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奇幻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淘寶寶鑒 1
淘寶寶鑒 2 初入江湖
淘寶寶鑒 3 鬥狗風波
淘寶寶鑒 4 獸頭人俑
淘寶寶鑒 5 破鏡重圓
淘寶寶鑒 6 天策府寶
淘寶寶鑒 7 趁火打劫
淘寶寶鑒 8 藏寶秘辛
淘寶寶鑒 9 紅翡綠翠
淘寶寶鑒 10 機關密室

奇幻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畫師:海漄中短篇科幻小說選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也好吃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淘寶筆記:第一輯(全14冊)(ZDP0001)

類別: 奇幻文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打眼
出版社:風雲時代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22日
定價:2786 元
售價:2201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336頁
ISBN:----------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史上唯一淘寶致富秘笈

一部讓你憑眼力辨真偽的開運鑑定團小說

網路原名《黃金瞳》,點擊率早已過億!
全書大量情節採自真實案例!


你與百萬富翁的距離,就是幾塊瓷片;

你與千萬富翁的距離,就是一張字畫;

你與億萬富翁的距離,就是一塊石頭!


一枚子彈擦過莊睿的眼睛。

他只覺一道火光從眼前掠過,緊接著傳來一股灼熱的刺痛。

僥倖未失明的莊睿,在傷癒之後,竟從鏡中看到自己漆黑的眼瞳,在刹那間一分為二。零點幾秒的時間內,他的眼成了「雙瞳」!此後,他的眼竟能感受古玩的靈氣,分辨真偽……

在幾次意外的機緣之下,莊睿靠著特異「黃金瞳」,從窮困老婆婆手中發現了清朝王士禎的親筆手稿、在古玩店撿了三河劉的牙口葫蘆、於地攤遇上紫檀根雕……接二連三的好運,讓出身平凡的他,口袋漸豐。日後,更一腳踏入「一刀天堂,一刀地獄」的賭石行列。在一堆不起眼的灰黑石頭中,埋藏著令人目不轉睛的珍奇珠寶,然而十賭九輸,多少人為此傾家蕩產,只有莊睿,憑借「眼力」,幾乎等於是「作弊」的賭石行家。

雕玉師傅一輩子難得一見的帝王綠翡翠、頂極紅翡,在莊睿的透視眼下無所遁形。就能古玩地攤上破碎的瓷片,也被他撿了個大漏,重組為價值不翡的「成化鬥彩雞缸杯」。畢竟,淘寶撿漏的樂趣就在於,花極少的錢,買到價值遠超出所花金錢的物件啊!

運氣極佳的莊睿,結識了宋軍、馬胖子等財力雄厚的朋友,合力競標賭石,日後更與崑崙玉王爺合作開採玉礦、與緬甸翡翠大亨合作開採翡翠礦。然而,最為驚人的是,在緬甸逛街時發現一座腹中大有乾坤的牙雕佛像,內藏的白色蠟丸,關係著一筆價值連城的財富……


小說以鑑別各種奇珍異寶為主線,講述一個發生在典當行資深掌櫃的傳承弟子莊睿身上,關於撿漏、淘寶、賭石等一系列異彩紛呈的精彩故事,真實反應在膺品文物、真假珠寶泛濫的當今社會,莊睿是如何運用自己高超的技能與獨特的方式,創造並積累財富的過程。

全書大量情節源於作者身邊的真實案例,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其豐富的想像力,讓人充滿無限遐想……



各冊簡介


《淘寶筆記之一靈眼識寶》

如果沒有本書男主角的「過人」眼力,請勿輕易涉足古玩市場!

一枚子彈擦過莊睿的眼睛。

他只覺一道火光從眼前掠過,緊接著傳來一股灼熱的刺痛。

僥倖未失明的莊睿,在傷癒之後,竟從鏡中看到自己漆黑的眼瞳,在刹那間一分為二。零點幾秒的時間內,他的眼成了「雙瞳」!此後,他的眼竟能感受古玩的靈氣,分辨真偽……

在幾次意外的機緣之下,莊睿靠著特異「黃金瞳」,從窮困老婆婆手中發現了清朝王士禎的親筆手稿、在古玩店撿了三河劉的牙口葫蘆、於地攤遇上紫檀根雕……接二連三的好運,讓出身平凡的他,口袋漸豐……

《淘寶筆記之二石中藏玉》

在這個世界上,淹死的人大多都是會游泳的。

而對古玩這行當來說,宰的就是那些對古玩似懂非懂、半生不熟的人!


莊睿與死黨劉川一同前往西藏尋找純種藏獒,卻意外獲得活佛加持的天珠,從此更是好運無法擋。在文物黑市上,莊睿見到一幅眾人皆以為膺品的唐伯虎「李端端圖」,其中卻蘊含豐富的靈氣!原來,這幅唐伯虎真跡,竟隱藏在一幅假畫之下……

日後,憑藉「眼力」,莊睿更一腳踏入「一刀天堂,一刀地獄」的賭石行列。在爺爺留下的黑石頭中,竟琢磨出罕見的「玻璃種帝王綠翡翠」!

《淘寶筆記之三億萬輸贏》

你與百萬富翁的距離,就是幾塊瓷片;你與千萬富翁的距離,就是一張字畫;你與億萬富翁的距離,就是一塊石頭!

一堆不起眼的灰黑石頭中,埋藏著令人目不轉睛的珍奇珠寶,然而十賭九輸,多少人為此傾家蕩產,只有莊睿,憑著「眼力」,幾乎等於是「作弊」的賭石行家。

除了石中玉,碎瓷片也能是古董。在上海的古玩市場,莊睿意外發現一個曾修補過的碗狀瓷器,釉面柔潤溫和泛雅黃色,瑩潤緻密無一絲棕眼,杯子裏面光素平滑,但外壁繪著一幅清秀妍雅的山石牡丹和躍躍欲動的子母雞畫,牡丹花葉疏密有致,小雞渾圓可愛,畫面極其生動。這只被人視為破瓷器的物件,卻竟是價值不菲的明朝成化鬥彩雞缸杯!

《淘寶筆記之四極品翡翠》

玩玉石這行的人,都喜歡解石。

至於,這一刀下去,是天堂?還是地獄?就視各人運氣了!


當一塊翡翠原石的表面綠色,也就是松花,在表皮上呈線狀或團狀呈現時,特別是當表皮上顯露的綠線呈對稱散佈時,其綠就會向內部延長,甚至貫穿整塊原石,這樣的毛料,是原石中的極品,一般都能賭出大漲來。

但是許振東花費了三千多萬買的這塊原石,現在的表現卻十分詭異。趙師傅憑藉他的經驗,感覺出一絲不對來,這塊毛料像是經過了二次風化的,要真是如此,那在這層翡翠下是否能出綠,就很難保證了!

《淘寶筆記之五天價標案》

要進入翡翠生意圈的人,沒有雄厚的資金,別想玩下去!

在這塊巨無霸毛料表層十多公分深處,呈現在莊睿眼前的,像是一片星空,透明的夜幕中,點點繁星閃爍的亮光,穿透無數的雲絮,映入到莊睿的眼簾之中。

「這……這全都是翡翠啊?怎麼可能啊?」

旁人只看到莊睿蹲在那裏看著毛料的擦面,卻不知道莊睿此時心中的震撼。

「冰種,一定是冰種翡翠!」

莊睿粗略地估了一下價,這塊毛料裏的翡翠,如果雕琢成飾品後,價值很可能上億。而要標下這塊毛料,自然是個天價!

《淘寶筆記之六崑崙採玉》

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

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嬪妃養生不離玉,而宋徽宗嗜玉成癖,楊貴妃則含玉鎮暑。

老爺子似笑非笑地看著莊睿,說道:「小子,你以為採玉是旅遊啊?大山裏的環境很複雜的,以前每年都有採玉人進山後就永遠地留在了那裏。怎麼著,還想去嗎?」

進山尋找和田玉礦礦脈和採玉的工作是非常艱難和危險的,對隨行人員的身體、知識和野外生存素質的要求都非常高。

「去!」莊睿堅定地點了點頭。崑崙山的傳說他可是聽過不少,現在有機會進山探秘,如果不去的話,以後肯定會後悔的。

《淘寶筆記之七一擲千金》

一代又一代的採玉人踩著前人留下的腳印進了山,
又拖著疲憊的身軀下了山。


在來玉礦之前,莊睿總認為採玉可能和開採大理石一樣,一採一大片,直到這時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麼無知可笑,首先玉礦不像別的礦石連片,而是斷斷續續地藏在石岩芯裏,礦脈真的如古詩所云如煙似霧、飄忽不定,偶爾露出的礦脈又被厚厚的岩石層包裹,每取一塊玉必須去掉大量的包在玉外的堅硬岩石。

這就決定採玉人不但要付出十分艱辛的勞動,同時,還要有一雙識玉的慧眼,識別玉和石的不同。

《淘寶筆記之八民間鑑寶》

古玩鑑定這工作,不僅要從文物本身入手,也要去追究其傳承來歷,

像一些珍貴的文物,都是從各大古墓中出土的!


莊睿把這尊鼎捧在了手裏,摸著冰冷的鼎身,感受著那蟠虺紋在指尖劃過時所留下的質感。即使沒有使用靈氣,莊睿心中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件大開門的戰國時期青銅鼎。

在青銅鼎的三個獸足連接鼎身的位置,都有一隻獸頭,雖然只是寥寥數刀刻畫出來的,但是卻將猛獸的神情顯露無遺,製作得栩栩如生。

可能是經常被人撫摸把玩的原因,這尊青銅鼎的包漿很厚實,完全看不出作假的跡象,並且鼎身的紅斑綠鏽都像是滲入器皿之中一般,好像是與生俱來的。

《淘寶筆記之九古玩黑市》

淘寶撿漏的樂趣就在於,
花了很少的錢,買到價值遠超出所花金錢的物件。


這幅畫,畫工還算精湛,筆法嫺熟,將關公的相貌特徵以及赤兔馬的神態,都凸顯了出來,不過要是考證不出這幅仿作出自誰手,其價值也會大打折扣。

若是考證不出作者,恐怕也就值個三五萬人民幣。若能考證出作者,只要那作者稍有名氣,這幅仿吳道子的「關公像」,價格就要在幾十萬甚至百萬以上,兩者可是相差甚遠的。要知道,明清知名畫家仿唐宋的畫作,拍出幾百萬的價格來,都是很正常的。

《淘寶筆記之十宮廷寶畫》

作為一個外國人,郎世寧獨享三代帝王的器重,官銜為正三品的宮廷畫師,這在中國歷朝歷代是絕無僅有的。

這幅油畫是郎世寧為乾隆妃子所畫的,畫上的佳人著清色宮衣,寬大領口,廣袖飄飄,頭綰簡雅倭墮髻,可謂是面若夾桃又似瑞雪出晴,目如明珠又似春水蕩漾,嫋娜纖腰不禁風,略施粉黛貌傾城。

這應是乾隆與妃子遊園嬉戲時所畫,在畫的一角,有「臣郎世寧」的署款,確實為郎世寧的真品無疑。只是莊睿從來沒有在任何文獻上見過這幅畫的記載。

郎世寧的作品,有名款的價格極高,這幅畫上的人物有待考證,但如果真的問世的話,一定會在書畫收藏界引起軒然大波。

《淘寶筆記之十一古董大騙局》

老物件都是傳承了數百年,很容易流落失散,
若湊成一對,價值可就要直線上升了!


莊睿發現,在那個黑咕隆咚的屋子裏面,居然還有五六把和外屋一模一樣的四出頭官帽椅,這玩意找一隻都難,怎麼在老唐家裏,都是按對來的啊,莊睿心中不禁起了疑心,當下隔著那房門,用靈氣看起裏屋的那幾張椅子來。

「莫非是玩移花接木的勾當?」

莊睿發現,裏屋的幾張椅子,雖然用料和做工還算考究,但全都是假黃花梨木的,外面刷了一層烘漆,坐久了,那些漆自然會脫落的。

想到這裏,莊睿有些無奈,這北京城不愧是天子腳下,玩什麼貓膩的都有,別的不說,就這老唐花費的這功夫,都讓莊睿咋舌不已了。

《淘寶筆記之十二緬甸藏寶圖》

一尊精緻的牙雕佛像裡,
竟密封著一張價值連城的藏寶圖!


隨著彭飛的講述,一段塵封了近六十年的歷史,在莊睿面前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一九四一年,日軍在偷襲珍珠港的同時,分兵進犯東南亞各國,到了一九四二年初,佔領了緬甸全境。日軍當時攻佔緬甸,是因為軍事上的需要,掐斷滇緬公路,但是同樣也是為了掠奪緬甸以及泰國等地的物資。所以在進行軍事侵略的同時,大肆搜刮財物,將之運回日本國內。

這個叫做山木一郎的大佐軍官,就是專門負責將搜刮到的財物,運回日本的主要負責人之一,而這張紙上記載的,就是當時日軍從緬甸撤離時,最後一批沒來得及運出緬甸的財物。

《淘寶筆記之十三億元翡翠樹》

賭石的人不一定懂得如何解石,
但是解石的老手,一定是賭石專家!


這塊翡翠高約二十五公分,呈樹幹狀,上下都是拇指粗細,在中間有四處分叉,難能可貴的是,每個分叉處,都有一隻像蟲子般的紅黃翡。

將之置放在強光之下,遠遠看去,整塊翡翠就像是一株環繞著彩色燈泡的盆景矮樹一般,透過樹幹上的白色晶體,在燈光下通體散發著誘人的光彩。

「這……這,真是奇物天成呀,莊老弟,這東西要留下……」

胡榮的目光已經全被這塊翡翠給吸引住了,嘴裏喃喃自語著,哪裏還有一絲緬甸翡翠大亨的風範。

《淘寶筆記之十四富貴險中求》
也難為古代人了,每天出去都要帶上一袋子金屬,
哪有現在方便,開張支票就是千兒八百萬了。


運氣極佳的莊睿,在緬甸逛街時發現一座腹中大有乾坤的牙雕佛像,內藏的白色蠟丸,關係著一筆價值連城的財富……

商借了直升機,攜帶了爆破裝置的莊睿等人,在待到爆炸引發的漫天塵埃散去之後,見到了無數巴掌大的金磚,拿在手心裏卻沉甸甸的,在陽光下發出耀眼的金光!

然而,莊睿有些無奈地坐在箱子上,初見這些黃金時還有些興奮,現在則感覺不方便了,這破東西不能吃不能喝的,攜帶又不方便,為啥那麼值錢!


作 者 簡 介


打眼


買東西看走眼,謂之「打眼」。而「打眼」,是古玩收藏之路的必修課。

作者打眼,本名湯勇,江蘇人氏。先祖曾是當鋪的「掌眼」,也就是典鋪鑒定師,傳下了一些鑒定心得筆記。而打眼個人擁有八年的典當從業經驗,這使得他對典當業及古玩、文物的鑑賞,擁有豐富認知與真實體驗。《淘寶筆記》原名《黃金瞳》,在網路上點擊率已過億。打眼提醒,若沒有書中男主角的那雙眼或豐富的經驗,切記勿往古玩市場蹚渾水!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