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序1
序2
序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報導

作 者 作 品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新郎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等待(AA0057)
Waitin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8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57133202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1序2序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報導



  書摘 6

孔林對吳曼娜很照顧,特別是後來知道她是在青島的一所孤兒院裡長大的,對她就更關心。在醫院工作頭兩年的時候,每年休假,她都待在宿舍裡,沒有地方去。她沒有兄弟姐妹,也沒有親朋好友,只有一個遠房姑姑,還從不來往。孔林常常勸她重新回到排球隊,或者參加醫院的文藝宣傳隊,她總是說年紀大了,不合適了。她反而會半開玩笑地說,要是知道哪有尼姑庵還收徒弟,就要剃頭當姑子去。眼下,哪還有什麼青燈古佛。紅衛兵破四舊,在全國各地砸寺廟、封修道院,和尚尼姑都被還俗了。有的遣返回鄉,有的發配到偏遠地區,讓他們向勞動人民學習重新做人。

這些日子,孔林一直躲閃著吳曼娜拋過來的眼風。他還沒弄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看上她了。去年夏天董邁拋棄了吳曼娜之後,她變了許多。她容貌中的青春鮮靈消失了,笑起來眼角出現了細密的皺紋,臉上沒了血色,皮膚開始鬆弛。他為她難過。女人的姿色消退得多快啊,經不起一點兒折騰。他願意多關心關心她。可是,當她蘊含深意的微笑和風情流動的眼波投過來,像是要把他拽過去,又讓他渾身不自在。

到了 1967 年夏天,他結婚已經快 4 年,女兒也有 10 個月大了。他在街上,只要遇到手拉手的夫妻,就忍不住要多看幾眼,心底渴望自己什麼時候也能這樣。他結了婚,卻過著鰥夫一樣的日子。難道他就不能享受家庭生活的溫暖嗎?如果當初他不同意讓父母給他找媳婦,如果妻子長得漂亮,沒有裹小腳,或者如果他們倆人再年長十幾歲,城裡人就不會笑話她的小腳——他也會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但是,他並不很痛苦。雖然覺得老婆是別人的好,羡慕那些有福氣的丈夫們,這種感覺不過轉瞬即逝。他挑不出淑玉什麼毛病,家裡老娘重病纏身,她殷勤伺候,直到婆婆去世。現在,她又伺候癱在床上的公爹,還得照顧他們的女兒。孔林總的來說滿足在醫院的工作。他因為有醫學院的文憑,工資掙得不少,比醫院裡大多數醫生拿得多。他的生活簡單平靜,直到有一天吳曼娜改變了這一切。

她在他辦公室的桌上留了一個信封。裡面有一張京劇票和一張字條,上面有她圓圓的字體:「這是『甲午風雲』的戲票,八點鐘開演。我希望你能去看戲。」他過去看過同名的電影,知道故事情節,想著要不要把戲票退給她。又一想,還是決定去看戲。反正那天晚上也沒有什麼事,又是長春市一個著名京劇團的名角演出,位子也不錯,靠近舞台。

醫院的劇場在大院裡的東南頭。孔林找到第五排,吃驚地發現吳曼娜也坐在裡面,緊靠著自己的座位。他猶豫一下,向她走過去。他剛坐下,前後左右的人紛紛往這邊看。觀眾席裡,有的搖扇子,有的嗑瓜子。孩子們揮舞著彈弓、木槍、木劍,在舞台前和過道裡追打著。他們清一色戴著軍帽,胸前別著毛主席像章。有幾個孩子腰裡紮著武裝帶。擴音器裡,一個男人要大家掐滅煙頭,說煙霧會遮住幻燈機在舞台右邊牆上投射出的台詞字幕。幾個傳染病科的護士在人群裡尋找她們的病人。按規定傳染病人是不能到這樣的公共場所裡來的。

孔林的心裡七上八下,他不明白吳曼娜為什麼膽子這麼大。瞧她的樣子,好像並不介意別人投來的目光,甚至主動向他伸出手掌,露出幾顆糖果。他緊張得像作賊,還是拿了一顆,剝開糖紙,放進嘴裡。是塊橘子汁糖,酸酸的。她微笑著,看上去甜蜜蜜的。他心裡嘀咕:城裡的姑娘,啥都不怕。

幕布後面走出一個女報幕員,用動聽的嗓音介紹了幾句故事發生的歷史背景。大幕拉開了,兩個演員身穿金色的清朝官服,頭戴黑邊頂戴花翎官帽,腳蹬白底朝天靴,側著身子,邁著台步登場。鑼鼓敲過,台上開唱了,說的是日本人打進了高麗國。

那個小生唱道:

  邊關飛馬報軍情,
  從海上,殺來了,五千鬼子兵。
  賊倭寇,踞船上,守候十天整,
  幾天前,出急兵,
  殺向那平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