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流水帳(015459)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陳淑瑤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
ISBN:978986663199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落花生,流水帳──「寫在流水上的歲月帳本」

五年級作家裡最蘊蓄溫柔的聲音
陳淑瑤 第一部長篇小說
國家文化藝術金金會2009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作品
  

小說背景仍是作家最熟悉的,澎湖的風土人情。田埂、雞舍、廟埕、海邊、石牆、沙堡,映襯碧水藍天,傳統四合院周邊的幾代人,被忽略、遺忘,在人口逐漸外移的聚落裡,日復一日周而復始,家常絮語互通聲息,反芻著一茶一飯的人生滋味。

從這樣的地理與生活邊緣之的位置冷眼觀看,《流水帳》延續一九九七年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而一鳴驚人的〈女兒井〉脈絡,農事與海事交織出人與土地的深情,在價值觀不斷崩解的年代裡,她以小說書寫,呈現出對物質文明幽微而美學的抵抗,回歸心靈的內在沉澱,超越了時間空間,定格成一幅永恆畫面──彷彿邊緣海角,熠熠閃爍的燈火。
  

「春南折北,沒水可磨墨。」「六月秋緊丟丟,七月秋秋後油。」「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四月雷陳龍捲兒,五月雷陳斷風號,六月雷陳田畢裂,七月雷陳倒厝宅,八月雷陳白雲飛。」

「青山淡瓊雲,綠水藏秋暖。」
………………   

彷彿無調的歌謠,像潮汐淘洗過的海砂那樣爽緻的文字,慢工細活,長河般飽滿又流動。   

都是少女們躊躇蜿蜒的心思。延展成低緩旋律不確知打哪兒來往哪裡去卻縈繞徘徊不止,像雨落雨停濡濕了青春回憶但摸不著半絲水氣,又似幾片雲影飄過心上、半夢半醒間不確定跟誰說了壓抑住一整個季節的心事,懊惱著雀躍著,不很在意,也不是不在意。
  

小說的情節、語言漫漶著,以一種近於候診室裡等叫號的靜蟄,或是某個日午的負手散步,像剛剛發生或自很久以前很遠的地方篤定地迢迢行來,將民國六、七○年代澎湖小島上乾淨得讓人心痛的風、泥土、陽光、海和天空,小島農村種瓜種豆日常小事,少女與阿兵哥純真的情愫,都召喚前來,勤勤懇懇寫下一頁頁、一筆筆把幽微心思都謄進生活框框裡的流水帳……


作 者 簡 介


陳淑瑤   

一九九七年以第一篇小說〈女兒井〉獲得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並兩度獲得聯合報文學獎小說獎。九九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海事》,二○○三年作品〈沙舟〉獲吳濁流文學獎。○四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地老》,並獲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六年出版散文集《瑤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蔡明憲 2010.04.10 ★★★★★ 看蔡明憲的所有評論

這是我這三年來看過最棒的一本華文小說,我本身是個熱愛閱讀的人,再怎麼工作忙,每月都可看完將近二十本書,在小說領域裡,不論西洋翻譯文學,東洋翻譯文學,本土華文創作,海峽對案華文創作都看。

像去年看過的【西夏旅館】【CHINA】今年看的【短歌行】【附魔者】等都是很棒的小說。但整個比起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本【流水帳】了。

不知道為何,這麼好看這麼特別的一本書,沒有列入時報開券十大好書,甚至也沒特別看到什麼書評。

倒是有被列入201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年度之書 (年度之書這名稱很棒,但老實說這個獎沒什麼名氣,所以這本書也不怎麼紅,可能是沒有做行銷的關係)

本書描寫的澎湖的人文風情,主軸是郭氏一家人的點點滴滴,旁及於他們的親戚朋友左鄰右舍的互動及遭遇。全書沒有重大的衝突事件,而是以種種小事匯聚成一幅幅美麗的澎湖風情畫。(當然,在本書中也有少女自殺,父輩病故等情節,但其只是生活中喜怒悲傷的一種片段)

這本書非常的特別,不只在於陳淑瑤小姐融合了國語與台語凝成一種親切的書寫方式,也在於本書可以穿插許許多的人物,但繁而不雜,不刻意書寫深奧的文句,卻能構成一個澎湖生活大寫照。其不僅描繪出六七零年代時的澎湖,其實也描繪出那年代的整個台灣:

包括高中生髮禁,當兵的生活型態,以及當時迎向工業發展的經濟背景,在本書皆能具體一一呈現,但又只是淡淡的背景,不礙親切的主題鋪陳。

好可愛的一本書,主角群是郭家五個孩子,最大的姐姐秋水去台灣工作較少出場不算,其餘四個分別是高一的秋暖,國中生秋香,以及小學生秋蜜及秋添,另一位女主角是秋暖的死黨姊妹掏,也是澎湖第一美女曾瓊雲,以這位青少年(或孩子)為中心,旁及於他們的朋友及家人。包含以鵬程、章震、高山青等人則是另一主軸,講的是軍中生活,以及最浪漫的十幾歲少年的淡淡戀情。

本書筆法輕淡但優美,不搞掉書袋,卻通篇是達文,不時出現一兩行神來之筆對自然環境描繪的美文,然後又回到生活中的小事來。好像作者覺得這沒什麼,一派悠閒的樣貌,不小心地,就寫出一本澎湖人文志來。

本書也是我看過,寫得最棒的「澎湖小說」。(至於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不好意思,也都是陳淑瑤寫的,她真的是澎湖作家)

寫那麼多,我還沒開始分析本書呢!(只好下次再寫了)但很希望這本好書可以讓大家都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