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作 者 作 品

等待
光天化日:鄉村的故事
新郎
好兵
戰廢品
自由生活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落地
南京安魂曲
背叛指南

譯 者 作 品

等待(十五周年紀念新版)
等待
新郎
新郎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池塘(AA0072)
In the Pon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哈金
       Ha Jin
譯者:金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665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哈金四書:新郎、好兵、池塘、瘋狂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逼人的況境──談哈金的短篇小說



  書摘 4

按理說,語文考試對邵彬來說應該是最容易的,但他考得也不好。翻譯古文還算湊合,辨別古詩詞的作者也做得不錯,組詞造句也沒啥問題。但問題出在作文上,這部分占了百分之六十的分數。

作文的題目是「每當我唱起《東方紅》」。邵彬寫著寫著就離了譜,編故事的本事占了上風。他居然做起一篇小小說,講他們機修車間的工人們每天早晨上班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集體高唱《東方紅》,幹革命才渾身有力量。他手中的筆信馬由韁,故事也越編越邪乎。為了烘托情景,他描寫天上下起了鵝毛大雪,狂風吹得松樹枝敲打著窗戶,但是屋裡的工人們唱著《東方紅》渾身熱血沸騰,熱淚盈眶。

兩個鐘頭過去了,邵彬才意識到他應該寫的是論文,不是小說。他應該用真人真事來表達自己對毛主席的深厚感情。雖然他老人家已經去世了,但是他仍然像鮮紅的太陽照亮中國人民幸福的前程。天吶,現在要重新寫一篇已經來不及了,鈴聲響起來了。他正要再寫幾句話,給故事一個簡明真實的結尾,但是監考的女老師把考卷從他手裡抽走了。別人早就交卷了。

邵彬陰沉著臉回到家,牙床上長了一個膿包。梅蘭看見丈夫進了家,臉上頓時笑開了花,連連說,「好消息,好消息。」她遞給他一個白色信封。

他打開信讀了起來。這是省師範學院美術系的鄭工教授寫來的。鄭教授告訴他,美術系的老師們對他的書畫和發表的作品印象深刻。由於他已經超過了年齡線,不能作為新生錄取,系裡決定錄取他為特招生。

邵彬看完咧開嘴笑了,眼淚卻劈哩啪啦地打在信紙上。「他們錄取我了。哈哈哈,他們錄取我了!」他大聲喊叫著,一下子把妻子抱住轉起圈來。梅蘭的一隻鞋飛出去打到了珊珊的肩膀,使她摔倒在地上。

小女孩「哇」地哭起來,不僅因為摔疼了屁股,還因為她看到了爸爸的眼淚,以為父母在打架。邵彬把女兒抱起來,親親她的臉。「好丫頭,別害怕。咱們一塊去瀋陽,好不好?爸爸實在太高興了。你知道嗎,瀋陽的動物園裡有大熊貓。你想不想看熊貓啊?跟爸爸說,想還是不想?」

「想。」小女孩用髒手揉著眼睛說。

梅蘭早就煎好了一條鮪魚,等邵彬回來慶祝一下。她把魚端出來,邵彬打開了一瓶梅蘭最喜歡喝的酸棗酒。夫妻倆吃著魚,一邊不停地碰杯。媽媽也給珊珊拿了一個小杯子,可是小孩並不喜歡鮪魚,只吃切好的香瓜。夫妻倆不約而同地想起了鎮上的算命先生畢瞎子給邵彬算的卦。畢瞎子經常在家裡偷著給人算卦,他三年前就說邵彬在三十二歲上會時來運轉。看來畢瞎子的卦就是靈。梅蘭也說自己有慧眼,早就看出邵彬將來能掙大錢,不會只當一個普通工人。這就是為啥她會嫁給他。妻子的話差點又把邵彬的眼淚說出來。

她打開有線廣播喇叭想聽點音樂。屋子裡很快響起了「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的旋律。可是不一會兒,音樂就被公社楊書記親切的話語打斷了,他開始闡述沼氣工作會議的重要意義。楊書記告誡大家,明天會議開幕的時候,全鎮應該洋溢著節日的氣氛,每個人都必須對外地來的客人講文明有禮貌。楊書記的聲音把飯桌上的歡樂氣氛攪得無影無蹤。邵彬的臉又陰沉下來,一句話也不說了。他的臉拉得老長,鼻孔一張一合的。要是這次楊書記再作梗該咋辦?他想著。那個姓楊的肯定不會放他去上大學。他一定早就打定了主意,要把他邵彬活活憋死在這兒。

梅蘭看出了丈夫的心思,問道:「你是不是擔心楊書記會壞了你的事兒?」

邵彬點點頭,歎了口氣。

他們一定要想辦法不能讓楊書記再次破壞邵彬的前程。可是邵彬跟楊書記的怨恨結得太深了,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同他和解。

再說,邵彬只是個普通工人,就是想和解也和歇馬亭的第一把手說不上話啊。事情是明擺著的,只要他給楊書記鞠躬下跪,他在人家眼睛裡就一錢不值。不管他說多少軟話,只會使楊書記愈發蠻橫,更不遺餘力地要把他打倒。

兩口子商量了半晌,決定要先發制人,只要楊書記知道他邵彬不好惹,才會對他網開一面。想求得別人的憐憫是沒有用的。

邵彬當天晚上給省委領導寫了一封揭發信。他用最小號的毛筆寫工工整整的正楷,目的是要讓那些大領導們知道:他邵彬懂得怎麼寫狀子。他盤算著,如果讀信的人喜歡他的書法,就一定會相信他是個好人。他在信中歷數楊書記如何迫害他這個有文化的革命工人。他之所以屢屢受到打擊,只是因為他有藝術修養和仗義直言。這封揭發信有四頁長,他花了三個鐘頭才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