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卸妝後看的書

作 者 作 品

蛋白質女孩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1PY0018)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王文華作品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96頁
ISBN:----------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卸妝後看的書



  自序/卸妝後看的書

自序/卸妝後看的書

關於《蛋白質女孩》

這十年白活了!
十年前,別人介紹我,一定說:「他是王文華,《蛋白質女孩》的作者!」
十年後,別人介紹我,還是這麼說。
將來,我的墓誌銘,大概也離不開《蛋白質女孩》。
對我來說這麼重要的書,完全是無心插柳。

一九九九年,我從美國搬回台灣,認識一堆型男辣妹,聽到很多民間怪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找我寫專欄,我想:就寫這些「鬼故事」吧!

就這樣,混世魔王「張寶」誕生了。「蛋白質女孩」、「高維修女子」、「浪漫殺手」、「邁阿密的寒冷」……等受害者(或其實是加害者?),也一一登場。

這群二十幾歲的狠角色,在情場上明爭暗鬥、爾虞我詐。說了喪盡天良的謊話,做盡傷天害理的勾當。他們壞,並不是因為他們是壞人。而是因為他們和所有愛人一樣,缺乏安全感。

《蛋白質女孩》是一本愛情小說,但寫的不是偉大情操,而是求生本能。他們不斷向前游,卻常在原地打轉。他們用盡身、心每一個器官,只為了在愛情的浪頭中活下來。

關於《50個女朋友》

既是求生本能,就像吃飯睡覺,不因時代而改變。十年來,《蛋白質女孩》持續再刷,每年都有更年輕的讀者認識她、甚至變成她。從讀者給我的留言,我看出愛情的面貌,並沒有因為時代而改變。

但中年人喜歡說:「現在的年輕人談戀愛不一樣了,他們很開放!很快速!」這話表面是譴責,實際是羨慕。

我倒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和十年前沒兩樣。他們要的、怕的,和十年前差不多。只不過十年前分手要談判,現在分手用簡訊。十年前要去洗照片,現在有了Facebook。不管在2010年的台灣,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義大利,當你年輕,當你愛上一個人,就會玩《蛋白質女孩》中的遊戲、經歷書中寫的心情。每個世代的情節都一樣,只是佈景和道具不同。

新一代的《蛋白質女孩》沒變,變的是十年前那群狠角色。十年來,她們從二十幾,到三十幾。從單身,到結婚,甚至離婚。從女兒,變成媽媽,甚至單親媽媽。有的得到、有的放下愛情。有的失去、有的找到自己。她們的故事啟發了我寫《蛋白質女孩》,但她們都說絕不讓自己的女兒看這本書。

為了記錄《蛋白質女孩》們的改變,2010年,我寫了《50個女朋友》。捕捉當年那群二十幾歲的女孩,進入三十之後的模樣。

配合《50個女朋友》,《蛋白質女孩10週年紀念版》同時推出。用相同風格的美術設計,呈現女性十年前和十年後的對比。兩本書,像一本相簿。主角是女人,還有時間。

蛋白質女孩們變了,我當然也變了。這兩本書的文字風格,就像二十歲和三十歲的差別。看得出是同一個人,但十年的痕跡很明顯。我沒有用保養品掩飾歲月,因為我希望這是「卸妝」後可以看的書。卸妝後的東西我們心裡有數,想告訴別人也說不清楚。Facebook再怎麼紅,還是有些事情我們不願分享。我想寫出,Facebook上看不到的東西。

十年,聽起來沉重,但回頭一看,卻又如此輕盈地過去了。

這十年,沒有白活。如果讓我自我介紹,我會說:「我是王文華。我很榮幸認識過一群蛋白質女孩,跟她們一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