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文稿說明
附錄
大師語錄
書評

作 者 作 品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義大利童話Ⅳ
蛛巢小徑
困難的愛故事集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巴黎隱士:卡爾維諾自傳
看不見的城市
在美洲虎太陽下
宇宙連環圖
帕洛瑪先生

譯 者 作 品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AA0908)
Lezzioni Americane (Six Memos for the Next Millennium)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卡爾維諾作品集
作者:伊塔羅.卡爾維諾
       Italo Calvino
譯者:吳潛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2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219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稿說明附錄大師語錄書評



  序

文學的辯護書——簡介《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吳潛誠

一代小說大師伊塔羅,卡爾維諾(1923—1985)在準備動身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發表「諾頓演說」的前夕,不幸因腦溢血辭世。卡爾維諾生性沉默寡言,尤不願意剖陳自己,但卻歡迎有這個機會,談論文學創作的種種。他所構想設計的講稿,無可避免地提到他自己的作品,他的創作方法、企圖和希望。這本書因此被視為卡爾維諾贈予世人的遺產;他在書中精心勾勒的文學價值,既可充當評鑑一般作品的尺度,也可以作為認識卡爾維諾的指南。

寫作這回事有什麼東西值得珍惜?卡爾維諾以五篇演講(五份給讀者的備忘錄),分別解說五種不可或缺的文學價值。第一講「輕」,引述希臘神話、歐維德、薄伽丘、塞萬提斯、昆德拉、卡夫卡等等作品來詮釋:生命存在的沉重必須以輕盈的態式來承擔;第二講「快」,闡述如何以敏捷來融合「行動」(快)和「沉思默想」(慢);接下來的第三講「準」,強調的語言的精確和明晰;第四講「顯」,說明視覺想像係認識世界和自我的媒介;第五講「繁」是一份展示力作,生動而精彩地描述文學如何送出常軌,企圖傳達人類面對無限的可能所流露的痛苦、困惑和振奮。

卡爾維諾出入古今典籍,旁徵博引,閱讀品味和學識見解,在在令人嘆為觀止,這本書可說是專為熟悉和熱愛小說藝術的行家和讀者所寫的備忘錄,本世紀最雄辯而毫無防護意味的文學辯護書,給下一個千福年的貼切禮物,擔憂和關切文學之未來命運的讀者,可以在這裏發現十分有力的證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