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還原事件真相外,更要避免使某個人的人生嚴重扭曲 /小葉日本台
關於《真夏方程式》/ 東野圭吾

作 者 作 品

殺人之門
偵探伽利略
湖邊凶殺案
綁架遊戲
東野圭吾作品精選(4冊):白夜行 + 幻夜
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作品精選(3冊) -偵探伽利略(1)
東野圭吾作品精選(2冊) -偵探伽利略(2)
東野圭吾作品精選(3冊) -醫學三部曲
誰殺了她

譯 者 作 品

火口的二人
假面飯店
30秒輕鬆學:電話英語
全思考:吧台旁說人生
企鵝的蝴蝶效應
分人:我,究竟是什麼?(芥川獎作家平野啟一郎鼓舞人心的處世哲學)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人生不是名利場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 卷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小莊 卷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真夏方程式(ZD50036)
真夏の方程式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400頁
ISBN:97898622970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還原事件真相外,更要避免使某個人的人生嚴重扭曲 /小葉日本台關於《真夏方程式》/ 東野圭吾



  推薦序:還原事件真相外,更要避免使某個人的人生嚴重扭曲 /小葉日本台

還原事件真相外,更要避免使某個人的人生嚴重扭曲 /小葉日本台

東野圭吾,人紅創作多,名氣之大,管你看不看推理,都會知道這號人物,也多半看過他的改編日劇;想了解東野圭吾,只要上網打關鍵字就可搜到一堆資料,而且是看得懂的中文字唷;關於東野圭吾,出道甚早,雖遲至二○○五年才因《嫌疑犯X的獻身》受封直木賞,但卻不代表豐功偉業就此巔峰到頂,迄今每年仍會有個二、三本著作誕生,能持續這麼長的時間,反映的就是普及、暢銷,廣受歡迎。

湯川學,有「偵探伽利略」之稱,自從螢幕形象被福山雅治完美定型後,市場征戰無往不利,他和草薙、內海薰這兩枚刑事的組合互補,不僅讀者開心滿意,也讓所經手的每一案件更具縱深,所呈現的證據更顯溫度;而又因湯川學的「理工」專才,也使這個系列的探案從謎團到解謎,有著更多與眾不同,長知識般的獨特性與趣味。

東野圭吾的創作,歸屬上或可算社會派,這類型的推理小說向來重視犯罪的動機論,顯然地,東野也非常重視這部分,故事中的犯罪者總是讓人心痛、不忍、憐惜,這應該是他作品的一大特色。換言之,犯罪者的故事才是支撐東野小說的靈魂。無法選擇的人生際遇、不得不面對的沉重宿命、殺人是尋求解脫,逃亡是絕望前的無奈,主人翁滿是傷痕,隨著故事的進展,反倒希望恢恢法網能為他們破個洞,而當所謂的嫌犯落網,非但沒有破案的快感,而是失落的惆悵。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受?但這一味每每來得恰到好處,也讓東野圭吾的小說總能擺脫冷冰冰的詭計,進而超越純推理的範疇。

《真夏方程式》,湯川學系列第六彈,也是東野圭吾出道二十五週年的紀念作,故事舞台設定在臨海小鎮「玻璃浦」以及關係人所經營的「綠岩莊」。這一年的夏天,寄宿綠岩莊的某房客因故身亡,縣警初步鑑定傾向為非他殺的意外,只是,受害者為退休老刑事,受害者之妻不解丈夫為何會跑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所以,引來警視廳關切,加上咱們的天才科學家又湊巧地也投宿在綠岩莊,因此,湯川、草薙、薰的內外合擊,再度攜手。

《真夏方程式》,這當然是純度很足的推理小說,但同樣也是一本讓人動容的好看故事。關於推理,單是亮出「東野圭吾+湯川學」的招牌口碑,讀者大可放心安心,這裡就不再多提,而本作另一個揪感心在於除了還原事件真相外,大偵探所體現的人道關懷。「恐怕會使某個人的人生嚴重扭曲」,這是在碰觸案件核心的當下,湯川學思索再三,對身處綠岩莊善良淳樸的關係人,務求不使其發生的掛念和自我承諾。

文末給本書做個評價。就推理架構而言,佈局鋪陳與意外性的安排,雖不算太奇特,但四平八穩,水準有維持住;就小說指標來說,流暢性和共鳴度則大大加分,整個氛圍人情味濃,難怪在粉絲的各類票選中,本書的排名始終居高不下。「推理小說」,先小說再推理,好看的故事是最基本的,有了動人的劇情才能讓附加上去的謎團詭計顯得更為耀眼,更具張力。東野圭吾的《真夏方程式》即是如此,很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