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譯者序
人物介紹
書摘 1
書摘 2-1
書摘 2-2
書摘 2-3
書摘 2-4

作 者 作 品

夜訪吸血鬼
吸血鬼黎斯特 (上)
吸血鬼黎斯特 (下)
肉體竊賊

譯 者 作 品

竊賊日記
時鐘的眼睛
意外的旅程
擬仿物與擬像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天譴者的女王(AI0043)
The Queen of The Dammed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安.萊絲
       Anne Rice
譯者:洪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26頁
ISBN:957132840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者序人物介紹書摘 1書摘 2-1書摘 2-2書摘 2-3書摘 2-4



  書摘 2-1

序章

(以牆壁塗鴉畫形式寫成的宣言)

——以黑色沾水筆,寫於血紅色的牆上,就在舊金山的一家酒吧,名為「德古拉伯爵的女兒」——

黑暗的孩子們,務必留意以下的勸誡:

第一部:《夜訪吸血鬼》出版於1976年,是一部真實的故事。這是我們其中任何一個都能夠寫出的事蹟,記述著主角如何變成我們吸血族的一員,以及其中的傷愁與追尋。然而,路易斯——講出這個故事的兩百歲不死者——堅持著他那種人類式的同情心。而黎斯特,那個贈予路易斯黑暗禮物的惡徒,卻吝於告訴他更多關於吸血鬼的解釋與安慰。聽起來很熟悉吧?雖說如此,路易斯並未就此放棄他的救贖之道。然而,即使是阿曼德——這位他所能找到的最古老吸血鬼——也無法告訴他,何以我們會現身於這個世界,是什麼塑造了我們?也不怎麼令人訝異吧,吸血男孩與女孩們?畢竟,對於吸血鬼來說。從未有什麼巴爾帝摩式的教義。

就是如此,直到後來出版了——

第二部:《吸血鬼黎斯特》就在這個星期現世。副標題是「他的早期教育與冒險故事」!不敢相信嗎?只要去瞧瞧臨近的人類書店就行啦,然後,再到附近的音樂行,去看看本週剛進貨的音樂專輯——標題也是《吸血鬼黎斯特》,帶著可預期的端莊模樣。或者,如果這些方法都不可行,你只要轉開電視頻道——如果你並不輕蔑這種玩意——你將會看到,打從昨天開始,黎斯特那些大量放送的音樂錄影帶。你將會立刻知曉,何謂黎斯特;而且,對於他意圖結合這些從未發生過的惹人惱火之舉,並即將在本城舉行一場「活生生的」演唱會,你可能不會感到訝異。沒錯,就在萬聖節之夜。你猜對啦!

不過,姑且讓我們忘記,他那雙橫掃每一家音樂行櫥窗口的超自然眼眸;或者,他那強勁有力的聲音,唱遍我們之中最古老者的祕辛與故事。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他的歌曲告訴了我們些什麼?在他的書中,所有的一切都歷歷在目——他不只是給予我們教義,同時也給我們一部聖經。

深入太古的聖經世界,我們被引領著,面對所有吸血族裔的父母——恩基爾與阿可奇。早在那塊土地被稱呼為「埃及」之前,他們就是尼羅河流域的統治者。就不要管他們是怎麼變成最早先的吸血鬼罷——這樣的追索,並沒有比生命如何在這個行星上形成——或者,嬰兒的胚胎如何在母親的子宮內,從微細胞形成軀體——來得更有意義。真相就是,我們都來自於這對可敬的始祖;而且,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美妙且不可或缺的力量,其曠古的根源,就深植於他們兩具身軀的其中之一。講白一點,如果說,阿可奇與恩基爾手牽著手,走入熔爐之中,我們的全體終將與他們一起焚為灰燼。如果把他們剁為碎屑,我們也將因此灰飛煙滅。

噢,不過,尚不用絕望。這對始祖已經有50個世紀沒有移動分毫。是的,完全正確——除了說,黎斯特聲稱他曾經把他們喚醒。他在他們的聖殿前,拉著一把小提琴。不過,只要我們忽略掉他那個奢侈華麗的狂想——阿可奇將他攬於她的懷中,與他分享著最始初的血液——我們能夠確定的,就是和古老的敘事加成起來:早在羅馬帝國殞滅之前,這兩個身軀就沒有眨動過一次眼皮。在這段漫長的時間,他們被馬瑞斯存護於一個私密的地窖。馬瑞斯,那個在羅馬時代就出生的吸血鬼,當然知道什麼是對於大家都有利的做法。而且,也就是他告誡黎斯特,千萬不能夠洩露出我們的隱祕。

看起來,這個黎斯特不是什麼良好的守祕者。而且,他弄出那些書本、專輯、錄影帶,以及演唱會的目的何在?這個惡魔的內心在思忖些什麼,實在令人叵測。我們只知道,他想要做他想做的,以不變的一貫性。畢竟,他不也曾經搞出一個吸血鬼小孩,更甚者,他還把自己的母親——卡布瑞——變成他的吸血愛侶!只要是基於純然的刺激,這個惡魔便會將他的眼界放在主控一切的位置。

所以,這就是重點:路易斯,這位無人可覓及的流浪哲學家,將我們最深沉的道德性祕密洩露給無數的陌生凡人。而黎斯特更過分,竟敢把我們的歷史披露出去。就在那些凡人的大眾眼前,他招搖著超自然的盛典。

現在,問題在於:為何這兩個至今還存在?為什麼他們並沒有早就被消滅?噢,對於我們來說,凡人世界所可能帶來的威脅,並不是什麼問題。村民並沒有帶著火炬,集結在門口,想要燒毀這座城堡。然而,那個怪物正想要讓人類的視野從此改變。而且,雖然我們還算夠聰明,不會因為他那愚蠢的紀錄而被人類對號入座,但是,這樣的作為真是令眾生髮指!他不可能不受到懲罰就逃之夭夭。

更進一步地觀察:如果說,吸血鬼黎斯特所敘述的故事句句屬實——而且,有許多同族發誓,那絕對是真的;雖說到底是基於何等理由,他們也無法告訴你——難道說,那位已經兩千歲的馬瑞斯不會親自出動,懲罰黎斯特的叛變嗎?或許,國王與女王——如果他們還有耳朵可以傾聽——將會因為橫跨這個星球的廣播電波網,不斷地複誦他們的名字而甦醒過來……如果這些可能性都當真發生了,我們的命運將會如何?我們會在新的王國中生長壯大嗎?還是說,他們將會掀起一場宇宙與時間的大滅絕?不論如何,黎斯特的迅速死亡,就足以抵擋這些變化。

計畫:只要他們一露面,就立刻摧毀吸血鬼黎斯特與他的支持者。毀掉所有給予他助力的傢伙。

警告:無可避免地,將會有一些非常古老的吸血族前來此地。目前,我們已經或多或少地感應到他們的形影,或者瞥見他們的行蹤。即使是黎斯特的啟示錄,也不足以比擬他們在我們的心靈所掀起的無意識覺醒。而且,以他們超絕的能力,這些古老的吸血族當然能夠聽到黎斯特的音樂。到底會有多少蒼老而恐怖的存在者,因為歷史的召喚、各自的目的,或純粹的辨視,前來呼應他的召念?

這份聲明已經傳送到全世界各地的吸血鬼聚會所,以及所有的聚集巢穴。然而,你必須注意,並且盡量發送這道指令:吸血鬼黎斯特必須被處死,連同他的母親——卡布瑞,他的密友,路易斯與阿曼德,以及任何對他輸誠的不死者。

萬聖節快樂,吸血男孩與女孩們。我們將會在演唱會上碰面,我們將會看到,黎斯特永遠離不開他的演唱會場。

從酒吧遠端的那個舒適角落,那個穿著紅色天鵝絨外套的形影反覆地閱讀這份聲明。被暗色的鏡片與灰色帽簷所遮擋,他的眼睛幾乎不可辨識。他戴著灰色的麂皮手套,當他仰躺回黑皮製的椅背時,他交叉著雙手,一隻穿著皮靴的腳跟踏在椅子的腳背上。

「黎斯特,你這個最要命的小鬼!」他低語著:「你真是個被慣壞的魔鬼王子呀!」他對著自己詭祕地笑起來,然後掃覽著這個暗色調的場所。

他覺得不賴,那些繁複的黑色圖案被超凡的技巧所刻劃,如同爬在雪白石膏牆的黑色蜘蛛。他也欣賞著那些傾頹的城堡、墓地、在月影下垂搖的枯槁樹木。那些原本是俗套的景致,被重新安排得不同凡俗。他可是相當賞識這些呢!至於在天花板上所繪製的惡魔淫宴圖繪,也是非常的精美。至於那甜美的香料——早在許久之前,他自己也曾在「必須被守謢者」的殿堂之前,焚燒這樣的古老印度混合香料。

沒錯,這個地方堪稱是所有的吸血鬼聚會所中,最美麗的所在。

不過,比較不佳妙的是這些光顧者。那些四處散落的細瘦形體,環繞在小黑桌前的白蠟燭之前。對於這個文明且現代化的都市來說,他們的數目算是過多了。而他們也知曉這一點。今夜若要狩獵,他們必須散佈到各個偏遠角落,而那些新生兒總是需要狩獵。他們太過飢渴,無法按捺住自己。

不過,現在他們只注意著他。他是何者,來自何處?他是否非常的古老,力量強盛?在他離開此地之前,他會做些什麼呢?這些問題總是會浮現出來,雖然他試圖以某個藉藉無名的吸血族模樣溜入他們的「吸血鬼酒吧」,將眼睛遮擋起來,將心靈封鎖住。

該是離去的時候了。他們的問題將不會有所解答。他已經取得想要之物:他們的那份聲明、黎斯特的錄音帶擱在他的外套口袋裏。在他回家之前,他會去弄一部黎斯特的搖滾樂錄影帶。

他起身欲離去,而那些吸血族的其中一個也站起來。當他和那個年幼者趨近門口時,言語與思維的沉默同時覆蓋下來。唯獨蠟燭的光燄搖曳著,投映它們的光澤於黑色的門扉,如同水色光影一般。

「請問你來自何方,陌生朋友?」那個年幼者有禮貌地詢問著。當他的人類生命消逝時,他可能未滿二十歲。而他變成吸血鬼的時光可能也未超過十年。他以濃妝塗抹面孔,將頭髮染成野蠻的色彩,彷彿說超自然的贈禮本身尚不足夠。他看上去是多麼地誇炫呀,多麼不像他該有的模樣;他應該是一個憔悴而有力的魔物,如果運氣夠好的話,大概能夠活過這個千囍年。

他們是怎麼以現代化的俚語給予他承諾的?他是否應該知曉靈體、星光體、靈幻之域、星體的樂符,以及手掌拍擊時的音響?

他接著問下去:「關於那份對於吸血鬼黎斯特的聲明,你的立場何在?」

「你必須讓我告退,我要走了。」

「不過,你一定知道黎斯特幹了哪些好事吧?」那個年幼者如此堅持著,擋在他與門口之間。嗯,這就不是什麼良好的禮儀。

他較為仔細地觀察這個鹵莽的年輕男吸血鬼。是否他應該牛刀小試一番,讓他們驚惶失措,談論一整個世紀。他無法抑止自己的微笑。但是,還是算了,刺激已經夠多了,多虧他心愛的黎斯特。

「為了回報起見,讓我給你一個小小的勸告,」他安靜地告訴這位年幼的宗教審判官:「你無法摧毀吸血鬼黎斯特,沒有誰有這等能耐。但是,原因究竟何在,我也無法告訴你。」

那個年輕小鬼被弄得有點慌亂,也感到被侮辱。

他繼續說下去:「讓我反問你一個問題吧,你們為什麼把所有的執迷放在吸血鬼黎斯特身上?關於他所揭露出來的,你們覺得如何呢?難道說,你們這些小孩們沒有興致去尋找馬瑞斯,那個守護著『必須被守護者』的祭司?你們不想要親眼看到原生母親與父親嗎?」

那個小鬼起先是困惑,後來顯示出輕蔑。他無法回嘴一個巧妙的答案,但是他的回應是如許地清楚分明,就在他的內裏——就在這些所有觀望著與傾聽著的吸血鬼內心。所謂的「必須被守護者」,天曉得他們是否當真存在;馬瑞斯也是如此。然而,吸血鬼黎斯特卻是貨真價實的存在,是這個粗糙的不朽者所能掌握的真實;況且,黎斯特是個貪婪的惡魔,他為了要讓凡人愛慕與目睹他的存在,不惜透露他的種族的深沉祕辛。

他幾乎要當著那小鬼的面前大笑出聲。多麼不堪一擊的戰役呀!黎斯特確實明白這個沒有信仰的時代,如此美妙地暸解它,你必須承認這一點。沒錯,他的確說出那些他曾經發誓要守護的祕密;不過,就算這樣做,他還是沒有背叛任何事物或任何人。

「務必要小心吸血鬼黎斯特,」他最後笑著丟給那小鬼一句話:「在這個星球上,可能僅有少數真正的不朽者漫遊其中。黎斯特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然後,他把那個小鬼提離地面,再把他放下來。接著,他安然地步出門外,走向前面的酒廊。

前方是一間由黑色天鵝絨與黑色油漆所裝飾的寬敞房間,擠滿了囂鬧的人類。就在喧嘩的笑語與酒醉的譫語之間,流洩出熱情的托卡塔曲與巴哈的賦格。他喜愛這種豐饒奢華的生命情調,他甚至喜愛那陳年的威士忌酒液與葡萄酒的氣味,以及煙草的味道。當他走向前方時,他也愛著那些柔軟的人類肌膚拂過他的感受。他熱愛那些人類根本無知於他為何物的這個事實。

就在潮濕的空氣間,這裏是卡斯楚街的人行道,時值黃昏。天空還是有著某種粉刷過的銀色亮光。人們匆忙地行走,閃避傾斜下落的雨勢;他們最後被擠在角落,等待氣泡一般的交通號誌燈閃起。

對街的音樂店面,播放起黎斯特的歌曲。他的嗓音穿過馳過路面的巴士、潮濕街道的輪胎聲響:

在我的夢寐之間,我緊緊地擁抱她,
我的天使、情人、母親。
同樣地,在夢境裏,我親吻她的雙唇,
我的情婦、繆思、女兒。

她賜予我生命,
我賦予她死亡。
我美麗的女侯爵。

就在魔鬼的道路上,我們一起奔馳;
相互依偎的一對孤兒。

今夜她可聽見我歌曲的旋律?
關於國王、女王,以及古老的真相?
關於破碎的誓言與憂傷?

又或者她攀附著某道遙遠的路徑,
在那裏,韻律與歌曲也無法企及她?

回到我身邊,我的卡布瑞
我美麗的女侯爵,
城堡已然在山崖上傾頹,
村莊掩埋於雪地之內,
但是你永遠與我相屬。

是否她已然來到此地,他的母親?

最後,音樂的最後音節是一連串柔和的電子音符,終於被他身邊的間或噪音所吞噬。他漫步走向潮濕的微風,進入邊角處。這條繁忙的小街道可真是漂亮,花販還是賣著花,肉攤子和那些關門的店面一起並列。就在咖啡店的窗口,人類享用他們的晚餐,或者流連於報紙的閱讀。有許多人在等候一班下山的巴士,就在某一家老戲院的門口,候車的人群已經形成一道橫跨線。

她就在這裏,卡布瑞。他體驗到某種雖然微弱、但卻無可置疑的感應力。