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等待
新郎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光天化日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光天化日(AA0061)──鄉村的故事
Under the Red Flag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王瑞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298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4

郝男沒吭聲,他不喜歡那沒味的肉,只是抽著尚柱的光榮牌香煙,嗑著瓜籽。廚房裡的風箱開始響了起來。

王明和楊衛開抬猜拳,郝男和穆兵不會,卻都想學。郝男坐近了,看著他們的手在燈下飛快地劃動著,口裡唱道:

小板凳四條腿兒,
小八哥尖尖嘴兒,
你不吃肉就喝水兒吧……

五魁首呀,
六大順呀,
三星照呀,
八大仙呀,
九杯酒呀……

「你輸了!」王明朝楊衛喊,指著滿滿的一杯酒,命令道,「喝下去。」

他們第二輪還沒完,大衡和尚柱衝進來,「她來了,她來了。」大衡低聲說,聲音有些顫抖。

沒等他們直起腰來,淑玲就進來了,圍著紅方巾,嘴裡呼著熱氣。她拿一雙棉手套撣了撣自己肩上的雪花,對這些男人們招呼道,「歡迎啊。」她臉頰粉紅,燙著頭髮,看上去很鮮亮。她豐滿的身體稍稍靠住了白色的門簾,彷彿她不知道該進門還是不該進門。

「嗨,嗨,嗨。」王明哼著。

「你去哪兒啦?」尚柱厲聲問道,然後朝她走去,一把揪住她天藍色外套的前襟。

「我,我……放開我。」她扭動著想掙脫。

「我知道你去哪兒了。又去找那小白臉了。說,是不是?」尚柱把她拉得更近了。他說的那個人是工作隊上的年輕幹部,他們被派來審查生產隊領導的貪污受賄情況。郝男想起來,在供銷店裡有一次他曾見過淑玲和他在一起。

「放開。你弄疼我了。」她哀求道,朝其他人轉過臉去,她圓圓的眼睛裡流露出恐懼。

「你這騷娘們兒,一天到晚裡面刺撓!」尚柱吼道。「今天我讓你管夠,當過年的大禮。瞧瞧,我給你找來了五條好漢,個個壯得像頭牛。」他朝那幾個民兵側了側頭。

「不,別這樣,請別這樣,」她呻吟道,兩隻手在她的前胸合在一起。

「你們還等什麼,小子們?」尚柱朝他們喊。

他們全跳了起來了,上去抓住她。「兄弟們,別這樣,」她哭叫著。

「做了她,讓她記著這一回。」她丈夫叫道。

他們抓住她,把她抬上了炕,她掙扎著,踢打著,但她像一隻被捆住的羊,胳膊和腿都動彈不得。大衡摁住了她的大腿,王明去抓她的胸脯。「不壞,」王明說,「一點兒也不軟乎。」

「噢,你這流氓,放開你奶奶,哎喲!」

他們嬉笑著把她放到炕上。她不停地咒罵著。「操你們祖宗八輩,驢崽子……我要去告訴你們家爹娘,你們家房子遭雷轟!你們死得斷子絕孫……」

她的咒罵更激怒了這些小夥子。穆兵把她的圍巾捲成個團,塞到她嘴裡,她立刻沒了聲。然後,尚柱給他們一些繩子把她的手綁在炕桌的桌腿上。同時,楊衛和郝男照了王明的話,把她的腳捆在炕沿上。

他們把手伸進她衣服,揉她的乳房,摸她胯下。接著,他們剝去了她的外套,襯衣,褲子,褲頭。她半裸的身體在昏黃的燈光下扭動著。

大衡拿出五張牌,從「A」到「5」,洗好了。放到炕上。他們每人抽了一張牌,楊衛是「5」,郝男是「4」,穆兵是「3」,大衡是「2」,而王明得了 A,因此他先來。

「好,」尚柱鎮靜地說,「就這樣了,小夥子們好好享用吧。」他掀開門簾走了出去。

王明騎在淑玲身上,說,「今年我會有好運氣,郝男,小新郎,仔細看著你大哥,學著點。」

郝男懷疑大衡和他可能在抽牌時做下了手腳。不然怎麼王明和大衡兩個大些的正好在他們三個年紀小一點的前面呢?不過,他沒顧上多想,就見王明瘦瘦的身體已經在淑玲身上急劇地蠕動起來。他從沒見過這景象,只覺得暈眩和喘不上氣來,不過他還是急著要去體驗體驗。其他人都急切地看著,而那女人則把頭扭了過去不看他們。

等大衡騎上了淑玲,他咬她的肩膀,發出了快活的聲音。尚柱手上拿了個小搪瓷碗進來了。他上了炕,把小碗放在他老婆的頭旁,揪住她的頭髮,把她的臉拽得轉過來,說「看看,這碗裡是什麼。」他用三根手指頭捏起一點紅粉麵,又讓它落回到碗裡。「辣椒麵。一會兒給你用。等著,等他們幹完了,我給你灌上這個,治治你那兒的癢勁兒。」

他妻子閉上了眼睛,微微搖著頭。

穆兵第三。顯然他沒有任何對女人的經驗,剛上去,他就洩了。他提著褲子,看上去很痛苦,好像剛吞下去一碗苦藥。他又咳嗽又擤鼻涕。

現在輪到郝男了。向淑玲靠近時他似乎有些害羞。雖然這是他的第一次,但當他叉開兩腿跨上淑玲時,他感到很自信,開始鬆自己的褲子。他往下看了看她的身體,覺得她像一隻大青蛙,綁著,等著人剝皮取蛙腿。他往上看,注意到她的耳朵小而精緻。他抓住她的頭髮,扳過她的臉要湊近了看她究竟長得什麼樣,她睜開了眼睛,裡面閃爍著淚光,盯著他。他被這雙充滿怒火的眼睛驚呆了,但還是忍不住要去看它們。她的眼睛好像起了變化!——憎恨與害怕淡了下去,透過那模糊的表面,一種美麗和憂傷隱約地顯了出來,深不見底。郝男起了幻覺,想起了宋燕和村裡的其他漂亮姑娘。他下意識地俯下身,打算親親那張蒼白的臉,那張臉轉了過去,迸出了眼淚。郝男的頭上開始冒汗了。

「你幹嘛呢?」大衡對郝男喊道。

突然一陣吠叫從窗外傳來,那隻狼狗大概在追一隻狐狸或野貓,牠們是來偷雞的。野性的咆哮和嚎叫立刻充滿了院子。

「噢!」郝男叫出聲來,有什麼東西在他的身體裡折斷了,一陣麻酥酥的疼痛穿過他的脊椎,讓他不得不從淑玲身上溜下來了。他本能地站起來,往門口衝去,兩手提著褲子,冷汗在他臉上直滾。

他一衝進外屋,兩腿一軟就跪下去,接著就嘔吐起來。屋裡除去那口鍋裡半熟的酸菜湯味之外,立刻瀰漫起酒臭,酸了的食物和發了酵的糖和瓜子的氣味。他的新棉鞋,新卡嘰棉襖和褲子都被弄髒了。

「小男,起來!」大衡說,把手放在郝男頭上,搖了他兩下。

「我害怕,不做了,」郝男呻吟著,繫上他的褲帶。

「被一條狗嚇著了?沒出息。」尚柱說著,忍住了沒往郝男身上踢一腳。

「來啊,郝男,你得幹,」王明說,「你洩了你的陽氣,得到她那兒去找回來,要不你就全丟光了,你不知道嗎?」

「不,不,我不想做了。」郝男搖搖頭,喘著。「別管我,我好難受。」他揉了揉眼睛,想從暈眩的迷糊中清醒過來。他的手軟弱無力。

「讓這草包一邊去,我們來。」尚柱跨在門檻上大聲說。

他們便又回房間去作樂了。「真沒勁,被一條狗嚇著了。」楊衛說著,搔了搔頭皮,格格笑起來。

黑暗中郝男抓住那口大鍋的鍋台,吃力地站起來,搖晃著走進了寒風刺骨的夜色中。

正像王明說的那樣,郝男完全陽痿了。那天晚上他光著頭,在漫天飛舞的雪花中走回家,在炕上整整躺了兩天。開始,他不敢告訴父母這件事,但不出一個星期,全村都知道郝男被尚柱家的狗嚇著了,丟了他的陽氣。他父親罵了他好幾次,而他媽則在一邊悄悄地哭。

兩個星期後,宋家把郝家的上海牌手錶,飛鴿牌自行車──兩件已經到了宋燕手上的最貴的聘禮還了回來。他們覺得郝男不再是個正常的男人,不能把女兒嫁給他。儘管郝家再三懇求,宋家還是不肯留著這聘禮。不過,他們答應,如果郝男在半年中能恢復過來,他們會重新考慮這門親事。

在四個月裡,郝男到城裡去看了好幾個中醫,他們開出一系列的方子來給他壯陽:人參,海馬,白芷,阿膠,鹿角,虎骨,蜂王漿,甚至用了鹿鞭,可沒一樣東西有效。他媽殺了兩隻老母雞和人參燉在一起。郝男吃下了這難吃的大補之物,第二天就流鼻血,而且很快開始掉頭髮。他爸爸罵他,說郝家祖祖輩輩沒出過這種廢物。的確,一個正常的男人,只要吃上幾片鹿鞭,下面就會硬起來而走不出門了。可郝男什麼動靜都沒有。他這條軟塌塌的海參,根本就沒藥可治。

現在村裡人不再把郝男當男人看了。孩子們遇見他就叫他「狗嚇兒」。雖然有幾個媒人上郝家的門,但那是去給他妹妹們說媒的。在所有的不孝中,無後為大。可郝男能對此做什麼呢?他有一次想到要去毒死尚柱家的狼狗,可這個主意並不能讓他提起興趣來。一天下午他在去豬場的路上,遇見了那條狗,狗朝他跑過來,搖著尾巴,吐著舌頭。郝男想上去踢牠一腳,但他注意到宋燕正在兩百米開外的菠菜田邊上走著;結果他就把手上吃了一半的玉米餅子扔給了狗,牠叼起餅子跑走了。郝男看著那姑娘的側影,她身穿一件奶白色的上衣,火紅色的紗巾在微風中飄動著。她肩上荷著一柄鋤頭,看上去像一隻丹頂鶴,在綠色的田野上移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