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陳小雀 推薦序
紀大偉、呂焜霖、黃文鉅 推薦序
書摘1

譯 者 作 品

接骨師的女兒
蘇西的世界
繆思文集:關於宿命與寫作
不存在的女兒
索特爾家的狗
老虎的妻子
防守的藝術
控制
生命如不朽繁星
控制(電影書衣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癲狂(AA0117)
Delirio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蘿拉‧芮絲垂波
       Laura Restrepo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5260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小雀 推薦序紀大偉、呂焜霖、黃文鉅 推薦序書摘1



  書摘1


男子開啟旅館房間,我看到我太太坐在房間遠遠的一端、神情怪異地凝視窗外,在那一刻,我就知道已經發生一樁無法挽回的事故。我剛出差回來,只離開四天,時間不算長,我發誓我離開之時,奧葛絲提娜還好好的,一切似乎相當正常,最起碼沒什麼特別奇怪之處,也絕對看不出我離家期間會出什麼事。奧葛絲提娜當然有些預感,但她總是預言大禍即將臨門,我亦不予採信,我已想盡辦法跟她講道理,但她仍不為所動,依然堅持她從小就有這種所謂的天賦、或是預知未來的能力,天曉得這種能力帶給我們多少麻煩。

這次,我的奧葛絲提娜跟往常一樣預言會出事,我也再度不予理會;我星期三離家,讓她自己在家把牆壁漆成綠色,星期天、當我回來之時,我發現她身處市區北方的一家旅館裡,變成了一個飽受驚嚇、令人懼怕的女人,我甚至幾乎認不出她是誰。我依然不曉得我離家這段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每次我問她,她就大發雷霆,她生起氣來非常兇狠,著實令人訝異。她對待我的模樣,好像我不是以前的我,她也不是往昔的她,最起碼我只能這麼解釋,除此之外,我也說不出所以然。這個我心愛的女人迷失在她自己的思緒中,過去十四天來,我一直試圖尋回她,我試得筋疲力盡,但卻是個艱苦而不可能的任務。奧葛絲提娜好像活在與現實並存的另一個星球上,似乎觸手可及,卻又異常遙遠,她好像說著一種奇怪的語言,我依稀可以辨識,卻又無法完全理解。我發了瘋的太太像隻小狗一樣對我吠叫,但在此同時,她也哭喊著向我求救,而我卻想不出辦法回應;奧葛絲提娜像隻受傷、飢餓、想要回家、卻回不了家的小狗,再過一會,她就會變成一隻甚至不記得自己曾經有個家的野狗。

‧‧‧

親愛的奧葛絲提娜,妳有權知道這事,所以我乾脆老老實實告訴妳,更何況我已經一無所有,再怎麼說也無所謂。妳先生拼命想知道妳究竟出了什麼事,而好些事情甚至連妳都不知道,因為啊,奧葛絲提娜甜心,妳聽好,所有的故事就像一個大蛋糕,每個人只看到自己眼前的一塊,只有蛋糕師傅看得到全貌。但開始講述之前,我跟妳說啊,我真的很高興見到妳,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看到妳總是讓我開心。老實說,發生了這些事情之後,妳是我唯一想見到的人。如果我跟妳說,一個單純的打賭引發了這場大災禍,妳會相信我嗎?奧葛絲提娜心肝寶貝,妳看起來這麼認真,這事也對妳造成極大傷害,讓我幾乎不好意思坦承,但那真的是一個非常低下的打賭,如果講得名副其實,甚至稱得上是個骯髒的玩笑、一個落得血濺四方的惡作劇。

我們打賭能不能讓史派德‧沙拉薩的「小老弟」重現生機,所以稱這場打賭為「拉撒路行動」。(譯註:Lazarus 出自聖經〈拉撒路的復活〉。在聖經〈約翰福音〉中,拉撒路因病而死,最後耶穌讓他復活。)自從「拉斯羅瑪斯馬球俱樂部」的意外事件之後,史派德的小老弟就一蹶不起,親愛的奧葛絲提娜,妳記得那樁醜事吧?其實,那不過是個愚蠢又普通的意外,雖然事後大家廣為散播,宣稱史派德在跟智利隊交戰時從馬上摔下來,試圖讓他看起來像個英雄,但事實上,賽後大夥喝得醉醺醺之時才發生可怕的意外。比賽在早上進行,史派德胖得沒辦法走到觀眾席上方的座位,所以坐在下方前排觀賽,我跟妳說啊,他只有下注智利隊會贏、地主隊會輸的時候,勉強稱得上移動了身子。智利隊旗開得勝之後,隊員們享用了典型的哥倫比亞盛宴,天曉得席間有哪些當地菜餚,說不定有烤乳豬、墨西哥玉米餅、油炸餡餅,以及淋了焦糖奶油的無花果,隊員們勉強嚥下這些食物之後回到旅館休息,俱樂部裡卻依然喧鬧不休,大夥愈喝愈醉,威士忌有如泉湧。天色漸暗,史派德和朋友們決定跨鞍上馬,俱樂部只剩下當地的馬球選手和幾個常客,我猜想(其實我也曉得),一夥人興高采烈地騎向暗夜時,每個人都已經跟哥薩克的騎兵隊一樣喝得爛醉,簡直是群精力過盛的小丑。奧葛絲提娜心肝寶貝,我不知道妳哥哥瓦可有沒有跟他們一夥,說不定是的,因為瓦可從來不會錯失任何胡鬧的機會。

他們縱身上馬,馬兒們本來就容易興奮,更不喜歡被一群粗魯的大胖子擠壓內臟、被迫在黑夜裡沿著小徑奔騰,更何況後面還跟著一排坐滿保鑣的休旅車。我的小天使啊,妳知道那種狀況,畢竟妳來自那個世界,直到承受不了才逃開,但是妳拋得開那些回憶嗎?不、甜心,回憶像糞屎的氣味一樣縈繞鼻舌,不管妳用了多少次漱口水,氣味依然揮之不去。「拉斯羅瑪斯馬球俱樂部」的大人物們到哪裡都有五、六名護衛隨侍在側,史派德‧沙拉薩更誇張,自從他發了橫財之後,身邊總是跟了一大群在以色列受訓的流氓保鑣。史派德膽固醇過高,平常坐在觀眾席上觀賽,已經好幾個月不曾騎馬,那天晚上,他喝得醉醺醺,命令保鑣們幫他牽一匹最有精神的馬匹,「帕司里」曾是一匹身形高大、氣宇軒昂的黑馬,奧葛絲提娜小公主,沒錯、我確實是說「曾是」,因為帕司里已經不存在了。黑夜、泥濘、再加上一陣喧鬧,帕司里野性大發,把史派德摔下馬,史帕德一頭撞上岩石,旁邊有位大家管他叫「蠢蛋」的保鑣自作聰明,拿起機關槍掃射帕司里,藉此教訓馬兒,帕司里被打得滿身坑洞,在銀色的月光下四蹄朝天,看起來悲哀至極,這個白癡保鑣一出手,身價二十五萬美金的帕司里就一命嗚呼,我的小甜心啊,僅僅一陣喧鬧,千金便揮霍殆盡,大家卻依然神色自若,人生就是這麼回事。

‧‧‧

小女孩奧葛絲提娜緊抱著小弟賓奇,賓奇身材瘦小,一頭黑色捲髮,像極了幼年時的耶穌。小賓奇,奧葛絲提娜向他擔保,這是最後一次了,爸爸絕對不會再打你,因為我會阻止他。別像隻斷了翅膀的小雞似地舉著臂膀,過來、賓奇、我的小弟,爸爸沒有惡意,你得原諒他對你動粗,你一定要原諒他,賓奇,別像那樣瞪著他,因為你如果一直瞪著他,他會轉身離去,而一切都將是你的錯。你的臂膀痛嗎?過來、沒事了,如果你不哭,你姐姐奧葛絲提娜會召喚你,如同往常一樣,她會從秘密地點取出照片,賓奇會在床上鋪上黑布,你我準備進行儀式,讓我得以預見未來。奧葛絲提娜會召喚神力,讓她知道爸爸什麼時候會出手傷害小弟。你是我的小賓奇,我好愛你,奧葛絲提娜說了又說;我的小賓奇,我好愛你,我最親愛、好久以前就離我而去、現已音訊全無的小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