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序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報導

作 者 作 品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新郎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等待(AA0057)
Waitin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0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序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報導



  書摘 4

1966年冬天,醫院開始了野營拉練。不知道什麼原因,瀋陽軍區的一位負責首長在十月份發布命令,要求所有部隊都要在沒有現代交通工具的情況下,能夠拉出去進行作戰訓練。四個輪子的汽車不但在實戰條件下不可靠,而且容易培養出老爺兵。軍區的命令說,「我們要發揚長征精神,恢復騾馬化的光榮傳統。」

一個月了,醫院裡三分之一的醫護人員在鄉間步行拉練,走了一千二百多里地,晚上就在村莊裡和小鎮上宿營。他們沿途還要進行戰場救護、搶救傷病員的訓練。孔林和吳曼娜都參加了拉練,孔林還被任命為一支醫療小分隊的隊長,指揮 28 個隊員。這是他平生第一次當領導,工作起來格外認真。

開始幾天,部隊鬥志旺盛,並不覺得累。這是因為道路平坦,大家還有幾分新鮮勁兒。進入山區,大雪遮蓋了道路,行軍變得越來越艱難。隊伍中,許多男女隊員開始一瘸一拐,招來路上老百姓的目光。他們看著這支隊伍,好奇中夾雜著興奮。有時候,部隊進入一個村鎮,在路邊看熱鬧的民眾熱情地為這些快要掉隊的軍人鼓掌加油。但是,那掌聲聽起來卻比挨罵還難受。他們紛紛垂著頭,喪著臉。因為男女平等,女護士要和男同志走一樣的路。但她們不用扛槍,只揹些不太重的裝備。

有一天,沒有風,拉練的隊伍穿過一片森林,向北面一個村莊行進。他們已經走了一整天,只在吃午飯的時候休息了一會兒。到傍晚七點鐘,已經走了將近 90 里路。大家又累又餓,還要走 16 里才能到達目的地。突然,上級傳來了命令,要他們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進村。命令說,「要在戰鬥打響之前趕到。」隊伍立刻開始急行軍,全速前進。

吳曼娜抬著一副擔架,已經走了 6 個小時,腳上打的泡鑽心地疼。擔架上的「傷員」是半扇豬肉,足足有一百多斤。現在她完全走不動了。孔林摘下她肩上的醫藥箱,把箱子的背帶橫勒在自己脖子上。兩個戰士,一邊一個,架著她就走,連跑帶顛地跟著隊伍。

他們的大頭皮鞋踢起團團雪粉,時常能聽到指揮員威嚴的喊聲:「跟上!」,「不要摘帽子!」夜空中,北斗星不停地搖晃,彷彿地球翻了個。成群的烏鴉從樹上驚起,四散飛去,撒下一串串聒噪,像餓鬼在叫。茶缸水壺掉在冰上,濺起清脆的聲響。突然,一個高個戰士倒下了,他身上背著的五十多斤重的報話機砸在一棵橫在地上的枯樹幹上。負責通訊聯絡的田進嚇壞了,一邊扶起倒下的戰士,一邊從牙縫裡罵:「王八蛋,要是機器摔壞了,你他媽的回老家去啃一輩子地瓜。」

一路上,吳曼娜對架著她的戰士哼哼,「放開我……哦,太累了。讓我死在這兒吧,就在雪地裡……」兩個戰士不理她,拖著她往前走。上級的命令不讓任何人掉隊。

56 分鐘以後,部隊進了村。這個村莊有 80 戶人家,孔林的小分隊住進 3 戶老鄉家——兩戶大的房子住著醫生和戰士,一戶小的房子給了 7 名女護士。

昏黃的月色中,生產隊部的兩座煙筒裡竄出炊煙和火星。炊事班在緊張地燒水做飯,灶下燃著秫秸和灌木。兩個炊事員在案板上飛快地剁白菜,另外一個在熬湯、蒸饅頭。他們同時在烙餅,用兩塊厚豬肉皮,隔一會兒就在行軍鍋裡抹抹,直到掛上薄薄的豬油。院子裡,騾馬在飲溫水,嚼草料,通身上下閃著一層汗珠。司務長出去尋找馬了,還沒有回來。

孔林把大家安置好後,帶著一個通訊員到「伙房」打飯。他看到護士們一個人也沒有來吃飯,猜想她們一定是累壞了。他讓長著娃娃臉的通訊員把饅頭、白菜豬肉湯給男同志帶回去,自己從炊事班那裡借個鋁盆,盛上湯,抓上一袋燒餅,向住著女兵的農舍走去。

起風了,盆裡熱湯的白氣被吹成絲絲縷縷,在孔林的胸前繚繞。哨兵在村裡巡邏,晃動著手電筒和衝鋒槍。時而傳來被他們激起的犬吠聲。南邊,松濤陣陣,此起彼伏。松樹頂上,寒星有如銅鈕扣閃閃耀耀。一進屋,孔林發現吳曼娜和牛海燕正把腳泡在一個大木盆裡。一位滿臉皺紋的老大娘給其他的護士在鐵桶裡燒水。「為什麼不去打飯呢?」他問大家。

「我們還在汗裡泡著呢。」護士小許回答。

「我可累死了。」吳曼娜說。她的雙腳在溫水裡互相磨蹭,發出吱吱的聲音。

「不管怎麼樣,你們得吃飯。」孔林說,「不然明天走得動嗎?」他把湯和燒餅放在一個釘著銅片裝飾的櫃櫥上。「好吧,吃了飯,好好睡一覺。明天要走長路。」

「孔大夫,我,我實在走不了了。」吳曼娜指指自己的腳,聲音帶著哭腔。

「我也不能走了。」大眼睛的牛海燕插進來說,「我腳上也打了泡。」

「我看看。」他說。

老大娘把油燈湊得近了些。孔林蹲下去,察看搭在木盆邊上兩雙腳。牛海燕的腳上有三個小泡,一個在右腳大拇指上,另外兩個在左腳跟。吳曼娜的兩隻腳掌布滿了水泡,像密密麻麻的小氣球,亮亮的。他用手指尖輕輕按了按最大的一個泡四邊的紅肉,吳曼娜疼得叫起來。

「必須馬上把這些泡挑了,」他對周圍的護士說,「你們誰會幹?」

「不會。」她們一齊搖頭。

孔林歎了口氣。護士們驚訝地看著他捲起了袖子。他對吳曼娜說,「曼娜,拔兩根頭髮,要長的。」

「好吧。」她說。

他轉向老大娘。「大娘,您有針嗎?」

「有,有。」她走出屋,喊在廂房裡的兒媳婦。「蓉啊,捎兩根針過來。」

「給。」吳曼娜遞給孔林幾根頭髮,每根都有一尺長。他揀出一根,把其餘的放在膝蓋上。

一個三十多歲的婦女進來,手裡拿著一個大葫蘆瓢,裡面裝著碎布頭,白、藍、黑線團,還有一個小小的絲綢針墊。她說,「娘,俺把針都拿來了。您要多長短的?」

「短的就行。」孔林接過話茬。

他捏著一根一寸來長的針,認上一根頭髮,然後對吳曼娜說,「別怕,不會太疼。」

她點點頭。孔林用酒精棉球擦乾淨手,又擦擦針和頭髮。用鑷子夾著另一個棉球,在吳曼娜右腳跟那個最大的水泡上抹了點酒精。他先用指尖輕輕戳了戳水泡的表皮,撫弄了幾秒鐘,然後用針穿過水泡。「啊!」她叫了一聲,緊閉雙眼。她的腳跟立刻粘滿了從水泡裡流出來的溫熱的液體。

孔林剪斷針上的頭髮,留下一段穿在水泡裡。「別把頭髮拔出來,這樣兩邊口是開的,水兒能流出來。」他對圍觀的護士們說。

「天老爺子,咂咂,」老大娘說,「啥人能想出來這麼個法兒整治個水泡?」她搖晃著滿是皺紋的臉,白眉毛不住跳動。

孔林一個一個挑破了吳曼娜右腳掌上的水泡,其他護士七手八腳地侍弄好了她的左腳掌和牛海燕腳上的水泡。老大娘爬上火炕,把七頂被汗水濕透的皮帽子的裡子翻出來,擺到靠近灶台的一端烤乾。

孔林收拾完了吳曼娜右腳掌上最後一個水泡,在盆裡洗洗手,對牛海燕說:「你沒事,明天就能下地走路了。曼娜的腳我不敢說,可能得幾天的功夫才能癒合。」

牛海燕聽了,臉上掠過一道陰影。其他的護士嘰嘰喳喳,這個說謝謝孔大夫教她們挑泡,那個感激他幫她們打來了晚飯。「好了,好了。先吃飯,好好休息,」他說。「別忘了明天一早把飯盆給炊事班送去。」

「忘不了。」一個護士說。

「孔大夫,你就跟我們一塊吃吧。」護士小沈說。

「是啊,就在這兒吃吧。」幾個聲音一起說。

「嗯,我吃過了。」

這當然不是真的。他突然感到喉頭發緊,胸口暖融融的。他沒有想到她們會邀請他,擔心自己真的留下來和護士們吃晚飯,會引起閒言碎語,上級領導也會批評他不注意影響。他強迫自己說:「咱們明天見。大娘,明兒見。」他掀起用黃麻袋片做的厚門簾子,走了出去。

到了屋外,他聽見老大娘說:「閨女啊,你們可真有福啊。這人可有多好。大娘就是腳上沒起泡。」屋裡響起一陣笑聲。

一個護士唱起一段歌劇:

  洪湖水呀,浪呀麼浪打浪啊。
  洪湖岸邊是呀麼是家鄉啊。
  清早,船兒,去呀去撒網,
  晚上回來魚滿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