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新郎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池塘(AA0072)
In the Pon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66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書摘 6

邵彬從沒有感到過這麼傷心和痛苦,好像心中的閘門被衝破,眼淚止不住地淌。他掙扎著說下去。

他控訴起廠領導的罪惡,說著說著,從小到大所受過的苦一起湧上心頭:六二年挨餓的時候,全家老少吃的是野菜和榆樹皮,可是不懂事的他卻哭喊著要吃玉米餅子;母親被洪水淹死,害得他自小沒娘;上小學的時候他在沙坑裡摔斷了右腿(因為腿腳不好,他不能去當兵,兒時想當一位儒將的夢想成了泡影);因為數學考試不及格,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蹲班一年;有一次到瀋陽去看畫展,身上帶的兩百元錢被小偷扒去。那時候他平生的儲蓄也就是四百元;他大哥在一次民兵訓練中被地雷炸死了;他和梅蘭的第一個兒子夭折,使他不能傳宗接代……

唉,生活咋就這麼苦啊。只有一死才能脫離苦海。倒不是因為他怕死才活下來,而是老婆孩子還要靠他養活。活著更需要勇氣。他的抽泣越來越響,終於變成了嚎啕大哭,話也說不清楚了。但是他的悲傷具有震撼人心的效果,周圍聽著的人無不為之打動。一個身量不高的小伙子給邵彬端來一杯濃茶,苗條秀氣的女打字員也跟著抽泣起來,用一張粉紅的手紙擦著眼淚。邵彬雖然說話已經前言不搭後語,可是他的本事也真不小,弄得整個編輯部的人都圍著他跺腳歎氣,紛紛痛罵那幾個官雖不大卻專能害人的地方幹部。到最後,有幾個女編輯和一個上年紀的校對也哭出了聲。邵彬的心裡感覺到他們都是好人,一定會幫助他。他們能夠流下眼淚不過是因為他這個陌生人哭得更傷心。他們的心腸軟,見不得別人受苦。

最後,王主編站起來,繞過桌子走到邵彬身邊。「邵彬同志,」主編親切地把手放在他肩膀上說,「別太難過了,要注意身體。我們一定會認真研究你的材料,儘快給你個答覆。」

「對,我們一定幫助你,」幾個聲音一齊說。

邵彬想止住哭,衝大家笑一笑。他們的話語像汩汩的甘泉滋潤著他受傷的心。現在他才記起來他是演了一齣戲,只是他演得太投入了,完全進入了角色。他意識到,渾然忘我才是藝術創造的理想境界,中國歷史上只有許多大藝術家才有這種本事。邵彬身上的藝術氣質又一次被不知不覺地發揮出來。

邵彬還沒有從剛才激動的情緒中恢復過來。他掙扎著站起來,拿起軍綠挎包。那塊灰手絹也掉在地上。

「謝謝大家,你們都是我的好同志。」他喃喃地說,把手伸給王主編。王主編握了握他的手。邵彬說,「那我們就盼著您的回信兒了。我會告訴鄉下的同志們,北京的領導和同志們多麼正直誠實,他們答應要幫我們討回公道。」

「放心,我們會的。」這是佩娜的聲音。

邵彬摸了摸桌子上的申訴信,對王主編說,「您需要的所有證據和材料都在這兒了。謝謝,謝謝。」他轉身同每個人握了手,走到門口,揮手說了聲再見。

佩娜揀起椅子底下的手絹說,「他忘了手絹。」她跟著邵彬出來,大聲喊:「同志,等等。」

在樓梯口,她追上了邵彬,興奮地對他耳語說,「你還真行啊。效果太好了!我看你應該去學演戲,沒准能成個電影明星吶。回去告訴蔣平一切都很順利,我會盡最大的努力。」

「謝謝您,我一定把話帶到。」邵彬微笑著,兩邊的太陽穴還像敲鼓一樣生疼。

他們握了手。佩娜說,「我得走了。再見。」她返身走回辦公室。

已經是上午十點鐘了。邵彬坐上公共汽車直接去了火車站。車廂裡充滿汗味、香皂味、牙膏味、香水味、中藥味。乘客們擠得水洩不通,邵彬一會兒就覺得氣都快喘不上來了。身邊幾個女人的身體擠壓著他,更讓他心跳加速。特別是身後那個高個子的年輕女人,剪著齊耳短髮,臉膛曬得黑紅,看起來像個大學生,要不就是籃球運動員。她那被牛仔褲繃得滾圓的屁股隨著汽車的顛簸,不時地蹭著邵彬的後腰。公共汽車慢得像牛車,可是邵彬的心已經快要蹦出來了。邵彬倒真不介意汽車就這樣再走一兩個鐘頭,他好能夠享受這樣特殊的按摩。

不久,他的思緒又轉到別的上面:這輛擠得密不透風的汽車能夠最生動地演示化學課本上說的「飽和」的概念。三個月前復習高考的時候他學過這個詞兒。他想像如果有個人從汽車的前門擠進來,後面的乘客就會從車後門裡摔出去。真有意思,這就是人類的飽和度。

雖然首都的交通到處都那麼擠,邵彬還是嚮往能夠去看看長城、故宮(聽說故宮裡藏著好多的名畫)、革命歷史博物館、頤和園和最近剛對公眾開放的毛主席紀念堂。但是他得趕快回去,朋友們正焦急地等著他呢。他要坐下一班火車回金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