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新郎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池塘(AA0072)
In the Pon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66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書摘 7

看到楊書記和董才喝了,邵彬才抿了一小口酒,琢磨著「光明」兩個字的意思。他忍不住懷疑這紅色的酒裡是不是放了毒,有點後悔喝了那一口。但是他收住紛亂的思緒,安慰自己說,他們還不敢這麼快就毒死他。他小心地把酒杯放到桌上。楊書記用筷子指點著菜說,「來來,吃菜,隨便用。」

邵彬雖然心裡打鼓,還是吃了一塊董才布到他碟子裡的魚肉。這時候,楊書記開始道歉這麼晚才出面調解邵彬的問題,但是他以一個共產黨員的良心發誓,他並沒有參與迫害邵彬,他們之間有許多誤解。他已經嚴厲處分了化肥廠的領導。邵彬聽出來楊晨是害怕了。他在心裡罵道:操你個祖宗的,你也有今天啊。現在想把你自己擇出去,晚了。

「邵彬同志,」楊書記嘴裡嚼著一塊香菇,說,「我知道你是個藝術家,是個有學問的人。我們要好好利用你的知識和才能,我決定把你調到公社來,行政二十二級。你有自己的辦公室,專門負責公社的宣傳工作。」楊書記看到邵彬衝著自己直眨眼睛,不禁微笑了。他接著說,「你不應該再窩在化肥廠裡浪費自己的才能。我希望你能服從組織的調動。」

「好,我服從,我服從。」邵彬簡直是欣喜若狂。他仰起脖一口喝乾了杯子裡的酒,想以此來掩飾自己的激動。

董才馬上又給他斟滿。這位祕書的兩個金牙在日光燈下閃著光,他說,「小邵,恭喜恭喜。從今後咱們就是戰友了。」

「謝謝。」

「不過,我得先請你做兩件事情,」楊書記說。「首先,不要再跟劉恕和馬宮鬥了。你和他們都是革命同志,還要在一塊兒工作。你不應該把精力和時間花在這上面。咱們要搞五湖四海,不能鬧分裂。一句話,要把精力省下來幹革命。第二,你如果對這樣的工作安排滿意的話,請你寫一封信給《民主與法制》編輯部,告訴他們咱們公社黨委已經糾正了錯誤,你對結果很滿意。」這兩個條件都不難做到。劉恕和馬宮雖說是二十一級,但是邵彬將要在化肥廠的上級單位公社黨委工作,諒他們也不敢再找他的麻煩。再說,他在縣城裡有朋友,有靠山了。邵彬想也沒想地說,「成,沒問題。」

楊書記笑了,又請邵彬乾杯。

董才開始嘮嘮叨叨地跟邵彬說起到公社來工作的好處,特別是在楊書記領導下進步會非常大,但是跟丁主任和他那一夥人打交道的時候要小心,尤其是總務科的田保那小子。

紅燒黃花魚鮮嫩可口,不到半個鐘頭董才和邵彬就快把兩條大魚吃完了。楊書記沒怎麼動筷子,光喝酒了。邵彬忍不住想知道廚師是誰,咋能炒出這麼好吃的菜。但是他沒有問,以後會有機會弄明白的。

邵彬有些高興得過頭了,不住地衝楊書記和董祕書點頭微笑,一直到楊書記說他還有個會,要早走,提議再乾一杯。「來,為咱們團結一心乾杯。」三個人碰了杯,一口氣喝乾。

讓楊書記吃驚的是:邵彬站起來,幾乎是聲淚俱下地說,「楊書記,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請您相信,我一定好好幹,不辜負您對我的期望。」

楊書記被邵彬的忠誠也有點感動了,心裡很高興。他用舌尖舔了舔油亮的嘴唇,說,「好,小邵,我相信你。咱們公社的宣傳工作就靠你了。」

邵彬離開之前,楊書記囑咐他儘快到公社來上班,宣傳科裡積壓了好多要寫要畫的活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