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人物簡介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克卜勒
牛頓書信
改變科學史的人:哥白尼博士、克卜勒、牛頓書信三書

譯 者 作 品

貓桌上的水手
心靈詭計(電影【福爾摩斯先生】原著小說豪華書衣版)
神聖藍色
美麗男孩
黑水燈塔船
波特貝羅女巫(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第七感:啟動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幸福連結
與切‧格瓦拉的短暫相遇
碧麗歌的媒人
滅頂與生還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哥白尼博士(AA0096)
Doctor Copernicus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約翰‧班維爾
       John Banville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440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人物簡介書摘



  人物簡介

尼可拉斯.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1473-1543),近代科學革命的起始者。出生於波蘭北方多倫,十歲時父母雙亡,由舅舅盧卡斯.華瑟洛特培養長大。一四九一年於克拉科夫大學修讀人文學科。擢升樞機主教的舅舅幫他在福勞恩堡教會謀得教士終身職,但他先至義大利波隆那大學攻讀教規法,又轉至帕度亞大學習醫,最後在一五○三年於費拉拉大學獲得了教規法博士。返回波蘭後,擔任舅舅的祕書兼教會的醫生。一五一○年才回到福勞恩堡任職,直到去世。

身為天主教教士,一五○八年左右,他開始撰寫了一本小冊《天體運動假設綱要》(Commentariolus)。相對於當時基督教義與亞里斯多德學說結合的地心說宇宙觀,他雖提出日心說,主張包括地球在內的所有行星都以太陽為中心而運轉,卻不能不慬慎小心。此書以手抄稿形式流傳於好友間,現存最早的刻本是十九世紀後半印刷的。哥白尼繼續修改他的日心說,經路德教派天文學家瑞提克斯在一五四一年將其學說以《初述》一書問世後,決定出版《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aelestium),但此書直至一五四三年他病重臨終前才得以出版。

盧卡斯.華瑟洛特(Lucas Waczelrodt,1447-1512),哥白尼的舅舅,原為福勞恩堡的一位教士,一四八九年擢升厄藍轄區紅衣主教。在哥白尼父母雙亡後,撫養哥白尼兄弟姊妹四人長大。他安排哥白尼就讀洛克拉維克教堂總會附屬聖約翰中學、克拉科夫大學,至義大利留學,並替哥白尼在福勞恩堡教會謀得教士終身職。

安德利亞(Andreas),哥白尼的哥哥。長相俊美,個性和哥白尼截然不同,從小作弄排斥哥白尼,學業表現不如哥白尼,青年時期和哥白尼一塊前往義大利。盧卡斯舅舅起初並未幫他安排職務,後來曾一度安排他擔任福勞恩堡教士。但他不務正業,自暴自棄,最後被逐出教會,因梅毒身亡。他困擾了哥白尼一輩子。

布魯柴斯基教授(Adalbert Brudzewski),克拉科夫大學數學天文學教授。曾寫過一本評論佩爾巴赫(Peurbach)的《新行星理論》,成為哥白尼在克拉科夫大學修讀天文學的教科書。

多明尼克‧馬力亞‧諾瓦拉(Domenico Maria da Novara,1454-1504),波隆那大學天文學教授。當哥白尼就讀波隆那大學時,曾住宿其家,或曾幫助他夜晚觀測。他雖在課堂上教授托勒密行星理論,但也是最早批評者之一。

尼可拉斯.熊伯格(Nicolas Schoenberg,1472-1537),喀布瓦樞機主教、教宗特別顧問。哥白尼論學的朋友,極為鼓勵哥白尼將他的天文新發現出版。在《天體運行論》 〈給教宗保祿三世的獻序〉中,哥白尼先提到熊伯格主教對他的鼓勵與支持。

提德曼‧吉賽(Tiedemann Giese,1480-1550),哥白尼友人。出身貴族,原為教士,後為庫爾主教。他與哥白尼間存在著有關天文學問題的熱切對話,努力打消哥白尼不願出版《天體運行論》的態度。在〈給教宗保祿三世的獻序〉中,哥白尼在提到熊伯格主教後,接著提到吉賽主教對他的激勵與支持。

丹提斯克斯(Johannes Dantiscus),又稱約翰拿斯‧佛萊許賓得(Johannes Flachsbinder),庫爾主教,後任厄藍主教。波蘭詩人,國王西吉斯蒙的宮廷官員。他建議哥白尼撤換其管家安娜‧席林斯,因而引發一場歷時多年的爭議。

安娜‧席林斯(Anna Schillings),哥白尼的遠親,身受戰禍之苦的婦女,投奔哥白尼,成為他的管家、生活的照顧者。一五三○年代末期因她引發的爭議,由於哥白尼無法找到女性親屬接替其職,最後教會還是準備將她逐出福勞恩堡,在尚未判決前,哥白尼已過世。

喬治.瑞提克斯(George Joachim Rheticus,1514-1574),路德教派信徒,德國威登堡大學數學家、天文學教授,書中稱他是來自羅臣的人(George Joachim von Lauchen)。他在一五三九年親自就教哥白尼,經過一年半的學習後,完成敘述哥白尼的理論的《初述》。此書未招致負面反應,鼓舞哥白尼將《天體運行論》手稿交由他出版。在《天體運行論》印刷的中途,瑞提克斯由紐倫堡大學轉往萊比錫就任新職,而將出版工作委交歐西安德負責。

安德利亞‧歐西安德(Andreas Osiander,1498-1552),路德派神學家、業餘的天文學家。他從瑞提克斯手中接下《天體運行論》最後階段的出版事宜,在未告知哥白尼的情況下,他擅自加了一篇匿名序,強調哥白尼所提出的日心說,只是為了計算方便的數學假設,並非真實的宇宙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