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作 者 作 品

好兵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新郎
自由生活
落地
背叛指南
等待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光天化日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新郎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池塘(AA0072)
In the Pon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66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書摘 2

星期天中午,邵彬剛在菜窖裡挖完土,回到家打開了南窗想透透空氣。外面街上掛在電線桿上的高音喇叭停止了音樂廣播,出現了沙沙的雜音。一會兒,一個嗓音清脆的女播音員宣布說,公社的楊書記被提名為縣人民代表大會副主任的候選人。這是全公社的榮譽。除了楊書記之外,還有另外兩位候選人。正式的選舉將於明天早上在縣政府大禮堂舉行。

邵彬現在已經認定楊書記也是他的敵人。很顯然是楊書記把他的揭發信轉給了化肥廠的領導。這是對人民來信制度的嚴重踐踏。毫無疑問,楊書記和馬、劉兩位屬於同一個小集團,應該一道被檢舉。邵彬在他最新的揭發信裡這樣寫道:「這三個人合穿一條褲子,一個鼻孔出氣。」邵彬聽了廣播,突然產生了一個大膽的念頭。他要採取行動攪亂明天的選舉,讓楊書記當不成副主任。縣人民代表大會應該掌握在真正的人民公僕的手中。

轉念一想,他又猶豫這麼快就和楊書記撕破臉是不是太冒失了。他只不過是個工人,而楊書記則是歇馬亭的土皇上。人們難道會相信他一個小百姓的話嗎?

他想起了幾天前蕭鵬私下裡跟他說的話:「邵彬啊,振作起來。別讓他們給嚇住了。咱們機修組的工人都支持你。楊晨竟然把你的信轉給劉恕,也應該受到批評處理。」蕭鵬的話讓他相信:最底層的工人兄弟都站在他一邊。如果縣委派人來調查,肯定有人願意站出來幫他說話的。

他下定了決心,現在就揭發楊書記。

當天晚上,他拿出一枝羊毫大筆,在一張紙上寫下了幾個磚頭大小的正楷字:「楊晨一向迫害我!」等墨跡乾了,他把大字貼在硬紙板上,然後用剪刀在紙板的上方戳了兩個洞,繫上了一根紅帶子。

這一切作好之後,他禁不住瞇起眼睛打量自己的書法傑作:這七個大字寫得遒勁、端莊,給人力透紙背之感。靠近南牆根的床上,他的妻子女兒正在酣睡。梅蘭還輕輕地打著鼾,她的臉色蒼白,肌肉鬆弛,鼻孔也好像有些腫脹。她才二十八歲,額頭和眼角已經出現了皺紋。一條黃色的毛巾裹住了她的燙髮,免得被壓走了形。她的一條腿從花被子裡伸出來,白皙的皮膚下面看得出藍色的血管。她的腳長得小巧玲瓏,卻已經生了一排灰指甲。在她的腳心有一條一寸多長的傷口,那是兩天前她踩在碎玻璃上劃破的。邵彬看到傷口已經有點化膿,就躡手躡腳地蹭到衣櫥前,打開上面擺的一個小藥箱,拿出一瓶紅藥水。他用一把小鑷子夾住棉球,在妻子的傷口上點了一些紅藥水。他剛要扔掉棉球,梅蘭踢了幾下腿,嘴裡嘟噥了幾句,又把腳縮回被子裡。

邵彬把紅藥水瓶放回原處,繼續看著他的妻子女兒。珊珊胖乎乎的小臉白天被冷風皴成了紅色。他歎了口氣,從心裡感到羞愧。按理說,憑他這一筆好字,他應該過著人上人的生活。起碼在這個鄉下小鎮上沒有人可以同他相比。他禁不住問自己:如果自己的這雙手天生是寫字畫畫的,為啥現在仍舊是個賣苦力的工人呢?為啥自己這樣一個胸有詩書的人不能讓妻女住上像樣點的房子?看看這間小屋,哪裡是人住的?是狗窩,是蝸牛殼!

他越想越窩火,咬著牙發誓:我一定要住上好房子!他們一天不給我,我就一天不讓他們安生。

第二天邵彬是上下午班。一大早,他跟梅蘭說要去縣城看幾幅宣傳畫,回來正好不耽誤上班。說完就騎車出門去了火車站。他一隻手扶著車把,一隻手拎著貼著大字的硬紙板。他事先用紅紙把紙板裹起來,人們會以為他拿的是照片的鏡框,或是一面鏡子。到了火車站,他把自行車鎖在木柵欄的鐵條上,然後進站買了一張八點鐘的火車票。

他要去的金縣縣城在歇馬亭西邊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坐火車只要一個小時。金縣縣城是個歷史名城,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它西瀕黃海,南臨百年來一直是海軍基地的旅順港。日俄戰爭期間,俄國人和日本人在這裡打過仗,兩國的艦隊都在這裡駐紮過。

雖然風很涼,太陽還是暖烘烘的。金縣火車站前的廣場四周種了一溜掉光了葉子的禿樹。站前廣場東頭的楊樹後面,整齊地擺放著一排剛卸下火車的俄製自行火砲。解放軍戰士坐在砲車上吃著早飯,喝著水壺裡的水。每隔一會兒,從一門火砲的屁股就會噴出一股黑煙,空氣中散發著柴油的味道。廣場北面人民大街的入口處,一群人聚集在公共汽車站周圍,男人們扛著包裹和捆紮的雞鴨生豬。婦女們有的抱著孩子,有的挎著裝滿水果、雞蛋和蔬菜的籃子。邵彬也走過去站在人群裡等車。公共汽車來了。經過一番擠壓衝撞,他終於上了車。

他走進縣政府大禮堂的時候,選舉剛剛開始。門口的門衛根本沒有疑心邵彬。他看上去像個有文化的幹部,不緊不慢地邁著步子,好像在想心事,小手指拎著那塊硬紙板。門衛都以為他是選舉的組織人員,或是哪位候選人的祕書。用紅紙包著的一定是塊標語牌或是張宣傳畫。

一走進大禮堂,邵彬像是變成了另一個人。他三步並作兩步向台上走去。台上擺了一張長桌子,三位候選人都坐在桌子後面:楊書記、一位中年婦女和一個農民打扮的老頭。他們後面是淡紫色的幕布,中央掛著一幅巨大的毛主席像,四對紅旗從毛主席像的兩側斜插上去,好像他老人家長了漂亮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