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序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報導

作 者 作 品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新郎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等待(AA0057)
Waitin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0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序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報導



  序2

他們請了一個上了年紀的媒人,尋了一個月,相中了劉家的大閨女。劉家剛從羅溝縣搬到鵝莊。因為孔林在念大學,不久就能當上醫生和軍官,淑玉的父母也沒要彩禮,很高興能把女兒嫁給他。孔林的父母給他寄了一張淑玉的黑白照片,他就答應了這門婚事,覺得她是個模樣周正的正常姑娘。她那年 26,只比他小 1 歲。

但是,當他冬天回家,看到未婚妻的時候,心裡涼了半截——她看上去那麼老,好像已經四十多歲,臉上有皺紋、手像硬皮革那樣粗糙。更有甚者,她的一雙腳像只有 4 寸多長。現在已經是新社會了,誰還會看上一個裹小腳的女人?他跟父母爭辯,勸他們退掉這門親事。但是他們死活不同意,反說他不懂事。退婚也得拿出證據,證明人家淑玉不配當媳婦呀。要是他們這樣做了,得讓全村人罵死。

「模樣俊能餵飽肚子?」父親搭拉著臉問。

「兒啊,」母親在病床上說,「好看的臉蛋過幾年就黃了。性情好才靠得住。淑玉會是你的好幫手。」

「您怎麼知道?」孔林問。

「娘心裡有數。」

父親說,「你上哪找心眼兒這麼好的閨女去?」

「兒啊,」母親哀求說,「娘知道你娶了她,死也安心了。」

孔林向父母讓了步。儘管他接受淑玉是他的新娘,但他認定她絕對上不得面,帶不出村去。從第二年夏天結婚之後,20 年來,他從不讓她到部隊醫院去探親。後來,他們唯一的女兒出生了,他開始睡在另一間屋裡,他同她分房已經 17 年了。每年回鄉探親,他都睡在自己的屋裡。他不愛她,也不討厭她,待她像個表親。

如今,他父母早已故去,女兒孔華也中學畢業了。他尋思著,這個家已經不需要他來支持,他該去開始自己的生活了。無論如何他應該把自己從這沒有愛情的婚姻中解放出來。

第二天一早,村裡的拖拉機要到吳家鎮為新磨坊去拉電動馬達,孔林和淑玉就搭車去縣城。同車的還有淑玉的弟弟本生。本生是生產隊的會計,他已經聽說了他們要到法院去離婚。十多年來,每年夏天本生都要隨他們一道去法院。從一開始孔林就明白,雖然本生在法院裡一言不發,但就是他指使淑玉在最後關頭改變主意。兩個男人坐在拖拉機拖斗裡,背靠車幫,表面挺和氣。倆人平靜地抽著孔林的「光榮」牌香煙。

吳家鎮在鵝莊以西五十多里。道路兩旁,許多麥田已經收割了,麥捆和穀捆堆得像望不到邊的小墳頭。幾輛馬車停在田裡,社員們在裝車,草叉上的尖齒在陽光下閃亮。拖拉機駛過一片草地,幾頭奶牛在吃草,牛犢在撒歡。北面橫躺著松花江,江面寬闊如湖。一條褐色汽船拖著黑煙向東爬行。一對鵜鶘在水上翻飛,跳動在地平線上。

拖拉機在鋪滿車轍的路上慢慢顛簸。五十多里路走了一半,孔林感到腰疼。這在過去的年月裡從沒有發生過。我老了,他自語著。離婚的事不能永遠拖下去。這次我一定在法官面前據理力爭,了結這件事。

快到縣城,一隊運磚的馬車擋住了路,拖拉機跟在後面,慢得同人走路差不多。本生和外號叫大蜻蜓的司機耐不住,開始罵罵咧咧。走到縣城中心足足用了半個鐘頭。這天是趕集的日子,中街兩旁的人行道上全是商販。他們賣雞鴨、蔬菜、水果、雞蛋、活魚、豬崽、衣服。到處是柳條筐、雞籠、油罐子、魚盆和水桶。一個賣哨子的禿頂男人在吹哨子,哨音劃破空氣,刺痛人們的耳膜。西瓜攤前的幾個姑娘抽著自己捲的菸捲,大聲吆喝著,一邊用鵝毛扇轟著蒼蠅。

拖拉機司機把乘客撂在黑磚牆的法院前面。法院在中街的西頭,新華書店的對面。大蜻蜓然後開向修理廠去取馬達。

離婚在鄉下很少見。法院一年大概處理十多件離婚案子,只有兩三對夫妻能離成婚。絕大多數的案子是由法院幫助夫妻調解問題,讓他們重歸於好。

法官是個五十多歲的胖子,身穿警服。他一見到孔林和淑玉就作了個鬼臉說,「又來了?」他搖搖頭,向法庭後面的一個女警察招招手,讓她到前面來作筆錄。

等每個人都坐下之後,孔林走到法官面前,把醫院的介紹信遞給他。

法官根據程序讓孔林向法庭陳述他的案子。孔林坐著說,「我們之間沒有愛情,所以我們申請離婚。法官同志,不要認為我是個沒良心的人。我妻子和我已經分居了 17 年,我一直對她很好,而且……」

「咱們先說清楚,」法官打斷他。「你說『我們申請離婚』,但是介紹信上只提到你的名字。你妻子也申請離婚嗎?」

「對不起。她沒有。我自己申請離婚。」

法官清楚他們的案子,知道孔林一直和木基市的一個女人相好,所以懶得再問他什麼。他轉向淑玉問,她丈夫的話是不是真的。

她點點頭,「是」字幾乎聽不清。

「你們倆已經十七年沒在一塊睡覺了?」法官問。

她搖搖頭。

「有還是沒有?」

「沒有」。

「你同意離婚嗎?」

她沒有回答,眼睛盯著地板上翹曲的寬大的木板。孔林盯著她,心想,快點,說是呀。

足有一分多鐘,她一聲不吭。法官耐心地等著,搖著一把大扇子,扇面上畫著一隻老虎,張著血盆大口,引頸長嘯。他對她說,「好好想想,別匆忙決定。」

她的弟弟舉起手,法官讓他發言。

本生站起來說,「孫法官,我姐是個不識字的家庭婦女,自己說不清楚,可我知道她的心思。」

「那就跟我們說說。」

「孔林這樣對她太不公道。她在他們老孔家生活了二十多年,像頭啞巴牲口一樣伺候他們。她伺候他那個病老娘,直到老太太死。再往後,他爹也病了,她伺候老頭兒三年,從沒讓他起過褥瘡。他爹死了以後,她一個人拉扯大他們的閨女。她的男人還活著,可她像個寡婦一樣忙裡忙外。她過的苦日子全村人都看得見,誰不這樣說?但是這麼些年了,他孔林在木基市養著另一個女人,一個姘頭。這太不公道。他不能把一個活人,他的老婆,當作一件衣裳,穿舊了就丟掉。」本生坐下,臉發紅,直喘粗氣,眼含淚光。

他的話讓孔林羞愧。孔林沒有爭辯,看著妻子在擦眼淚。他沉默著。

法官揮手合上老虎扇子,在另一隻手心裡敲了一下。他一拳頭捶在桌子上,激起塵土,縷縷黃色的煙塵在陽光中飄蕩。他指著孔林的臉說,「孔林同志,你是一個革命軍人,應該是我們老百姓的榜樣。你算什麼樣的榜樣呢?一個拋棄家庭的人,喜新厭舊,花心花腸子,一言一行都對感情不專一。你妻子像磨盤上的驢一樣照管你的家。過了這麼多年,你要卸磨殺驢了。這是不道德和可恥的,絕對不能容忍。你說,你還有良心嗎?你配這身綠軍裝和軍帽上的紅五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