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奇幻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摺紙動物園
後記

譯 者 作 品

第一人稱說謊家
遺恨

奇幻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畫師:海漄中短篇科幻小說選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也好吃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摺紙動物園(YY0192)
The Paper Menagerie and other stories

類別: 奇幻文學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劉宇昆
       Ken Liu
譯者:張玄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8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64頁
ISBN:978986964142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摺紙動物園後記



  後記

  我是從寫短篇小說開始的。自從把創作精力轉到長篇小說後,雖然不再每年寫十幾篇短篇故事,但短篇小說仍在我心裡佔了一個特別的位置。
  因此這本選集對我來說有種懷舊的感覺,裡頭收錄了幾篇我最受歡迎的作品(以獲獎和提名來說),也收錄了沒怎麼得到認同、但我很喜歡的作品。我想這些作品都真切呈現了我的志趣、熱情和創作目標。
  我不太刻意區別奇幻小說和科幻小說——或去區別「類型小說」和「主流小說」。我認為所有小說都是強調超越現實的「象徵」思考——總的來說便是講故事的邏輯——無可厚非地隨機和天馬行空。
  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努力說著關於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便是記憶的精華,關乎我們怎麼使活在這冷酷無情、偶有無常的世界變成尚可忍受的事。我們把這種意圖稱做「敘事謬誤」,但並不表示它無法觸及某些真實面。
  有些故事再真實不過了。

  我也是個譯者,翻譯往往能自然而然給予我對寫作的想法。
  所有的交流都是翻譯的奇蹟。
  這一刻,這個地方,在我神經元中轉換的行為潛能如瀑布般落下,成為某種排列組合、圖樣、思維;它們順著我的脊髓流下,分流進入我的手臂、手指,直到肌肉抽動,於是思緒被譯成動作、無意識的控制桿啟動、體內電子重新配置、文字在紙上出現。
  另一刻,另一個地方,光打在文字上,反射成一對高度清晰的視覺器具,經過大自然幾十億年浮沉盛衰的雕琢,幾百萬年的感光細胞在兩面螢幕上映成顛倒的影像。感光細胞將光譯成心電脈搏,向上送達視覺神經、在視神經交叉,向下抵達視束,進入視覺皮質,脈動在此重新集合成字母、標點符號、單詞、句子、媒介、大綱、念想。
  整個系統看來脆弱、荒謬可笑、如科幻小說一般。
  你讀著這些文字時,誰能知道你心裡的想法和我打下這些文字時是不是一樣?我們不同,你和我,以及我們感知到的,彷彿宇宙兩端兩顆相異的星星。
  然而,無論這趟漫長的翻譯旅途中丟失了什麼,當我的思緒穿過文明的迷宮抵達你內心時,我想你是懂我的,你也覺得你是懂我的。我們的心努力靠近,即便短暫而不完美。
  這樣的想法是否會讓這世界感覺善良了一點,明亮了一點,溫暖了一點,更人性化了一點?
  我們正是為了這樣的奇蹟活著。
  對於一路上幫助我的許多試讀者、作家和編輯們,我永遠心懷感謝。這裡的每個故事,某種程度上都呈現了我所有經驗的總匯、所有讀過的書、有過的談話,以及我感受過的成功、失敗、快樂、悲傷、讚嘆和沮喪。我們都只是因陀螺網中的點點星辰……
  感謝你們,親愛的讀者。因為我們的心靈交會,才讓寫作成為一件極為值得付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