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人物簡介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改變科學史的人:哥白尼博士、克卜勒、牛頓書信三書
牛頓書信
哥白尼博士

譯 者 作 品

貓桌上的水手
心靈詭計(電影【福爾摩斯先生】原著小說豪華書衣版)
神聖藍色
美麗男孩
黑水燈塔船
波特貝羅女巫(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第七感:啟動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幸福連結
與切‧格瓦拉的短暫相遇
碧麗歌的媒人
滅頂與生還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克卜勒(AA0097)
Kepler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約翰‧班維爾
       John Banville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409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人物簡介書摘



  書摘

向天使歌頌世界 ——里爾克〈 杜伊諾哀歌〉

他要追尋的是掌管這個世界和諧的永恆法則。在最黑暗的夜晚,他穿過令人生畏的灌木叢,悄悄窺視他迷人的獵物。只有行蹤最隱密的獵人才可能射中目標,而他只有不完美的數學學識充當粗劣的配備,能有多少機會呢?何況還有一堆小丑圍著他又叫又鬧的,不斷敲著「父親責任」,「家庭責任」等等該死的大鐘。但他還是見到了那神祕的鳥兒,短短的一瞥,雖然只是一抹影子直衝雲霄。那匆匆一瞥就叫人永遠難忘。

一五九五年,七月十九日,早上十一點過二十七分,就是那關鍵時刻。如果他的計算沒錯,當時他的年紀正好是二十三歲,六個月,三星期,一天又二十小時五十七分,再加減數十秒的誤差。

之後他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這些數字,搜索背後隱藏的意義。日期時間中的數字加起來是一千六百五十二。但是他從中看不出什麼。將這個四位數中的構成數字加起來則變成十四,等於七的兩倍。七,這個神祕的數字。或者他將在一六五二年這一年過世。那麼他可以活到八十一歲。(他笑起來,以他的健康狀況,可能嗎?)他轉而研究第二組數字,就是他在那關鍵一刻的年紀。可是這些數字也不見得比較有意義。把這些數字加起來後的總數,唯一的意義似乎是可以被五除盡,除出來的結果是二十二,也就是他離開土賓根(Tubingen)時的年紀。那也沒什麼。但是如果他把二十二除以二,然後減掉五(又是神奇的五!)就會得到六。一五七七年,他母親帶他到加洛山山頂去看彗星時,他正好是六歲。而那忙碌的五到底表示什麼呢?六個行星之間就有五個間隔,表示天體演奏出的琶音有五個音符,世界音樂的五聲樂譜!……如果他的計算正確的話。

當時他已經工作了六個月,寫作他的第一本書《宇宙奧祕》。那時候他的狀況輕鬆多了:還沒有結婚,連芭芭拉的名字都還沒聽過,住在史帝夫中學一間狹小又寒冷,但完全屬於他的房間裡。一開始研究天文只是他的消遣,是他在土賓根當學生時喜歡玩的數學遊戲的延伸。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原本對格拉茨新生活的希望落了空,對天文學也變得越來越著迷。天文學是充滿秩序的另一片領土,完全不同於囚禁他而瀕臨破碎的現實世界。格拉次就像一種毒藥。格拉次是斯泰里爾的首府,由天主教君主和目光短淺的商人統治。在他們喜歡稱之為城市的這個小鎮裡,約翰拿斯‧克卜勒的靈魂被鎖上鎖鏈,天賦被扣上腳鐐,善於推論的頭腦被捆綁在教師的刑求架上──沒錯!正是如此!他狂笑怒吼,自我嘲弄,被上帝囚禁在地牢裡!當時他二十三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