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霜冷長河
鞦韆架
千年一嘆
行者無疆
我等不到了
千年一嘆:十年珍藏版
行者無疆十年珍藏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山居筆記(015092)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
ISBN:957639183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他來了,一個氣勢磅礡的中國立刻展現在我們眼前!



文學和史學攜手,散文藝術的登臨絕頂之作。繼『文化苦旅』之後,余秋雨再展風華,一本有關歷史、地理、文化、美術的曠世鉅作──『山居筆記』,千呼萬喚,終於出版。



余秋雨,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也是白先勇最推崇的大陸當代學人。他所寫的「文化苦旅」一本令人動容的散文集,透過中國大陸的山水古蹟探討中國文人艱辛跋涉的腳印,是一本有關中國美學的書,也是每一位中國知識份子都應一讀的書。p> 余秋雨,大陸著名美學專家。一九四六年生,浙江餘姚人。現任上海戲劇學院、交通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教授,兼任上海市委諮詢策劃專家、上海寫作學會會長。著有『戲劇理論史稿』、『戲劇審美心裡學』、『中國戲劇文化史述』、『藝術創造工程』、『文化苦旅』、『山居筆記』等書,為當代中國傑出文化史學者、散文作家。一九八七年獲頒「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榮譽稱號。一九九三年,獲「上海文學藝術大獎」(每兩年才由上海市政府頒發一次)



『文化苦旅』一書在台北出版後,榮獲一九九二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金石堂一九九二年「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誠品書店一九九三年一月「誠品選書」。




余秋雨除在中國大陸教書,為巴金先生主編的(收穫)雜誌長期寫稿之外,也經常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講學。一九九二年底曾二度來台,特別是第二次接受代表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先生的邀請,在台北、台中、高雄各地演講,均造成高潮,報章雜誌的文化版甚至稱為是一種「余秋雨」現象。主要作品簡介:



『戲劇理論史稿』,中國大陸第一部完整闡釋世界各國自遠古到現代的文化發展和戲劇思想的史論著作,一九八三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次年獲北京全國首屆戲劇理論著作獎,十年後獲北京文化部全國優秀教材一等獎。



『戲劇審美心理學』,中國大陸第一部戲劇美學著作,一九八五年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次年獲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著作獎。



『中國戲劇文化史述』,中國大陸第一部以文化人類學的觀念研究中國戲劇文化通史的著作,一九八五年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一九八七年台灣駱駝出版社出版繁體字版。



『藝術創造工程』,自成體系的藝術學著作,一九八七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一九九0年台灣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繁體字版。



Some Observations On The Aesthetics of Primitive Chinese Theatre, Asian Theatre Journal, vol. 6, no. 1, Spring 1989, Published by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文化苦旅』,文化系列散文集,一九九二年上海知識出版社出版,同年台灣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繁體字版。獲上海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一九九二年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等。



『山居筆記』,文化系列散文集,一九九五年台灣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同年獲(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醉古堂主 2012.06.15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山居筆記是我第一本閱讀余秋雨先生的作品,這本書名為山居筆記,卻沒有一篇文章提到自己在山居生活的內容,而是作者藉由「山居」兩個字點綴全書的那一種滄桑與浪漫情懷。

綜觀全書,你會覺得好像是文化苦旅的延伸,我卻不這麼認為,這本書內容看似作者像是在寫徐霞客遊記般似的遊歷中國許多地方,透過名勝建築與背後文化引出作者分享所知所聞、所見所感,更多的是作者各種名勝建築面前講自己對於文化的觀點,好似在與古人對話,實是透過這種自言自語的方式告訴我們背後的故事,例如一個王朝的背影、十萬進士、遙遠的絕響、蘇東坡突圍、歷史的暗角等文章,不論是康熙與漢族歷史學家研究明代、討論中國古代的科舉選才制度、評論小人的存在,那一篇不是引出內心的共鳴與反思。

山居兩字,是你在文化與歷史這座山裡,你如何爬到山頂撥得雲開見月明,有自己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