收人類至寶北京猿人化石。不料化石早己不翼而飛。當天深夜,天安門廣場上一具死屍旁,赫然躺著北京猿人的頭蓋骨,人類的老祖宗究竟被藏在哪裡?最後又會落到誰的手上?……



 細膩酷情的冷酷推理──
‧《別告訴左手》/渡邊容子
(第 42 屆得獎作品)


作者:渡邊容子 東京女學館短大畢業,1992年以《賣身女、脫衣女》獲小說現代新人獎,1995年以《流石》入選江戶川亂步賞後補,1996年終於以《別告訴左手》獲江戶川亂步賞。渡邊擅長描寫人物,對於資料的吸收有過人之處,常令人誤以為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大綱 八木是專門在百貨公司捉扒手的保安員,因為舊日情人的妻子被殺,而背上殺人嫌疑。為了洗刷冤屈,她決定主動出擊。同棟公寓的小光棍、熱心的偵探、可疑的窈窕女子……誰才是兇手?這和左手又有什麼關係?兇案如滾雪球般引出更大陰謀。
 
 波瀾壯闊的謀略推理──
‧《不死鳥的喪鐘》/阿部陽一
(第 36 屆得獎作品)


作者:阿部陽一 自小看到克莉絲蒂的《ABC 謀殺案》後就此迷上推理小說。愛讀本格派作品,但創作上則偏向政治謀略或國際陰謀小說。獲獎的《不死鳥的喪鐘》被評為「充滿能量與說服力」,其他作品尚有《克里姆林宮的小丑》、《水晶之夜的間諜》。
大綱  30 年前,「一個共黨信徒的一發子彈」奪去了美國總統甘迺迪的性命。30 年後,當美蘇即將締結裁減軍備前夕,兩國竟先後發生慘絕人寰的意外事故。在紐約,客機墜落在NBA比賽場地,一舉奪走兩萬條人命,當不死鳥的喪鐘敲響時,世界局勢為之丕變……
 
 幽默傳神的音樂推理──
‧《莫札特不唱搖籃曲》/森雅裕
(第 31 屆得獎作品)


作者:森雅裕 東京藝術大學期間主攻日本浮世繪畫家北齋。1985年,以《畫狂人狂想曲》獲橫溝正史獎佳作,以《莫札特不唱搖籃曲》獲江戶川亂步賞,一夕間名利雙收。森雅裕的作品活潑逗趣,另一部《再見,2B 鉛筆》亦屬難得佳作。
大略 1791 年 12 月,莫札特死於陋巷,全維也納都在謠傳他是被毒死的。18 年後就在莫札特<搖籃曲>出版當天,樂譜行老闆竟變成一具濕淋淋的焦屍,撰寫<魔笛>的劇作家則被關進瘋人院。隨著貝多芬鍥而不捨的調查,原來,一切都是魔笛惹的禍……
 
 風格另類的青春推理──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小峰元
(第 19 屆得獎作品)


作者:小峰元  大阪外國語大學畢業,曾任貿易商、教員等職,後於每日新聞社任職期間以《阿基米德借刀殺人》獲頒江戶川亂步賞。筆鋒明朗輕快,節奏感強烈,題材多以青青推理為主,偏好以哲學家之名的作品如《蘇格拉底的臨終之辯》、《死於畢達哥拉斯豆田》等。
大綱 一個高中女生死於墮胎,自始至終她都沒有說出男孩的名字,只在臨終夢囈裡說了兩聲「阿基米德」。接著,男學生吃了班上便當拍賣會買來的便當後中毒倒地,另外和女同事發生婚外情的青年失蹤…這一切是誰在搞鬼?這和阿基米德又有何關係?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