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哈金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尋找安身立命的處所 文/彭蕙仙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池塘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池塘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新郎(AA006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譯者:金亮
出版日期:2001年08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345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哈金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尋找安身立命的處所 文/彭蕙仙



  書摘 5

「您看,如果您不能很快還錢,我們廠可就只有破產一條路了。我們現在還欠著給廠裡蓋宿舍樓的建築公司三萬塊錢,可廠裡已經沒有周轉的現金了。建築公司已經放話了:如果我們不在一個月內還錢,就跟我們法庭上見。」

「老童,這事兒我一個人也做不了主。礦黨委得開個會研究研究。」

「那好,要是這樣我就在旅社裡等著。您啥時候能通知我礦黨委的決定?」

「哎呀,老童,你就回木基去吧,礦上過幾天就會給你們廠發一封公函。」

「臨來的時候,咱廠的領導交代了讓我不能空著手回去。」

古漢已經對這次要帳的艱難作好了思想準備,所以對任礦長的這套空話並不買賬。臨走,他告訴任礦長他明天還來。任礦長滿臉苦笑,抓撓著耳根子。

第二天下午,古漢又去了煤礦辦公樓的接待室。任礦長不在,到醫院去慰問在坍方中受傷的礦工了。他給任礦長留了個條子,求他珍惜煤礦和食品廠之間的友誼,不要再拖延償還債務。

他拖著沈重的雙腿回到反帝旅社。這裡起碼還是一個讓人舒心放鬆的地方。與此相比,外面礦山上的環境單調乏味──山坡上點綴著礦井的入口,像是張開的黑的嘴巴;到處都是煤堆、吊車和傳送帶。運煤的火車慢吞吞地爬行,活像一條巨大的蜈蚣。旅社的四所磚房圈出了一個大院子,院子中央有一口小小的水井,上面支著一架轆轤。一條石子小路把院子分割成了兩半,路旁栽了十幾棵蘋果樹。北房的屋檐下掛著一溜用玉米秸編成的蟈蟈籠子,裡面有蟈蟈還有知了。每個籠子的網眼裡插著兩三根蘿蔔纓兒。天黑以後,蟈蟈和知了吃飽了就開始鳴叫,清脆的唧唧聲一直鬧到半夜。

第二天古漢總算逮到了任礦長。這一次任礦長回答得很乾脆:礦上沒錢,只能用煤抵債。「都是最好的無煙煤,價錢給你打八折。」任礦長一邊說,一邊用一個大文件夾當作扇子搧著風,好像雙方已經達成了協定。

對古漢來講這絕對不能接受。食品廠用不著這麼多無煙煤。再說,怎麼能把這些煤運到木基去呢?火車車皮由國家統一調撥,現在根本就搞不到。就算搞到車皮,把煤運回了木基,在食品廠的廠區裡根本沒有地方堆放這六百噸煤。古漢當即拒絕了任礦長的提議。他氣急了,威脅說東風食品廠要和煤礦打官司。

任礦長雙手一攤,說,「那你讓我怎麼說呢?你現在就是打死我,我也給你變不出錢來。我們現在就剩下一副骨頭架子,你怎麼榨也榨不出多少油水。礦上剛出了這麼大的事故,你是知道的。我們的錢都給傷病員付醫藥費了。」

那就破產嘛!古漢在心裡說。

當天晚上,古漢給女兒寫了信,讓她接受朝陽農業技校的錄取。這次出差他不可能完成廠領導交給的任務,因此也不敢肯定他是否能被提拔為副廠長。他至少應該讓莉雅先離開那個養雞場。至於女兒返回城裡的事兒,將來再找機會吧。

◆ ◆ ◆ ◆

那是個悶熱的夜晚。有幾滴雨水掉落,星星格外地明亮,光芒刺透夜空中的薄霧。儘管熱氣讓人喘不過氣來,古漢還是早早上床睡覺。晚飯的時候他喝了三杯白薯酒,有點頭暈。同房間的另外兩個客人和旅社裡的其他旅客正在院子裡看那口水井,井水奇怪地向上噴湧。有人已經在院子裡挖了一條窄溝,把渾黃的井水排到外面的街上去。古漢上床之前,聽到旅社外面有幾匹受驚的馬「」地嘶叫,向南邊有火車鐵軌的方向「塌踏」地奔跑。許多旅客走出房間去看熱鬧,古漢卻疲憊地躺倒在床上。他很快就睡著了。

第二天淩晨大約四點鐘,突然,房間開始劇烈地抖動和搖晃。過道裡有個男人拚命地喊叫:「地震了!地震了!」古漢睜開眼睛,看到屋子裡的床鋪衝撞在一起,同屋的一個人被拋起來,猛地撞到東牆,落到水泥地上,立刻沒有聲息了。古漢跳起來,衝向窗戶,但是地板在腳下移動,像是踩在一面前後晃蕩的篩子上面。他的兩條腿像觸了電一樣扭纏發抖,被摔倒在地上。他努力想坐起身來,這時候整個房子像風暴中的小船一樣左右搖盪。屋裡的東西相互撞擊,房頂在「」地開裂。天棚上的電風扇掉到地上,暖壺、檯燈、衣架、椅子和桌子四處橫飛。他站不起來,就向窗戶爬過去。突然,身下一股巨大的衝力使他的身體向前撲去,把他拋出屋子,狠狠地栽進一個佈滿玻璃碴子的坑裡。此刻,一座煙囪塌倒在房頂上,飛濺的磚石又落向地面。一大塊磚頭正好擊中他的左手腕,腕上的那只海鷗牌手錶被砸得粉碎。「喔!」他叫了一聲,握住了折斷的手腕,向一棵蘋果樹下滾過去。小路旁的蘋果樹像跳開了舞在地上搖擺,樹杈像揮動的掃帚一樣左掃右揚。夜空就像白天一樣亮,五顏六色的閃電劃過黑夜,一會兒鮮紅,一會兒粉紅,一會兒湛藍,一會兒銀白,一會兒藏紅,一會兒又深綠。一條桔黃色的綢帶在空中飛舞,就像是一簇高壓電線著了火一樣耀眼。他被塵霧、爆炸、尖叫、樓房倒塌的聲音所包圍。從地下升騰起可怕的巨響,就像萬頭野牛在怒吼。

他用右手抓住了一棵蘋果樹的樹幹,終於站立起來。周圍的房屋已經成為一片平地。街道消失了,被瓦礫覆蓋。放眼望去,天地突然間變得十分開闊,更多的樹木這一叢那一簇地顯現出來。殘垣斷壁下面傳出沉悶的呻吟和哭喊。不知從什麼地方冒出一個男人的喊叫:「救命!救救我吧!」

一個被甩出房子的小姑娘在淒厲地哭喊:「媽媽!救救我媽媽!」她的一雙小手奮力朝瓦礫抓撓著。

古漢的周圍落下幾個蘋果。他的手臂仍然死死摟住樹幹。東面,一股股渾濁的泥水像水炮一樣向天空噴射,足有二十多米高。團團火球如同炸彈一樣四散炸開。一陣強風掃過,帶來濃烈的液化石油氣的味道,好像天空也在爆炸燃燒。

古漢只穿了一條褲衩,像傻了一樣一動不動。他的上身骨瘦如柴,條條肋骨清晰可見。他想喊叫,但是嘴裡沒有聲音。餘震正不停地搖撼著大地,他不敢放開摟著的蘋果樹。

很快,他倒下了。他感覺被無邊的黑暗吞沒,沉向深不可測的海底。

◆ ◆ ◆ ◆

下午兩三點鐘的光景,瓦礫叢中出現了幾個解放軍戰士。他們把古漢用毛毯裹起來,把他從樹邊拉開。一個衛生員包紮好他被砸斷的手腕,讓他用水壺喝了點水。一個年輕的軍官問古漢,「你能幫我們給災民分發一些罐頭食品嗎?」

「救命!」他突然尖叫起來。

「你能參加抗震救災嗎?」

「救命!救救我!」

「他瘋了。把他送走吧。」軍官說。

一個戰士把古漢引向一群孩子和受輕傷的大人。二十分鐘後他們分乘三輛南京牌卡車,駛向一個郊外的災民收容所。路上,所有的成年人都沉默不語,時常有人抽泣一兩聲。幾個找不到爹娘的孩子不停地哭。

沿途所見的災後景象令車上的人觸目驚心。目力所及的所有平房和樓房全部倒塌,只有一根水泥煙囪孤伶伶地站立著,像是一枝直指天空的巨炮。一幢倒塌的居民樓從坡上一直滑落到坡底,在一條小河的邊上斷成幾截。另外一幢從中間裂成兩半,在一個被劈開的房間裡,可以看見一條白床單和幾件晾在屋裡的五顏六色的衣服在風中撲噠撲噠地掀動。地上到處是黑洞洞的裂縫,寬得可以橫躺下一個人,卡車也開不過去。戰士們忙著往裂縫裡填石塊和木杆。路上他們常常遇到坍塌的礦井中噴出的水柱。在一塊墳地邊上,一輛帶斗的拖拉機卡在一條裂縫裡,幾乎被土石埋沒了,好像從地下張開的一個大嘴要把它吞下去,又卡在嗓子裡。墳地裡的墓碑已經有一多半從土裡拱出來,躺倒在地上。

一隊草綠色的救護車從古漢他們乘坐的卡車旁邊向城裡駛去。車上坐滿了手握鐵、鋼鎬和標語牌的解放軍戰士。天空中出現了兩架直升飛機,其中一架用高音喇叭反覆廣播著:「請大家遵紀守法,互相幫助。任何趁機進行搶劫者將被就地槍決。」直升飛機上方的高空中,一架飛機斜著翅膀,向地面空投成箱的食品和成捆的毛毯。地面的人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搶救埋在瓦礫下的倖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