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新郎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池塘(AA0072)
In the Pon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66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書摘 1

邵彬在歇馬亭已經住了六年多,從心裡厭惡這個鄉下小鎮。他的妻子梅蘭整日嘮叨禮拜天要洗衣裳也得走上七八里路。梅蘭不會騎車,用自行車馱她到藍溪河去洗衣當然是邵彬的事情。邵彬在豐收化肥廠工作,這個月廠子裡太忙,星期天也得加班,梅蘭只得自己走著去那裡。要是他們能住在工廠的宿舍區裡,走幾步就到河邊。這些日子梅蘭天天夜裡嘴裡念佛,求菩薩保佑她家很快能在「工人之村」分到一套房子。

「瞎吵吵啥,這次咱們鐵定有份兒。」星期三的下午,邵彬對緊張兮兮的妻子不耐煩了。

「你咋這麼肯定?」

「他們應該分給咱一套。我的工齡比別人長嘛。」

「工齡頂啥用?」

邵彬確實在化肥廠裡幹了六年了。廠裡分房向來都是依據實際需要和工齡長短,看起來邵彬這次能分到一套新房子。可是梅蘭卻不那麼樂觀。「我說,」梅蘭對丈夫說。「你就不會給劉書記和馬廠長送兩瓶『二鍋頭』?我可聽說每天晚上都有人往這兩家跑。你光坐在家裡就能把房子等來?」

「你少提這事兒。我才不為他們花一分錢呢。」

「倔驢,」她歎了口氣。

邵彬個子不高,從前也是個健壯結實的漢子。最近幾年,他的體重掉得厲害,背地裡得了個「瘦鬼」的外號。他長得五短身材,但是因為自負有才,驕傲得很。在豐收化肥廠,邵彬看的書比誰都多,可以說是博古通今,甚至還知道福爾摩斯探案的故事。他那兩筆字寫得更是漂亮。廠裡有些女工過去常說他「可惜模樣沒有字俊。」五年前他和梅蘭訂婚的時候,大傢伙兒都吃驚不小,說他們真是「佳人愛才子。」雖說梅蘭不是什麼佳人,邵彬也算不上才子,但倆人比較起來,她長得就出色多了,有幾個小夥子還追她呢。

結婚後他倆就住在夕陽街上的一間宿舍房裡,那是梅蘭的工作單位人民百貨商場的房子。現在他們有了一個活潑的兩歲女兒,這間二十多平方米的屋子就轉不開身了。另外,雖說邵彬在班上是個鉗工,下了班可是位業餘畫家和書法家。藝術家是需要空間的,最理想的是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房間,他可以在裡面精心構思創作。可是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邵彬只好每天晚上等妻子女兒睡下了才開始拿起毛筆練習書畫,桌子上亮著的燈經常刺得梅蘭娘倆睡不著覺。房間裡總是充滿著濃濃的墨味,梅蘭不得不在冬天裡也開著小氣窗。邵彬對此也沒有辦法,他們多麼想有一套像樣的房子啊。

這些日子,邵彬一直想打聽自己的名字是否在分房委員會考慮的名單上,但探不出個究竟。他發現周圍的同事們突然變得不聲不響、神祕莫測,彷彿一夜之間每人都發了財,對別人起了戒心。

星期四早上,邵彬在給車隊修理液壓千斤頂的時候,在心裡一遍一遍地給自己打氣:現在該輪到我分到房子了。昨天晚上,梅蘭講的其他工人給領導送禮的話讓他有點心慌。他還是不住地安慰自己不要失去信心。

他沒想到當天下午最後的分房方案就貼在廠門口的告示欄上了。邵彬在榜上找了幾遍也沒有找到他的名字,頓時火冒三丈,周圍那些沒有找到自己名字的工人們也炸了窩。所有的車間裡都能聽到怨恨的叫聲,而那些分到房子的人們卻變得一聲不吭。有些工人說要立刻寫大字報揭發廠領導的腐敗行為。也有幾個人說,他們要在今天晚上把給廠領導建造的四幢寬敞的宿舍樓裡安上炸藥,崩個粉碎。但是這些不過是圖個嘴上痛快,這樣的氣話以前不知道說過多少遍了,啥事兒也沒有發生過。

下班的鈴聲一響邵彬就離開了工廠。他心不在焉地騎車回家,一頂軍帽斜扣在頭上,白汗衫敞著懷,衣服下擺在身後舞動。他滿腹心事,腦袋沉甸甸的。回去該咋向梅蘭說呢?她一定傷心死了,怎麼才能安慰她呢?

化肥廠的北面是一個鐵路交叉道口。邵彬剛穿過鐵軌,就看見廠黨委書記劉恕背著手在前面走。邵彬追上去,下了自行車。「劉書記,能跟您說句話嗎?」他說。

「行啊。」劉書記停住腳,直了直身子。他那雙腫眼泡半閉著。

「我為啥這次分不到房子?」邵彬問。

「你尋思就你一個人分不到啊?還有一百多號住房困難的同志排隊等著呢,這情況你知道嗎?」

「我在咱廠幹了六年了。侯尼娜才來廠三年,憑啥她這次就能分到房子?我不明白。」

劉書記也沒拐彎抹角,「這是分房委員會作出的決定。他們認為她比你更需要房子住。新社會男女平等。你現在還有地方住,可是這些年她一直和家裡人擠在鄉下。人家一個姑娘不需要個地方結婚嗎?因為沒有房子,她推遲了兩次婚期。你也不能讓人家女同志單身一輩子啊?」

邵彬差點叫起來:她能和你一起住啊,不行嗎?但是他一個字也沒說出來,轉身又騎上了那輛「國防」牌自行車,連聲「再見」也沒說就走了。他一邊狠命踩著腳踏板,一邊在心裡罵著,「王八蛋,你已經有一套大房子了,這次又撈了套更大的。你他媽的是在濫用職權。這不公平,太不公平!」

矮胖的劉書記搖了搖頭,衝著邵彬的背影說了句,「傻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