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奇幻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捕魚歸來

作 者 作 品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從亞馬遜女戰士國到靛藍雙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J-Q:從玉之國度到濟諾塔島
最後的巨人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R-Z:從紅河流域到季左特國

譯 者 作 品

馬諦斯:揮灑絢麗色彩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從亞馬遜女戰士國到靛藍雙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J-Q:從玉之國度到濟諾塔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R-Z:從紅河流域到季左特國
最後的巨人
普瓦蘭麵包之書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普瓦蘭麵包之書【典藏精裝版】

奇幻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畫師:海漄中短篇科幻小說選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也好吃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飛移關卡(AI0167)
La Douane Volante

類別: 奇幻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法蘭斯瓦.普拉斯
       Francois Place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561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2012年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十大好書--青少年圖書)

強 力 推 薦

就像一頭栽入金庸武俠小說,進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我無法停止閱讀這本書。書中瑰麗的世界,迷離的敘述風格,夾帶著令人著迷的故事,既是青少年的成長小說,也是精彩絕倫、絕無僅有的風物誌。──李崇建(作家/親子教育專家)

看精彩小說最棒的是,你可以立刻脫離這個有點煩人的現實,進入到另一個世界,更棒的是,小說雖然是虛構的,但是它卻能夠讓我們洞見人生的真理,以及增加面對現實世界的勇氣與能力。飛移關卡就是這麼一部令人不忍釋手的精彩小說,在真實與幻想中,讓我們瞭解戰爭與瘟疫對人類社會與個人的影響。──李偉文(作家)

本書以古喻今,主要場景「十二省」既是仿擬中世紀歐洲的想像地域、是死神的國度、同時亦是一戰的隱喻。書中對於社會規訓、為官醜態、傳醫與現代醫學的對照、人的困境,皆有深刻又生動的描寫。可謂法版《地海傳奇》。──劉鳳芯(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內 容 簡 介

◎法國圖文大師法蘭斯瓦‧普拉斯 首部純文字小說
◎法國2010 年最佳青少年圖書獎、2011年想像文學大獎
◎楊照——專文推薦 李崇建、李偉文、詹宏志、劉鳳芯

——著迷推薦

我聽見車輪骨碌作響,那聲響在我腦內無止盡地迴盪。我到了,這裡是死神的國度。

關安永遠忘不了十四歲那年上了死神馬車的情景。

歐洲陷入戰爭之際,他被死神帶到陌生的恐怖國度:十二省。這個地方由無所不在的飛移關卡監控,一切只能進,不能出。海關人員庸恩解救了關安,讓他免於遭受鐵院慘絕人寰的待遇,並送他可以治病的嗶嗶鳥,安排他學習正統醫學;只是,這一切另有目的。庸恩利用關安神奇的醫療能力,取得財富和地位,並且強迫關安提供病人隱私以暗中監控。關安在那裡度過四年,飽嚐人情冷暖、世道險惡,當他排除萬難回到朝思暮想的故鄉布列塔尼亞時,卻發現他回不去了……

法國圖文大師法蘭斯瓦‧普拉斯,繼《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Z》、《最後的巨人》後,再次發揮豐富驚人的想像力,創作難以界定年齡層的一本精彩小說,將現實的戰爭與想像國度的苦難互相呼應,過去與現在的巧妙連結,現代醫學與民俗療法的對照,小說揉合死神、水怪傳說、中世紀歐洲黑死病與近代歐戰史實,造就出另一個普拉斯風格經典。

作 者 簡 介

法蘭斯瓦‧普拉斯(Francois Place)
生於1957年,在艾司田學院(Ecole Estienne)主修視覺傳達,曾從事動畫創作。普拉斯熱愛閱讀各種歷史方志、地圖、旅誌,《最後的巨人》為其成名之作,在歐美共獲得十多項文學大獎。普拉斯著作等身,其中有獨立的圖文作品,也常和其他作者合作,插畫作品常見於伽里瑪出版社的許多青少年書籍中。其著作最為人稱道的,除了《最後的巨人》(時報出版),尚有囊括多項青少年圖書大獎的《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Z》(時報出版),以及獲得法國Montreuil 2007年書展出版大獎的《戰爭中的女兒》(La fille des batailles)。

譯 者 簡 介

陳太乙
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法國Tours大學法國現代文學碩士,法國Grenoble第三大學法語外語教學碩士暨語言學博士候選人。曾任中學及大學法文兼任講師。譯有:《祕密時光》、《貓的智慧》、《睡蓮方程式》、《幸福書──追求生命中的永恆喜悅》、《馬諦斯──揮灑絢麗色彩》、《偷臉》、《反骨──法國第一女律師的故事》、《消失的小王子:聖修伯里的最後之旅》、《法國女魅力小百科》、《王者,席丹》、《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Z》、《最後的巨人》、《我死了,但什麼也沒學到》等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開到荼蘼花事了 2012.08.31 ★★★★☆ 看開到荼蘼花事了的所有評論

義大利資深導演塔維安尼兄弟(Vittorio &Paolo Taviani)的《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Cesare deve morire,2012)裡有句耐人尋味的台詞說:「自從我認識了藝術,這牢房便成了監獄。」藝術提供人們無窮無盡的創作空間,讓人嘗盡自由;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不也反映出現實的侷限嗎?奇幻文學也是如此。看似脫離現實、能為所欲為的美好想像,其實只是更加襯托出我們所不願面對的現實,或者說,幻想根本是現實的映現。

一如多數的奇幻文學和電影,法蘭斯瓦‧普拉斯同樣為《飛移關卡》構築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架空世界,也就是十二省。原本居住於法國布列塔尼亞(Bretagne)的14歲男孩關安,在遭到洛依克和伊旺的霸凌、欺侮之後,因全身疼痛不已,而在不知不覺中跌入夢鄉;接著他看到死神安苦駕著黑色馬車來載他,等到清醒之後,他便發現自己身在一個不知名的礫灘。關安來到了十二省,一個受控於飛移關卡,只能進不能出的世界。

架空世界是奇幻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它可以是過去、未來,也可以是平行宇宙或第四度空間,總之那是一個超常的境地,可以寄託人們美好的幻想。自幼身體孱弱的關安,父親已逝,母親將他交給瞎子密醫接骨師老布拉茲照顧。那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老布拉茲也過世了,獨立過活的關安頻頻受到村民的排擠、欺負,只因他是「密醫接骨師的跳蚤」。無所依靠的關安,救得了腹部朝天、死命掙扎的甲蟲,卻救不了自己,那麼另一個世界的十二省對他來說是解脫、是天堂嗎?

法蘭斯瓦‧普拉斯並未花篇幅描述十二省的歷史背景和政局現況,然而從穿插於故事中的隻字片語我們不難發現十二省就像現實世界的倒映:表面上人民的生活看似平和,但內在卻充滿各種無法控制的弊病,諸如:階級、資源短缺、迫害、犯罪,而且一觸即發的戰事正蠢蠢欲動,一切宛如楊逵於短篇小說〈送報伕〉的結尾所寫:「那兒表面上雖然美麗肥滿,但只要插進一針,就會看見惡臭逼人的血膿底迸出。」奇幻終究是根植於現實的泥土上,所有發生於現實世界的事情,不過是換了面貌重新登場於奇幻世界終罷了。所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戰績驚人的德國U型潛水艇幻化成克拉肯海怪,雖然增添了一股神話的幻想氣息,卻掩蓋不了潛水艇/海怪攻擊船艦,造成人員嚴重傷亡的可怕事實。

法蘭斯瓦‧普拉斯所創造出的飛移關卡容易使人聯想到軍事極權政府,生活於底下的人民依照階級身分的不同,地位較低者有些人在「廢船監獄」受盡煎熬後被派到乾船塢工作、有些人被帶往「鐵院」鑄鐵、製造大砲,也有人待在「蝨子堡」裡撿拾破爛;至於地位較高者,譬如從小小的海岸守衛員一路往上爬升,最後任職於飛移關卡的庸恩,則是利用職權之便試圖控制關安,為他竊取富貴人家的祕密情報。種種醜陋的現實出現於想像的奇幻世界中,讓人很難忽視其中的反諷意味,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甚至可以將《飛移關卡》視為一部「敵托邦」(Dystopia)小說。

在「敵托邦」社會裡,人人皆生活在嚴密的監控下,進而失去精神的自由。小說中,有許多和關安一樣的「失魂者」,他們認為自己是搭乘死神安苦的馬車來到十二省,但是這個說法卻不為當地人民所接受,尤其是海關,所以庸恩要他別提這件事,只需要說自己是從海上來的即可。此外,關安神奇的醫療能力也是不被承認的,「所有脫離常軌的事,他們都看不順眼。」庸恩向關安說道。也就是說,關務總部──或許可看作是十二省的統治政權──企圖對人民進行思想箝制,藉以鞏固自身的極權統治。

自由,絕對是法蘭斯瓦‧普拉斯創作《飛移關卡》時最為關注的命題。他從關安意識到自身的不自由開始書寫,慢慢擴大層次,讓社會環境一步步控制關安的人生,最可怕的是,關安雖然清楚感覺到身的處境,卻又無法抗拒地逐漸安於其中。其實,不管是極權主義社會,還是資本主義社會,我們都不可避免地受到有形、無形的事物所操控,例如:政治、媒體、法律、道德、習俗和價值觀,這些束縛將我們囿限住,只提供有邊界的空間讓我們活動,可見絕對的自由根本不存在。

台灣新銳導演陳映蓉曾說:「我的世界末日是一個無感的世界,這是我害怕、擔心的。」換言之,如果我們還能意識到自身的不自由是可貴的,最怕的是已經麻痺到不自覺,甚至是沉溺當中、甘願於不自由,就像關安所飼養的嗶嗶鳥達爾一樣。被稱為「接骨師的鳥」的嗶嗶鳥個性古怪、難以被人捉到,關安在庸恩的教導、慫恿之下,以浸泡過杜松子酒的傷心籽成功捕捉到一隻嗶嗶鳥,可是嗶嗶鳥起初不受關安的控制,還企圖以慢性自殺來抗議,話雖如此,最後還是和關安成為好搭擋。嗶嗶鳥之所以能被馴服,首要原因當然是牠和關安之間有所相通,但傷心籽和杜松子酒也是功不可沒,這兩樣東西猶如裹著糖衣的毒藥,讓嗶嗶鳥上了癮,也成了拘禁牠的枷鎖、操弄牠的誘餌。

嗶嗶鳥的處境無疑是十分悲哀的,特別是當受到酒精荼害而瞎眼的嗶嗶鳥,仍舊無法抗拒浸泡了杜松子酒的傷心籽的誘惑,順著味覺,一步步走向庸恩為牠鋪設的魔鬼之路時,讓人不禁感到心酸。嗶嗶鳥的遭遇其實呼應著關安的命運,也可視作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寫照,就像庸恩所說:「在外面牠已經無法存活了。」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即使自知遭到控制、限制,沒了自由,也因為習慣而處之泰然,久而久之便麻木不仁,像盲目的嗶嗶鳥一樣只能接受並依賴他人的餵養。美國政治家派屈克‧亨利(Patrick Henry,1736-1799)有句名言說:「不自由,毋寧死。」於是,追尋自由成為關安在冒險旅途上的首要目標,「我願意用一切交換一雙翅膀,不再感受將我們黏在地球的重力,徒使我們仰望星空,卻只能喟嘆無法探觸星星。」關安感嘆道。

法蘭斯瓦‧普拉斯的《飛移關卡》不是一部以兒童為取向、充滿泡泡糖式甜膩想像的奇幻小說,他融合了現實與幻想,展現出對戰爭與歷史的深刻反思。除此之外,故事雖然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但是追尋自由的核心主題卻跨越時間限制,連結過去與現在,相信也能獲得生於太平之世的讀者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