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序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報導

作 者 作 品

好兵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新郎
自由生活
落地
背叛指南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光天化日
戰廢品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新郎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等待(AA0057)
Waitin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0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序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報導



  書摘 1

1963 年底,孔林從軍事醫學院畢業,來到木基市的這所醫院作醫生。當時,部隊醫院開辦了一個規模不大的護士學校,學制為一年四個月,專門為東北和內蒙地區的部隊培養護士。1964年秋天,吳曼娜進護校上學,孔林當時在那裡教授解剖學。她是個生機勃勃的姑娘,在醫院的排球隊打排球。吳曼娜的同學大多數是中學或者高中畢業生,只有她已經在海防部隊的一個陸軍師裡當了三年話務員。她比她們年齡都大。因為護校裡的學員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女的,木基市駐軍的許多年輕軍官周末都愛往這裡跑。

雖然這些姑娘還是士兵,不允許交男朋友,這些軍官多數都想在這些學員中找個女朋友或是未婚妻。他們對她們感興趣是出於一個不可告人、只能藏在心裡的原因:她們都是「好姑娘」。這個詞的意思是她們都是處女,否則參不了軍。每個應徵的姑娘都要經過體檢,處女膜破裂的部隊不要。

一個夏天的星期天下午,吳曼娜一人在宿舍的水房洗衣服。一個身材適中勻稱、臉上有幾粒雀斑的中尉走了進來。他沒戴軍帽,風紀扣也沒繫,敞著衣領,露出突出的喉結。他站在她身邊,抬起一隻腳,放在水磨石的水槽裡。自來水沖在他的黑塑膠涼鞋上濺起一片水花。他沖完了左腳,又開始沖右腳。吳曼娜看著他沒完沒了地洗腳,有點好笑。他的呼吸中有酒氣。

他回過頭來咧嘴一笑,她也報以微笑。倆人慢慢聊了起來。他說他是木基軍分區司令部無線電站的台長,也是護校彭教員的朋友。他一邊說話,手一邊比劃著。他問她老家在哪兒,她說在山東。吳曼娜沒有告訴他,她 3 歲時父母在西藏死於車禍,她其實是一個沒有家鄉的孤兒。

「你叫什麼名字?」他問。

「吳曼娜。」

「我叫董邁,上海來的。」

短暫的沉默。她覺得臉有點發燒,趕忙接著洗衣服。他卻好像談興未盡。

「認識你真高興,吳曼娜同志。」他突然說,伸出一隻手。

她揚揚手,讓他看看手掌上的肥皂沫。「對不起。」她頑皮地一笑。

「隨便問問,你覺得木基怎麼樣?」他說著在衣襟上擦擦濕手。

「還可以。」

「真的?氣候也還可以?」

「是啊。」

「冬天不太冷?」還沒等她回答,他繼續說,「當然,夏天還可以。那麼……」

「你幹嘛一雙腳要洗八九遍?」她咯咯笑著。

「哦,是嗎?」他似乎有點不知所措,低頭看看腳。

「涼鞋很漂亮嘛。」她說。

「我表妹從上海寄來的。唉,你多大了?」他呲牙一笑。

她沒想到他會問這個,看了他一會兒,又轉過頭,臉紅了。

他大方地微笑著,「我是說,你有對象了嗎?」

她又是一楞。她還不知道怎麼回答好,一個女兵拎著桶來打水,他們的談話只好中斷。

一個星期以後,她收到了董邁寄來的一封信。他反覆道歉說,那天在水房打攪了她,而且自己衣冠不整,不像個軍官的樣子。他問了她那麼多令人難堪的問題,她一定以為他是個二百五。那天他有點反常。他請求她的原諒。她寫了回信,說他並沒有得罪她。相反,自己很開心。她欣賞他的坦率和自然。

兩個人都是二十多歲,誰也沒有談過戀愛。很快他們就開始每個星期書信傳情。兩個月內,他們開始周末在電影院、公園和河邊約會。木基有大約 25 萬人口,董邁討厭這個城市。他害怕這裡嚴酷的冬天和從西伯利亞颳過來的裹夾著漫天雪塵的北風。天寒時節永遠籠罩著天空的塵霧使他長期咽喉疼痛。他收發電報的工作毀壞了他的眼睛。他心情不快,牢騷滿腹。
吳曼娜用好言好語安慰他。他的本性軟弱溫和。有時候她覺得他就像個需要一個姐姐或母親疼愛的小孩。

秋天,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他們在勝利公園見面。他們並肩坐在湖邊的垂柳下看著一群孩子在對岸放一只大風箏。這是一條紙紮的蜈蚣,在空中爬上爬下。在他們右邊,大約三十多米開外,一頭驢拴在樹上,不時甩著尾巴。驢的主人躺在草地上打盹,臉上蓋著一頂綠色的帽子遮擋蒼蠅。楓樹籽飄下來,在微風中打轉。董邁偷偷地伸出手,摟住吳曼娜的肩,然後把她拉到懷裡,想親她的嘴唇。

「你幹什麼?」她尖叫著跳起來。她猛烈的動作嚇跑了水裡的野鴨和鵝。她不明白他想幹什麼,以為他要耍流氓。她記不起來曾經被任何人親吻過。

他慌了神,嘟囔著,「我沒想到你這麼生氣。」

「以後不准這樣!」

「好吧,我不這樣了。」他不高興地扭過身,往草地上吐唾沫。

從那以後,她雖然不再責罵他,但是堅決地抗拒他的進攻。她的道德和名譽感阻止她屈從於他的欲望。她的拒絕反而點燃了他的激情。他不久告訴她,他對她晝思夜想,眼前總是有她的身影出現。有時候在夜裡,他會腰上別著五一式手槍在軍分區司令部的大院裡遊蕩幾個小時。上天才知道他多麼想念她,夜裡輾轉反側,不能成眠。就在她從護校畢業的兩個月前,他出於絕望向她求婚,要她立刻嫁給他。

雖然她現在每天夜晚也在思念他,但她還是認為他簡直瘋了。她早晨起來頭疼,學習成績下降,常常怨恨自己。她會無故地對人發火。獨自一人的時候,眼淚會充滿她的眼眶。儘管他們相愛,立即結婚是不現實、不可能的。她不知道畢業後會被分配到什麼地方,可能是東北或內蒙地區任何一個偏遠的部隊單位。此外,這個時候結婚就表明她一直在談戀愛,這將招致懲罰。部隊所能給予的最輕的懲罰是把他們倆盡可能遠遠地分開。最近這些年裡,部隊領導就曾經故意把一些戀人分配到兩個不同的地方。

她把董邁求婚的事只告訴了她的教員孔林一個人。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好心腸的結了婚的男同志,許多學員把他當成兄長一般。在這種情況下,她需要有人給她客觀的意見。孔林也認為現在結婚是不明智的,他們最好等到她畢業之後再作決定。他保證替她保守祕密,還告訴她,他如果也參與畢業分配方案的話,會盡力幫助她。

她勸董邁打消立刻結婚的念頭,並讓他放心她早晚會嫁給他。畢業臨近的時候,兩個人都變得緊張不安,希望她能夠留在木基市。他垂頭喪氣,而這種消沉反倒使她更愛他。

畢業分配的結果是她留在醫院裡,在內科作護士,屬於行政級別二十四級的低級軍官。這個好消息並沒有使董邁和吳曼娜高興多久,因為一個星期之後,董邁接到通知:他的無線電台要移駐到福源縣一個新組建的團裡去。福源縣在木基市東北將近二百多里的地方,靠近中蘇邊境。

「沉住氣」,她對他說,「在前方好好工作和學習,我等著你。」雖然她自己也難過,她覺得他感情太脆弱。她希望他堅強些,成為她能在困難的時候倚靠的男人,因為生活中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挫折。

「我們什麼時候結婚?」他問。

「快了,我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